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坊

《晚唐》张泌:別梦依稀到谢家,小廊回合曲阑斜。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
正文

2020年自力更生修复中央暖气炉记实

(2021-02-11 19:35:13) 下一个

<2020年自力更生修复中央暖气炉记实>
     在难忘的2020年人类社会经受了巨大的新冠之灾,作为升斗小民耳闻新冠病毒的危险只能自觉地禁足在家,已经有一年之久了!回顾这一年在家里倒也並非虚度,我负担起了家里各种维修的劳务,不仅避免了别人上门的风险,节省了请劳工的费用,还积累了各种维修的经验,一举而三得,不亦乐乎也!
   记得那是去年的二月十二日的下午,家里的中央暖气炉突然停止制暖了,每间房间里的出风口都是吹出冷的空气,室温在急剧下降,好在我们多年来已经买了暖气系统的保险,所以就立即打电话通知HomeServe,请求他们立即派人来修,寒冬腊月的季节,也正是暖气维修人员最忙的时候,公司通知我明天一早就会来人。当天我们只能用家里的壁炉和小的电取暖器凑合着过了一夜。第二天一直等到了上午十点多才来了一位技术员,他打开暖气炉,用手提视频探查仪察看了炉膛内部,这台10万BTUH的老炉子里有不少锈屑,他摇摇头对我说,这台炉子太老没法修理了,必须换一台新的,而我们的保险並不包括換新服务,所以他无能为力,但他的公司可以供应我新的炉子,估价约需三千多元可以在几天内完成。想到还要在这寒冷的季节熬上几天没暖气的日子,加上他估价的设备牌子、型号和功率还不知是否真正适合我家房子的大小,我就告诉他让我考虑一天再作决定,他就离开了。
   对着冰冷的龎然大物,我想再看一下炉子的真实情况,于是我就找出自己的工具再次把炉子打开,先仔细地把炉膛里的锈屑都清扫干净,看到炉膛里燃烧室四壁仍旧完好,燃气通道由于没有了杂屑堵塞也很通暢,火焰喷嘴没有毛病,只有保持煤气开关打开的热电偶尖端有点烧残,想到以前热电偶曾被换过多次,我觉得这次若把热电偶换一个应该还可以让暖气炉正常工作的,所以就决定自己来尝试一下。于是马上打电话找附近的供应商,但是他们都是只供应有行业执照的维修人员,幸运的是其中有一位接电话的老职员告诉我在较远的地方有一家商店可以卖给私人屋主,这样我通了电话核实后就马上开車去了,近一小时的車程,仅花了十元不到就买到了一支同样尺寸的热电偶。回家后马上把旧的拆了换上新的,再按照一定的步骤点火,真的成功了,看到欢腾的火焰在炉膛里熊熊燃烧,真有说不出的高兴,经过二十多小时的“折腾”家里又重新温暖如春了!以前家里这种稍大的设备我是托付给保险公司的,而疫情迫使我自力更生,从此我知道了暖气炉的热电偶其实是一种易损耗另件,需要定时更换,自己也能做的!到今天已有整整一年了,特此记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