华盖里麦麦

找个地方,随便写几句,高兴的,不高兴的,恣意所欲。
正文

美国真有言论自由吗?

(2021-05-18 00:42:37) 下一个

             我对老师一向是敬畏有加。我真心认为老师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职业,他/她直接影响到一代人的世界观,价值观,间接影响到一个社会的发展和进程。老师对学生好,学生记老师一辈子的恩。咱们中国人说,师徒如父子,可不是吗。

             最近小宝在学校发生的事情,让我对他们学校老师的行为比较心烦。

             小宝的班级有个newspaper group。参加这个社团的小朋友,要一起合作编报纸。报纸上的文章来源都是小朋友写得东西。社团有一个主编。这个主编工作是小朋友申请,老师批准的。小宝非常想做这个主编,他也申请了,但是老师把这个工作给了另个小朋友。小宝没有太失望。能做主编固然好,不做并不妨碍他替报纸写文章。

             在这帮孩子编报纸的初期,我发现小宝花很多时间和同学讨论文章的主题。小宝想报道国际新闻,总统竞选,新冠病毒等热门话题,但是其他小朋友却不想写这些,而且还强调 “PLEASE STAY OUT OF POLITICS, NATIONAL NEWS, COVID19 AND THAT SORT OF STUFF。”少数服从多数,小宝的班主任也同意这样,小宝没有办法。但是美国是个提倡言论自由的国家。报纸禁止任何国际新闻,政治报道,总统选举,新冠疫情等,是非常荒唐的一件事情。而且这个和美国宪法的第一修正案“The First Amendment guarantees freedoms concerning religion, expression, assembly, and the right to petition.”好像也相违背的。一所美国的小学,老师居然OK限制学生的言论表达。对于老师的行为,我是比较吃惊的。但是,这是孩子们自己的事情,我也不想过多干涉,随他去了。

             两周前,老师给我发了一个邮件,说大宝和小宝未经允许修改了报纸,小宝已经被开除编报纸的社团,并要求大小宝道歉。我弄得莫名其妙,问小宝怎么回事情。小宝说,其他同学背着他写了市长竞选的文章,和当初他们共同制订的条列违规,而且写得非常bias。小宝让大宝帮着改了一下,并调整了版面。小宝又告诉我,由于他修改了文章,社团的一个同学威胁要把他开除。30分钟后,老师发邮件给小宝,通知他,他的工作吊销了。我觉得老师的行为比较武断,便要求老师把修改的东西寄过来给我看一下。老师在回执中说,她仔细地看了修改的东西,大多是大宝改得。看了老师的回信,我心里挺不高兴,既然老师你还没把事情调查清楚,怎么就惩罚学生了呢。

             我觉得自己无法有效地处理这件事情,让慕斯接手。慕斯了解情况后,先是批评了大小宝。大宝的问题是,这本来和大宝没关系的事情,大宝饭吃饱了撑着,没事找事,无聊。小宝的问题是,引狼入室,干嘛让大宝修改报纸呢。批评归批评,但是慕斯觉得老师处理问题的方法有很大问题。首先,老师在没有调查清楚的情况下,给与学生处罚,这是极其错误的。第二,老师偏袒另个学生。另个学生说什么都是对的,老师言听计从,把所有的问题全推到小宝身上。第三,老师的指导方针有问题,压抑学生的自由表达,和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背道而驰。最后,慕斯决定给老师发一封邮件,交流一下看法。当然,这个邮件发出后很有可能是没有回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imon0123 回复 悄悄话 言论自由在中國肯定是没有的,真的东西也不能说,在美国是能说的,这是事实。
笔名远扬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这是你家小宝的个人博客,他想写啥写啥。可是这是学校报纸,主编老师有权不让某些内容来冒犯持不同观点的其他同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家大宝小宝都很大了:),那更加不能靠你用枪去顶着他们学习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言论自由是表示对事物说出自己判断的观点,而不是传播谣言,无中生有
elfie 回复 悄悄话 也不是随便什么言论都可以发表,比如关于否认Holocaust,吹捧纳粹和共产党,学校方面不可能支持。所以避谈政治在老师方面是明智的选择。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简单一件事就上升到言论自由的高度,即使老师有错,也不过是个体行为。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麦卡锡主义时代的美国,哪里有言论自由。你哪怕说一句“新中国男女平等比旧中国好”,就会说你是共谍。
koit 回复 悄悄话 言论自由是指政府和公民之间,其他团体和个人之间的不属于那个范围。
基多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脑子不清楚。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這和言論自由沒有關係。和大家的興趣有關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作者的观点,既然写在宪法里的,就要执行,不能挂羊头卖狗肉。如果有条件的话,就不叫自由。

中国在言论自由上,在公司单位比美国自由多,而在国家层面比美国少。哪个自由更有实际意义呢?
咏月 回复 悄悄话 老师给出的理由是你孩子自作主张修改了文章吧? 看起来他们学校社团关于编辑修改投稿有什么规定,才是这事的重点,而不是美国有没有言论自由:))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民主和自由是在国家政府层面上的. 在公司是 CEO 一言堂, 在新闻社是主编一言堂. 如果主编定了要发的稿子, 其他人是不能不经主编同意而修改的.

这件事对孩子了解社会是如何运作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经历. You can express your opinion, but you have to respect and follow the chain of command when taking actions.p
李听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并不知道美国的“言论自由”是神马东西。在美国,“言论自由”是指不以言论入刑事罪,一点不多,一点不少。

小学生社团报纸避谈有争议话题是应有之义,不懂这个才是荒唐。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只是个人的问题,跟言论自由扯不上吧?自由是说政府不能剥夺,老师可以啊,FB 等大公司也可以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