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之号

分享人生故事心路历程
正文

长篇奇幻浪漫小说《双灵星》第七十四章:大脚嫂的干女儿

(2024-05-24 20:27:55) 下一个

高老庄从十几年前的一场大火中已经重新站了起来。残垣断壁不复存在,竹子茅草屋错落有致地分布在一条东西走向的石头小道两侧。

清晨,随着阳光从东边的高山露出笑脸,夜雾便悄悄隐去,显现出村东那高大的山脉、湖泊的碧水和山间的树木。湖面的倒影,把村子映射成了一片和谐的梦境。村北的开阔地绿草如茵,孩童和羊群在那里奔跑。草地之后,山坡与树林守护着那条悠悠流淌的小河,它从北边开始,沿着村子的西侧蜿蜒流过,如同一个婀娜的少女。

而村子的西南是连绵不绝的油菜田。一眼望去,满眼都是金黄色的油菜花,它们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如同金色的海浪,其芬芳随风飘散。

高拐子一起床,就听见喜鹊在村西口的树上叽叽喳喳地叫,他拄着拐杖来到村口的石亭里坐下,面对着人来人往的木桥和小河那边的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心里想着,既然公主和国王都回王宫了,雪贡人滚蛋了,火都督被除了,那么猪头娃该回家了。

太阳照得背上暖洋洋的,他抽了一袋烟,不知不觉地打了个盹,随后被一群在附近玩水的孩子吵醒。

一阵马蹄声由远而近。

一个小男孩眨巴着好奇的眼睛,扯了扯高拐子的袍角:“大叔,有人骑马过来了,是不是您说的大英雄?”

高拐子抬头望去,眼中闪烁着激动的光,“水娃,你脚快,上前去看看。如果你见他有猪头,就是你们的大哥哥,快把他带来见我。”

水娃兴奋地点了点头,小腿蹬蹬地跑开了。

不一会儿,高歌骑着马,带着公主和松毛停在他面前。高叔看到高歌,激动得几乎站不稳,眼中泪光闪烁:“侄儿,你终于回来了!”

高歌急忙下马,稳稳地扶住了高叔,笑着问道:“叔叔,怎么一大早您就在村口等着?”

高叔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我听见喜鹊叫,心里就知道是大侄子回来了。”

这时,公主也从马背上轻盈地跳下来,走上前去,柔声问候:“叔叔好!”她的声音如春风般温柔,带着一丝羞涩。

高叔打量着面前这位如花似玉的姑娘,似乎在回忆什么,开口问道:“姑娘,我好像见过你,却一时想不起来。”

公主甜甜一笑,轻声回答:“为难叔叔了,我就是八妹。”

高叔愣了愣,随即恍然大悟:“哦,原来是八妹啊!”他拉长了声调,显得又惊又喜。“欢迎你一起回来。”他转头对高歌说,“侄儿,这该是你的媳妇吧?”

高叔的问题让高歌愣了一下,随后他咧嘴一笑:“叔叔,是的,不过还没过门呢。”他的声音中带着一丝得意。

公主听到这话,脸颊瞬间染上了红霞,但眼角却溢出了幸福的笑意。

这时,松毛也在一旁插话:“还有我呢,叔叔!”他在马背上跳了跳,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高叔望过去,看到雪白可爱的松毛,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快过来,让我瞧瞧。”

松毛跳到高歌的肩上,摇着尾巴。

高叔对松毛说:“松毛,难得你这么多年一直照顾我这个侄儿,你是高家的功臣呢。”然后,他转头对围着的孩子们说:“你们看,我跟你们讲,高家有一个松鼠神仙,你们还不信,这下信了吧?”

孩子们欢呼着围了上来,小手轻轻地摸着松毛,渴望他能和他们一起去玩。高歌与公主相视一笑,点了点头。松毛欢快地跳下来,一溜烟地跟着孩子们跑了。

高叔转身对高歌和公主说:“走,我们回家。先去拜见一下你的太奶奶,村里所有的大事小事都得请教她。”

高歌见高叔腿脚不便,直接将他抱起,轻松地放到马背上。高叔有些不好意思,笑道:“我这老骨头,就几步路,也让你们费心了。”

经过村西的一座崭新的房子时,高叔叫停,指着房子对高歌说:“高歌,这房子是村里人一砖一瓦给你盖起来的,大家都盼着你能早日回来。”

不久,他们来到了一个宽敞的大宅门前,太奶奶已经坐在厅堂里静静等候。村子里的孩子们早已将消息传遍了整个村子,村民们纷纷赶来,想要一睹高歌长大后的英姿和那位新妹子的风采。

太奶奶头发整齐地盘在头上,身穿一袭绣着精美花纹的青袍,脸上带着安详而温和的微笑,坐在太师椅上,显得威严而又慈祥。

高歌和公主走到太奶奶面前,双膝跪地,恭敬地行了一个大礼,齐声道:“太奶奶好!”

太奶奶擦去眼角的泪水,激动地让两个孩子快快站起来,她温柔地将他们拉到自己的身边,从袖里拿出两个红包,递给了高歌和公主,语重心长地说:“要是你爹你娘、你爷你奶能看到你长大成人、还做了这么大出息的事,那该多好哇。”

太奶奶的目光温柔地停留在公主身上,脸上洋溢着深深的慈爱和欢愉。她关怀地问道:“姑娘,我还不知道你贵姓大名呢?”

公主微微一笑,甜美地回答:“太奶奶,我无世家之名,自幼便被人称作八妹。”

太奶奶听到这个名字,眼中闪过赞许,“八妹,这名字真是好听又亲切。”她接着问:“那你的家在哪里呢?”

公主的眼中闪过一丝犹豫,她刚刚张开口,高歌便迅速接过话茬:“太奶奶,八妹家住苍山那边。”

太奶奶点了点头,眼中流露出关切,“那你的父母安好吗?”

公主低下头,声音微微颤抖,“母亲已经离开很多年了,父亲虽然健在,但难见他一面。”

太奶奶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轻声说道:“八妹,莫嫌我问得多,我打心眼里喜欢你这个孩子。我再问你,你既已跟高歌来拜了高家的门,想必是跟高歌情投意和,你愿意嫁给高歌吗?”

公主的脸颊瞬间涌上两抹红霞。高歌在一旁焦急地催促:“八妹,快说愿意。”

太奶奶轻轻摆了摆手,慈祥地说道:“孩子,不急。这是关系到你一生的大事,你可以再仔细考虑考虑。”她环顾四周,目光温柔而坚定,随后高声呼唤:“大脚嫂!”

人群中的大脚嫂立刻应声而出,笑容满面地走上前来:“太奶奶,您叫我吗?”

“你过来,把八妹带到你家,就当你的干女儿一样好好照顾她。”太奶奶温和地吩咐道。

大脚嫂欣然答应,脸上洋溢着喜悦:“听太奶奶的话,能为太奶奶分忧,高兴死我了。”

随后,她走过来,和蔼地拉起了八妹的手,两人一同向门口走去。太奶奶微笑着注视她们的背影,而高歌则站在原地,目送着八妹被牵走,心中涌动着复杂的情感。太奶奶用手中的扇子轻轻敲了一下高歌的头,笑道:“我看你这孩子眼睛一刻不离八妹,是等不急了吧?你先回家,下午我请媒婆去大脚嫂家提亲,明日把你们的婚事办了。”

高叔带着高歌去了他的新屋。高歌不解地说:“我跟八妹谈好了,哪需要媒婆?”

高叔不以为然:“唉,这是祖宗的规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