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坊

《晚唐》张泌:別梦依稀到谢家,小廊回合曲阑斜。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
正文

极短篇(一)小溪里的鸭子

(2021-01-17 13:59:00) 下一个

  办公室后面有一条小路通向不远处的大街,每当我踏上这条路去附近的银行就会经过一条从后山蜿蜒而下的小溪,只要天气暖和常常会看到有一对鸭子悠悠然地在水里游动,时而一起,时而分开。偶尔我会停下脚步站在溪边注视着它们的活动。看到有人来了它们就会远远地游开去消失在水边的芦苇丛中。好几年了它们一直就这样生活着直到有一天:

那是前些年在一个三月初春的上午,天上下着蒙蒙细雨,气温很低,冬天的料峭寒气似乎依旧笼罩着大地。我去银行经过这里,又看到了这对鸭子正在溪里嬉戏,不禁想起了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诗句,久违了,可爱的鸭子,经过一个冬天我们又见面了,难道你们已经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了吗?我打着一把大号红白相间的雨伞走近小溪想就近再看看这对鸭子,还未等我走近,只见这对鸭子突然展翅而起飞离水面直冲天空,色彩鲜艳的雄鸭在前,灰色的雌鸭随后,飞上天后并未马上离去,而是在小溪之上盘旋了一圈,像是不舍,像是告别,之后朝着东北方向高飞远去了。我从未看到过鸭子能飞得如此之高,如此之快,它们义无反顾地消失在遥远的天际不见踪影了。

惊愕之余想到或许我的那把红白大伞惊动了它们,以至它们以为危险来了。我有点后悔,但我又想它们可能只是暂时躲避一下,不久就会回来的,但是从此以后我每次走过这条小溪,只见潺潺流水依旧,再也不见这对鸭子的身影了。几年了,我时时想起它们,真后悔,那把可恨的大伞竟然破坏了一对鸭子的温馨之家,鸭子啊,你们会在哪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