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坊

《晚唐》张泌:別梦依稀到谢家,小廊回合曲阑斜。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
正文

寻师记—-纪念我的英语老师刘金川

(2021-01-23 17:22:50) 下一个


寻师记  纪念我的英语老师刘金川
在海外生活愈久就愈会怀念在故乡的点点滴滴。每当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或是在夜阑人静之时,故乡的山水街道,故乡的親友师长,无不带给我无限温馨的思绪。
身边有一篇千禧年之后世界付刊的剪报,是章珍芳女士写的“童心未泯抒真情”,付题是“夏志清<初见张爱玲,喜逢刘金川>读后”,我从报上剪下来收藏是因为文中提到了“刘金川”这个名字。文中说“她的老朋友刘金川来时,不但她美丽的容貌和很有品味的衣著吸引了我,她生动的谈吐更是引人入胜……”“实际生活中金川的外表总是整洁亮丽的…”这些描述真像我在上海时的中学老师刘金川啊!我毕业於上海卢湾区东风中学,高中教我班英语的就是刘金川,是英语教研组组长。我有幸在中学时代能受教于这样好的老师,使我离开中学之后始终对英语有着继续努力学习的兴趣,哪怕在农村或工厂我始终没有放弃过英语的复习和阅读,以至在我考研、出国时头脑中的这些英语基础给了我极大邦助,英语是我海外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
从文章中知道刘金川也来到美国了,她会不会就是我的老师呢?心中的估计是很有可能或许就是她!于是我就留心着打听刘老师的消息。幸运的是通过种种关系我竟然得到了刘老师的电话。当我拨通了刘老师的电话,马上就证实了她就是文章中的刘金川,她的声音依旧如当年在课堂上教课一样。她告诉我她住在纽约,生活得很愉快,只是体弱多病已不良于行。我们聊了很多东风中学的情况和她后来被调至教育学院和上海师大的经历。她热情邀请我去纽约见面,我答应了不久将来一定去纽约拜访。她说她身体很不好,若来迟了怕就见不到了,我哪能相信啊?可惜竟一语成谶,等我下次再打电话去,她已经故世了。我非常后悔没早日去见她。时隔一年之后我还是践约去了纽约她的家,见到了她的丈夫並在刘老师的像前鞠躬致意!在与刘老师的通话中我曾问过她张爱玲是否是她的聖约翰大学的同学,她告诉我张爱玲当年只是旁听生並非是正式学生,在坊间和各种回忆录中流传的张爱玲毕业于圣约翰大学是不尽准确的。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