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畅游祖国好河山》第十四篇:海归期间 - 大邑西岭三苏祠

(2022-09-14 14:03:35) 下一个

老安游记《畅游祖国好河山》第十四篇:海归期间 - 大邑西岭三苏祠

前一篇讲述我在四川成都的旅游经历,本篇讲我在四川大邑西岭眉山三苏祠的旅游过程。

大邑县,是四川省成都市下辖的一个县。面积1548平方公里,人口50万,县人民政府驻在晋原镇。大地主刘文彩和军阀刘文辉旧居“大邑刘氏庄园”,位于大邑县安仁镇。著名旅游胜地“西岭雪山”地处大邑县,道教发源地“鹤鸣山”也位于大邑县。

大邑县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下辖17镇3乡。拥有新场古镇,花水湾温泉度假区,药师岩摩崖造像,和以抗战文物著称的全国最大的私人博物馆“建川博物馆”。大邑县享有亚洲十大自然生态旅游和休闲之县的称号。

2009年5月28日,早上9点,我儿的朋友陈晋川开车带我们去参观大邑县刘氏庄园。上午11点,到达大邑县的悦兴宾馆,放下行李就去参观刘氏庄园。下图是刘氏庄园博物馆内的“大型泥塑收租院”,再下两图是刘氏庄园博物馆内郭沫若的“参观留词”。

图1. 大型泥塑收租院的介绍

图2. 郭沫若在大型泥塑收租院参观时的留词

图3. 郭沫若在大型泥塑收租院参观时的留词

下图是郭沫若夫人于立群的留言,再 下图是著名画家华君武的留言。

图4. 郭沫若夫人于立群的留言

图5. 著名画家君武的留言

下图是“大型泥塑收租院”的一部分。

图6. 大型泥塑收租院的一部分

刘文彩(1887-1949),生于四川大邑县安仁镇,著名大地主,民国时期军阀刘文辉之兄。刘文彩其人在中国文化大革命中被宣传为无恶不作的大地主,将其塑造为旧社会地主阶级压迫农民阶级的典型代表,是四大恶霸地主之一。

刘文彩在弟兄七人中排名第五,其弟刘文辉是仅次于刘湘的四川省第二号军阀。1922年,刘文彩担任府船捐局的局长,正式为刘文辉聚敛钱财。从1922-1931年,历任税捐局长,事务处长,商总处长,查缉处长,清乡司令,管81个县税收,掌一个混成旅兵力。

1932年,刘文彩回乡,此时,他所管理的税收,已经“预征”到1957年。在刘文辉的管辖范围内,刘文彩垄断了所有赚钱的行业,包括鸦片贸易。晚年他个人出资2.5亿元,兴办全川师资设备最好的文彩中学,1979年校名变更为安仁中学。

1948年,刘文彩两度吐血被诊断为肺结核。1949年,病逝于成都双流县。1958年,刘文彩墓地被人挖开,尸骨抛到河滩上下落不明。刘文彩的后代认为,文革时期对刘文彩的描述不符合事实,一直为刘文彩平反奔走。但是也有人认为,为他翻案是荒唐的。

当天下午,我们去参观“建川博物馆聚落”,下图是我在标识牌前面的留影。

图7. 我在“建川博物馆聚落”标识牌前面的留影

建川博物馆,全称为建川博物馆聚落,是国家级文化示范基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由民营企业家樊建川创建。博物馆藏品1000余万件,包括国家一级文物425件。博物馆包括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主题共32座分馆。

2003年,樊建川买下大邑县的500亩商业用地,从此开始民间博物馆的创建和藏品收集。2005年,建川博物馆开始对外开放。2018年,由兵工生产洞改建成的重庆建川博物馆开馆。下图是我在建川博物馆共产党抗日军队馆前面的留影。

图8. 我在共产党抗日军队馆前面的留影

下图是建川博物馆中国共产党抗日军队馆前面的大型雕塑:毛泽东与朱德。

图9. 共产党抗日军队馆前面的毛泽东与朱德

下图是建川博物馆国民党抗日军队正面战场的标识牌,再下图是正面战场上的士兵。

图10. 国民党抗日军队正面战场的标识牌

图11. 国民党抗日军队正面战场上的士兵

下图是抗日战争胜利时的报纸新闻。

图12. 抗日战争胜利时的报纸新闻

下图是抗日战争中的“中国壮士”标识牌,再下面的两图是“中国壮士”的群像。

图13. 抗日战争中的“中国壮士”标识牌

图14. 抗日战争中“中国壮士”的群像

图15. 抗日战争中“中国壮士”的群像

下图是我在“中国壮士”群像前面的留影。

图16. 我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壮士”群像前面的留影

2009年5月29日,早上9点,我们乘坐长途大巴从大邑县城去西岭镇,然后转乘坐出租车上山。上午10点半,到达大邑县的下一个景点“西岭雪山”。

西岭雪山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境内,属邛崃山系,主峰海拔5364米,是成都市境内最高峰。其间有西岭雪山风景名胜区,花水湾温泉度假区,是一个旅游运动(其内有滑雪场)的场所。景区内有终年积雪的雪山。

下面的两图是通往西岭雪山公路旁边的小溪流,第三图是我在小溪流旁边的留影。

图17. 通往西岭雪山公路旁边的小溪流

图18. 通往西岭雪山公路旁边的小溪流

图19. 我在小溪流旁边的留影

下图是我儿夫妻在通往西岭雪山小径上的合影,再下图是他们在小径拾阶而上,第三图是他们在石阶上的合影。

图20. 我儿夫妻在小径上的合影

图21. 我儿夫妻在小径拾阶而上

图22. 我儿夫妻在石阶上的合影

下图是我在通往西岭雪山小径步行桥上的留影。

图23. 我在小径步行桥上的留影

在通往西岭雪山的小径旁,不时有山间瀑布,下面的两图是我在瀑布前面的留影。

图24. 我在小径旁边瀑布前面的留影

图25. 我在小径旁边瀑布前面的留影

在通往西岭雪山的小径旁边,不时有大小猴子出现,下图是蹲在路边的两只猴子。

图26. 通往西岭雪山小径上的猴子

最后终于走到西岭雪山景点的大门,下图是我们在大门外“西岭雪山”标识牌前面的合影,再下图是我在大门外“西岭雪山”标识牌前面的留影。

图27. 我们在“西岭雪山”标识牌前面的留影

图28. 我在“西岭雪山”标识牌前面的留影

时间不够就不进雪山了,我们又不会滑雪,今晚要回成都,明天我们还有其他旅游计划。在雪山景区的门口照相留念吧,最后以唐代著名诗人杜甫的诗句来赞誉此山: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我们乘坐的出租车司机,还在等着我们。我们乘坐他的车,返回大邑县,再乘坐长途大巴,返回成都市。从而结束了我们在大邑和西岭雪山的二日游。

2009年5月30日上午,我与我儿从成都出发,乘长途大巴去眉山。几天前,我在参观乐山大佛之后曾经路过眉山市,原想去参观“三苏祠”,但是太晚关门了。今天中午到达眉山市,在眉州大文豪酒楼吃午餐。下图是眉山市进城入口,再下图是眉州大文豪酒楼。

图29. 四川省眉山市的进城入口

图30. 眉州大文豪酒楼

然后我们去参观眉山三苏祠,下图是“三苏祠”的入口,再下图是三苏祠里的“式苏轩”,第三图是三苏祠里的“连鳌山”。

图31. 眉山市“三苏祠”的入口

图32. 三苏祠里的“式苏轩”

图33. 三苏祠里的“连鳌山”

“三苏祠”,位于四川眉山市的东坡区,原本是苏洵苏轼苏辙的旧宅,元代初年为纪念三苏父子改为祠,近年改为“三苏祠博物馆”。1980年,列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苏祠”庭院,红墙环抱,绿水萦绕,古木扶疏,翠竹掩映,形成了三分水二分竹的岛居特色。楼台亭榭,古朴典雅,匾额对联,词意隽永。被誉为“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虽然过誉,但是“风雨共名山”的确为事实。

“三苏祠”内有苏洵,苏轼,苏辙,程夫人,任采莲,苏八娘(苏轼姐),王弗,王闰之,王朝云,史夫人及苏家六公子等十余人的塑像。有木假山堂,古井,洗砚池等苏家遗迹。珍藏和陈列一级文物4件,二级文物24件和三级文物696件。

明代陈淳草书《前赤壁赋》,明代王式《西园雅集图》,明代张风翼书苏轼《后赤壁赋》,明代许光祚书东坡《记承天寺夜游》,清代何绍基书《东坡词》等为“三苏祠”的镇馆之宝。下图是三苏祠里的苏东坡坐像,再下图是我在苏东坡坐像前面的留影。

图34. 三苏祠里的苏东坡坐像

图35. 我在苏东坡坐像前面的留影

“三苏”之中,以苏轼成就最高,超过其父,甩下其弟。苏轼(1037-1101),四川眉州人,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北宋时期著名文学家,政治家,艺术家。嘉佑二年进士,官至翰林学士礼部尚书南宋理学方炽时,加赐谥号文忠,复追赠太师

苏轼有《东坡先生大全集》及《东坡乐府》词集传世。宋人王宗稷编有《苏文忠公全集》。苏轼的散文均有成就,且善书法绘画,是文学艺术史上的通才,也是公认韵文散文造诣都杰出的大家。

苏轼的散文为唐宋四家()之末,与唐代古文运动发起者韩愈并称“韩潮苏海”。与宋代欧阳修并称“欧苏”。更与父亲苏洵,弟弟苏辙合称“三苏”。父子三人,同列为唐宋八大家。苏轼之诗与黄庭坚并称“苏黄”,又与陆游并称“苏陆”。

苏轼其词“以诗入词”,首开词坛“豪放”一派,振作了晚唐,五代以来绮靡余风。后世与南宋辛弃疾并称“苏辛”。惟有苏轼故作豪放,其实清朗。其亦颇有名气,最知名者为贬谪期间,借题发挥写作的前后《赤壁赋》。

宋代每逢科考,常出现以苏轼文命题的考试,故当时学生曰:“苏文熟,吃肉熟,苏文生,嚼菜羹”。在艺术方面,书法名列为“苏,北宋四大书法家(宋四家)之首。苏轼其画开创了湖州画派,并在题画文学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王安石变法期间,苏轼虽赞同政治应该改革,但反对王安石操之过急的政策,以及王安石后任的吕惠卿。因此招来新党爪牙李定的横加陷害。后来又因苏轼反对元祐更化尽废新法,受到司马光为首的旧党斥退。由于苏轼在新旧党争中,两边都不讨好,终生当不了宰相

苏轼在元祐更化时曾一度官至尚书,但是在绍圣年间,因新党章惇为相,又加贬谪至儋州海南岛)。宋徽宗即位后,向太后听政,遇赦北归时病卒于江苏常州,墓地在河南郏县。下图是三苏祠里的巨大 “苏”字造影壁,再下图是三苏祠里的“披风榭”。

图36. 三苏祠里的巨大“苏”字造影壁

图37. 三苏祠里的“披风榭”

下图是三苏祠里苏东坡的“但愿人长久”诗句,再下图是苏东坡的“大江东去”屏风。

图38. 三苏祠里苏东坡的“但愿人长久”诗句

图39. 三苏祠里苏东坡的“大江东去”屏风

下图是三苏祠里的“来凤轩”,再下图是三苏祠里的“墨庄”。

图40. 三苏祠里的“来凤轩”

图41. 三苏祠里的“墨庄”

下图是三苏祠里的“启贤堂”,再下图是启贤堂里的苏洵供奉像。

图42. 三苏祠里的“启贤堂”

图43. 启贤堂里的苏洵供奉像

下面的三张图,分别是苏洵,苏轼,苏辙的供奉像。

图44. 三苏祠里的苏洵供奉像

图45. 三苏祠里的苏轼供奉像

图46. 三苏祠里的苏辙供奉像

下图是三苏祠里的“洗砚池”,再下图是三苏祠里的宋孝宗题词。

图47. 三苏祠里的“洗砚池”

图48. 三苏祠里的宋孝宗题词

下图是三苏祠里的苏母程夫人和苏小妹的大理石雕像。

图49. 三苏祠里的苏母与苏小妹的大理石雕像

在传说的“苏小妹三难新郎”故事中,苏轼有个妹妹嫁给秦观,新婚之夜“三难新郎”。因为男女双壁,文才飞扬,佳偶天成,出口成章,一时传为佳话。可惜根据考证,苏轼在笔记著作中从未提过到有个妹妹,而且秦观早已娶妻,后遇苏轼,苏小妹应为虚构人物。

下图是三苏祠里的“三苏雕像”,再下图是我在三苏雕像前面的留影。

图50. 三苏祠里的“三苏雕像”

图51. 我在“三苏雕像”前面的留影

下图是三苏祠里朱德的题词,再下图是三苏堂里赵朴初的题词。

图52. 三苏祠里朱德的题词

图53. 三苏祠里赵朴初的题词

下图是我离开之前,在“文镌一家”大厅(左)和“三苏祠”大门(右)所拍摄的照片。

图54. “文镌一家”大厅(左)和“三苏祠”大门(右)

由于苏轼在北宋新旧党争中,两边都不讨好,导致仕途失意,被侍妾王朝云戏称“一肚皮不合时宜”。一方面,由于政治失意,理想不能实现,对现实强烈不满。另一方面,他没有悲观厌世,反而充满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乐观进取精神。

他在被贬山东密州时的名词《江城子-密州出猎》,就是一个具体的体现: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苏轼的达观开朗性格,还表现在他与名僧佛印的交往上。有一天,二人相约到河边的树下吃酒吟诗。佛印先到,苏轼一来,便发出“唇枪”:“秃驴何在”?佛印马上还以“舌箭”:“东坡吃草”。二人相视,哈哈大笑。

苏轼还嫌不够,看到河边有狗觅食,便指给佛印:“狗啃河上(和尚)骨”,佛印反唇相击,一指小河:“水流东坡诗(尸)”。然后二人开怀畅饮。此例虽然不知真假,但是二人的诙谐幽默,睿智敏思,开朗豪放的性格,都得到充分的体现。

还有一例是苏轼调侃好友张先的小诗。八十岁的张先纳了一个十八岁的小妾。苏轼知道后,当场在宴会上写下了一首七言绝句,诗曰:

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

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

“八十”与“十八”是“数字对”,“白”与“红”是“颜色对”,“梨花(白)”与“海棠(红)”是“实物对”。按照现在的观点,段子有点“荤”,但是能把张先“老牛吃嫩草”的行为,写的如此传神,苏轼可算古今第一人了。由此也可以看出他放荡不羁开朗豪放的性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