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无忧无虑的海上乌托邦》第九篇:地中海游轮 – 希土耳他

(2021-10-09 00:36:40) 下一个

老安游记《无忧无虑的海上乌托邦》第九篇:地中海游轮 – 希土耳他

第二个港口:土耳其以弗所(Ephesus,Turkey)

上一篇讲完了我们在希腊雅典的三天之旅,本篇继续写我们“无忧无虑的海上乌托邦”。2016年6月22日,游轮到达土耳其(Turkey)西海岸的港口城市以弗所(Ephesus),港口另名库萨达斯(Kusadasi),其地理位置见下图中的第2点,第1点是参考点雅典。

图 1. 希腊地图(包括土耳其的以弗所第2点)

以弗所为古希腊人小亚细亚(Asia Minor)所建,位于爱琴海(Aegean Sea)的东岸(今属土耳其)。最初由雅典人建立,后来经罗马人大力发展,成为当时的一个大城市。以弗所古城在6世纪,港口完全被注入爱琴海的河流泥沙淤满,因而被人们遗弃了。

传说中的圣母玛利亚(Virgin Mary)终老于此,她因犹太人的迫害而逃离巴勒斯坦,最后使徒约翰遵守对耶稣的承诺,将马利亚接到小亚细亚进行奉养,最后她平安离世,再未回到巴勒斯坦的故乡。

以弗所废墟(Ruins of Ephesus)是土耳其著名的旅游景点,特地为到土耳其观光的游客们,开辟了到库萨达斯港口(Port of Kusadasi)的游轮航线,下图是该港口的照片,再下图是我在港口所拍摄的照片。

图 2. 土耳其以弗所的港口库萨达斯

图 3. 我在库萨达斯港口的留影

上岸后我们分组出发,由导游带领乘车到以弗所古城去参观。先到巴西利卡大会堂(Basilica Auditorium),大会堂为罗马帝国皇帝奥古斯都(Augustus)所建。

图 4. 以弗所的巴西利卡大会堂

然后导游带领我们到大理石街(Marble Street),这是一条铺满大理石的街道,建于希腊化时代(Hellenistic Era),下面的两图是我与我儿在大理石街上的留影。

图 5. 我儿在大理石街上的留影

图 6. 我在大理石街上的留影

接下来是哈德良神庙,为罗马皇帝哈德良(Hadrian)所建,是这条街上最漂亮的建筑。在大门的拱顶上有各个神话人物的浮雕:雅典娜(Athena),阿尔忒弥斯(Artemis),阿波罗(Apollo),狄奥多西皇帝(Theodosius)等,下图是哈德良神庙的大门。

图 7. 哈德良神庙的大门

再往下走是塞尔瑟斯图书馆(Library of Celsus),是以弗所总督塞尔瑟斯的儿子所建,塞尔瑟斯的墓穴就建在图书馆的地下室,不幸的是还没建完儿子就死了,接着由孙子继续建,终于在公元125年建成,是这条街上最漂亮的建筑,古代世界三大图书馆之一。

图 8. 以弗所的塞尔瑟斯图书馆

下面两图是我与我儿在塞尔瑟斯图书馆前面的留影。

图 9. 我儿在塞尔瑟斯图书馆前面的留影

图 10. 我在塞尔瑟斯图书馆前面的留影

再往前走是著名的以弗所大剧场(Grand Amphitheater),是以弗所最为宏伟的建筑,希腊化时代首建,罗马皇帝克劳迪(Claudius)续建,最后由罗马皇帝图拉真(Trajan)建造完毕。大剧场面临大海,气势磅礴,音响极佳,至今还在为文化艺术节所使用。

图 11. 以弗所古城里的大剧场

大剧场旁边的阿卡迪亚大道(Acadia Way),是当年罗马大将安东尼(Anthony)和埃及艳后克娄帕特拉(Cleopatra)到以弗所巡视时所经过的地方。在东南方向的不远处,是圣玛丽亚教堂(Church of Virgin Mary),供奉耶稣之母玛丽亚。

图 12. 教堂神坛上的圣母玛丽亚

我们花了两个多小时看才完以弗所古城废墟,然后导游带我们去参观丝绸厂和毛毯场。下图是我儿认真观看造丝工人在煮剥蚕茧,再下图是纺织女工在编织丝绸。经不住他们的诱惑,我们当场买了丝巾,钱包和手机包,每个人都得到了一件小礼物。

图 13. 造丝工人在表演如何煮剥蚕茧

图 14. 纺织女工在表演如何编织丝绸

第三个港口:希腊罗德岛(Rhodes,Greece)

2016年6月23日,游轮到达希腊的罗德岛,见前面图1中第3点。罗德岛位于爱琴海南端,是希腊所辖最东边的岛屿,距离土耳其仅18公里。全岛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居民大约12万,其中有一半住在该岛北部的罗德市,该市也是全岛的首府和旅游中心。

罗德岛是爱琴地区文明的起源地之一,希腊化时代是这个岛的鼎盛时期,人们竖立起一个巨大的太阳神铜像(Colossus of Rhodes),这个太阳神铜像高达34米,成为古代世界的七大奇迹之一,公元前227年被地震摧毁。

图 15. 古时传说中的罗德岛巨人

罗德岛的内部非常陡峭,山地一直延伸到海岸,许多地方形成悬崖入海,岛的北端和南端比较平坦。罗德岛的老城,王宫和雄伟的城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定为世界遗产,王宫里有富丽堂皇的镶嵌画和一坐世界著名的雕像。

罗德岛是欧洲阳光最充沛的地区,年平均日照达3000小时以上,11月份还可以在海中游泳。不过岛上的空气非常干燥,基本上没有霜冻,只有在最高的山顶上有时会有降雪。

公元前546年,罗德岛参加了希腊城邦反抗波斯的战争,结果被波斯吞并。前479年,波斯战败后,岛上的三座城市合并,在北端建立了一座新城市,即今天的罗德市,一个世纪后这座新城市超过了雅典,成为希腊最大的城邦。

公元前404年罗德岛获得完全的独立,在马其顿对希腊的战争中,罗德得岛站在菲力普二世一边。亚历山大大帝死后,罗德岛重新获得了独立。公元前42年罗马人把它并入罗马帝国,罗马帝国分裂后属于拜占庭帝国。阿拉伯人也曾经两次短期占领过罗德岛。

1097年第一次十字军东征时攻占了罗德岛。1204年第四次十字军东征后,罗德岛归威尼斯,后来回归与热那亚结盟的拜占庭。1306年热那亚将罗德岛卖给“圣约翰骑士团”,他们在岛上统治了200多年。

1522年奥斯曼帝国的苏莱曼一世率领军队围攻罗德岛,土耳其的舰队不断炮击罗德岛上的要塞,最后圣约翰骑士团投降,1523年元旦撤离了该岛。在1912年5月在意土战争之中,意大利占领了德得岛,结束了土耳其多年的统治。

意大利统治时期,从1912年到1943年,在罗德市港口入港处,树立了公鹿和母鹿雕像,作为新的地标,据说这两个雕像位于太阳神雕像的原址。德国占领时期,建造了许多军事设施,1947年罗德岛与一些其它岛屿被并入希腊。

图 16. 罗德岛海港的公鹿母鹿雕像

2016年6月23日上午,我们从游轮下来之后,参加了“岛上驾车和老城游”,导游带领我们到史密斯山上全景俯瞰罗德岛和爱琴海,下图是我所拍摄的罗德岛曼德拉基海港,再下图是全景俯瞰爱琴海的照片。

图 17. 罗德岛的曼德拉基海港

图 18. 从史密斯山上俯瞰爱琴海

然后导游把我们送到罗德岛的老城,首先去参观骑士团宫殿(Grand Master Palace),下图是骑士团宫殿的正门,再下图是我与我儿在骑士团宫殿前面的留影。

图 19. 罗德岛上骑士团宫殿的正门

图 20. 我与我儿在罗德岛骑士团宫殿前面的留影

我们的小组还包括进入宫殿参观的项目,里面供奉的女神像据说十分珍贵,下图是我所拍摄的两个女神像。

图 21. 我在骑士团宫殿内拍摄的女神像

从骑士团宫殿出来之后,我们自由活动,步行去了骑士团大街,是一个热闹的商业区。

图 22. 热闹活跃的骑士团大街集市区

从那里我们步行回到海港,一天下来还是很累,回到船上冲了个澡就睡觉了。

2016年6月24日,我们的游轮全天都在地中海上,由东向西航行。游轮上安排了很多活动项目,以供游客们选择。下图是邮轮的主楼层大厅,喇叭形的中心圆柱有彩色灯光,还时常变换着颜色,充满了欢乐喜庆的气氛。

图 23. 游轮主楼层上的喇叭形彩色圆柱

图 24. 游轮主楼层上的喇叭形彩色圆柱

图 25. 游轮主楼层的办公前围满了游客

图 26. 我儿在游轮主楼层的彩色圆柱旁留影

图 27. 我在游轮主楼层的彩色圆柱旁留影

图 28. 游轮的活动主任在回答游客们提出的问题

图 29. 我儿与游轮活动主任合影

游轮在海上航行,我们在船上娱乐,除了船上安排的集体活动之外,我们连续看了三个IMAX-3D的电影:(i)“海下奇观”(Under the Sea),(ii)“美丽的行星”(Beautiful Planet),(iii)“侏罗纪世界”(Jurassic World)。

晚上七点是“船长欢迎会”(Captain Toast),人们都盛装出席,我与我儿也是如此,而且还与船长合影留念,第二天我们买下了合影的照片。

第四个港口:马耳他瓦莱塔(Valletta,Malta)

2016年6月25日清晨,游轮到达马耳他(Malta)的首都瓦莱塔(Valletta),瓦莱塔的地利位置,见下图中的第4点。

图 30. 马耳他地图(包括首都瓦莱塔)

马耳他共和国(Republic of Malta),通称为马耳他,是南欧地中海的一个微型岛国,由马耳他(Malta),戈佐(Gozo),科米诺(Comino)等几个岛屿所组成。马耳他亦是英联邦欧盟申根的成员国,首都为马耳他岛上的瓦莱塔

马耳他岛地势西高东低,丘陵起伏,间有小块盆地,无大片森林,无常年有水的河流或湖泊,淡水资源缺乏,海岸线曲折多港湾。马耳他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全年分为两季:夏季和冬季,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湿润。

马耳他官方语言马耳他语英语,国内教学以英语为主。马耳他经济以服务业金融业为主,旅游业亦是马耳他重要外汇来源。另外马耳他的社会保障体系较为完备,实行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及退休保险制度,这里也是多部影视剧的取景地。

在公元前10-8世纪,腓尼基人到此定居,先后被希腊人,迦太基人,罗马人,阿拉伯人和诺曼人占领。1523年,“圣约翰骑士团”从爱琴海罗德岛移到此处,并获得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的承认,该骑士团便更名为“马耳他骑士团”。

1565年的马耳他大围攻中,骑士团击败奥斯曼帝国军队,此战是马耳他史上最重大事件,成功地阻止了奥斯曼帝国向西欧扩张。1798年,拿破仑法国军队逐出了骑士团,马耳他骑士团成为总部在罗马的特殊政治实体,1814年马耳他成为大英帝国的殖民地。

二战时期受意大利空军多次轰炸和围攻,但是岛上居民顽强抵抗使意大利王国并未占领马耳他。1964年9月21日宣布独立,成为英联邦成员马耳他国,1974年成立了马耳他共和国,1972年1月31日,与中国建交。

2016年6月25日,我们下船之后,就从瓦莱塔港口直接坐大巴到马耳他旧都穆迪那(Mdina)去参观。那里与罗德岛一样,也有个骑士团宫殿(Grand Master Palace),下面的两图是骑士团宫殿,再下面的两图是我与我儿在骑士团宫殿前面的留影。

图 31. 穆迪那的骑士团宫殿

图 32. 宫殿门上方的骑士团团徽

图 33. 我儿在骑士团宫殿门前面的留影

图 34. 我在骑士团宫殿门前面的留影

参观完骑士团宫殿之后,我们从“旧都”(穆迪那)到“新都”(瓦莱塔),直接到一个玻璃制品厂去参观。下图是玻璃吹制工人手拿玻璃小鸟在示范,再下图是待售的玻璃艺术品,玻璃艺术品易碎不好带,我们没有买。

图 35. 玻璃吹制工人手拿玻璃小鸟在示范

图 36. 待售的玻璃吹制艺术品

参观完玻璃制品厂之后,导游又带领我们到不远的圣约翰洗礼大教堂(St John Baptist Co-Cathedral)去参观,我儿也挤在人群里抬头观看(戴红色帽子,穿蓝黄色衣服)。

图 37. 我儿在观看圣约翰洗礼大教堂

下一个项目是瓦莱塔的政府大楼,我们到达时已经挤满了人群,我在门外照了一张相。

图 38. 瓦莱塔的政府大楼

下图是我在瓦莱塔政府大楼外面的留影。

图39. 我在瓦莱塔政府大楼外面的留影

下一个项目是“巴拉卡上下花园”(Upper & Lower Barrakka Gardens),从这里看马耳他海港是最佳角度,下面两图是我与我儿在巴拉卡“上”花园的留影。

图40. 我儿在巴拉卡“上”花园里的留影

图41. 我在巴拉卡“上”花园里的留影

我们终于结束了今天的游览回到船岸上,天气晴朗风和日丽,一高兴又拍摄了一些照片。

图42. 从游轮上看瓦莱塔的港口

图43. 游轮停泊在瓦莱塔的港口

在马耳他游览了一天,逛完“旧都”逛“新都”,感到很累,晚上早早地休息了,明天到意大利的西西里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中梅:
谢谢雪中梅的鼓励,很高兴能分享自己的经历,大家平安。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亮亮妈妈:谢谢点赞,乐于分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游记一篇接一篇,我读的慢,哈哈哈,读的还没有写的快。跟着旅游了。博主要劳逸结合。平安是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知识风景相结合的游记。点赞!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