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浏览美国地理风光》第一篇:看石头

(2021-08-01 01:57:02) 下一个

老安游记《浏览美国地理风光》第一篇:看石头

图1. “看石头”在美国的位置

1. 看黄石

黄石国家公园(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是美国的,也是全世界的,第一个国家公园,主体位于美国西部的怀俄明州,部分位于蒙大拿州爱达荷州,黄石公园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园内可以进行远足露营划船钓鱼度假观光等活动。

公园内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和爬行动物有数百种之多,其中包括许多濒危物种,公园中有灰熊美洲野牛加拿大马鹿等。另外,广袤的森林和草原存在各种各样的植物。公园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1点。

黄石公园的名称来源于黄石河,18世纪末,一群法裔加拿大的捕猎人将这条河命名为“Roche Jaune”(法语,“黄色的岩石”),之后,美国的捕猎人又将之译成英语的“Yellow Stone”,因为这里的石头是黄色。

1806年,路易斯与克拉克远征队的一位成员库尔特(Colt)退出了远征队,加入到一队捕猎人之中。1807年,他又与其他捕猎者分开了,并于当年冬天穿过了一片地区。在这片地区内,他发现了一个地热区域,后来成为黄石公园的一个组成部分。

1856年,欧洲移民吉姆-布里吉尔(Jim Bridger),发现了沸腾的泉水和喷泉,以及一座由黄色的石头组成的山峰,但这一说法在当时并没有得到重视。

1871年,美国地质学家海登博士在政府的赞助下,开始了对这一地区的探索,他编写了一份黄石地区的全面报告,其中包括由杰克逊拍摄的照片和莫伦绘制的图片,海登虽然不是第一个想在黄石地区创立公园的人,却是第一个最热心的倡导者。

黄石火山是北美最大的火山系统,历史上曾经有过三次大的火山爆发:时间是2.0,1.2和0.6 MYA(Million Years Ago,百万年前),这三次火山爆发,覆盖了北美中部方圆数百英里的地区,黄石公园的陷落火山口是在第三次火山爆发中形成的。

1872年3月1日,美国时任总统格兰特(Grant)签署了《奉献法案》(“The Act of Dedication”),黄石国家公园(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正式创立。

公园内的老忠实间歇泉(Old Faithful Geyser)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间歇泉,位于上间歇泉盆地,整个黄石公园拥有300多个间歇泉和1万多个地热点与温泉,全世界一半的地热点与温泉和三分之二的间歇泉都集中在黄石公园。

图2. 黄石公园的老忠实间歇泉

图3. 黄石公园的地热点和温泉

我于1996年9月22 日,2007年8月28-29日和2013年8月8日曾经三次到黄石国家公园去参观。第一次去黄石是:趁着长周末,开车数百里,匆忙又匆忙,西门进,北门出,看完“老忠实”,马上就离开。

图4. 我本人第一次去黄石(北大门)

第二次去黄石是:我与我妻同行,南门进,西门出,住一宿,又回来,最后从东门离开,差不多在两天之内,各个景点都走了个遍。

图5. 我与我妻第二次去黄石(南大门)

这次不仅是看“黄”石,进而还看“彩”石,下图是我妻在五彩石前的留影。

图6. 我妻在黄石公园的五彩石前留影

第三次去黄石是:我与我儿一同去,不仅重复了第二次的路线,而且还跑到黄石峡谷,黄石瀑布,黄石湖等地,到处去游玩。最后,在游客密集的老忠实喷泉(Old Faithful Geyser),“忠实”地等了半个多小时 … … ,终于拍到了比较满意的照片。

图7. 我与我儿第三次去黄石(我在老忠实喷泉前)

图8. 我与我儿第三次去黄石(他在老忠实喷泉前)

2. 看砂石

在美国犹他州的南半部,有一连串的五个国家公园,都具有相同相似的地理风貌:砂石(Sandstone),它们在美国的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2点。

(1)宰恩国家公园(Zion National Park),亦译为锡安国家公园,是这个公园群中最靠西边的一个,公园的主要景点是宰恩峡谷,由红色或黄褐色的砂石所组成,是中生代形成的砂岩石层,我与我妻于2006年8月28日曾经到此游览。

图9. 宰恩国家公园中的砂岩石山

(2)布赖斯峡谷国家公园(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位于宰恩国家公园的东边不远处,其名字虽然有峡谷一词,但并非平常意义上的峡谷,而是一个自然侵蚀成的露天大剧场,有独特的地理结构,岩柱(hoodoos),由风-水-冰侵蚀了的沉积砂岩所组成。

图10. 布赖斯峡谷国家公园中的砂石岩露天剧场

(3)卡皮托尔礁石国家公园,又称国会山礁石国家公园(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位于布赖斯峡谷国家公园的东边,该公园内有许多砂岩和巨石,在山顶上的圆形巨石,看起来很像美国国会大厦(US Capitol)的圆屋顶,因此而得名。

图11. 我妻在国会山礁石国家公园中的砂石圆屋顶前

(4)峡谷地国家公园(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位于国会山礁石国家公园的东边,此公园环绕着一个严重风化了的深峡谷,还穿插着许多天然石桥,拱门和平台。

图12. 我妻在峡谷地国家公园中的天然石桥下

(5)阿切斯国家公园(Arches National Park),亦称拱门国家公园,位于峡谷地国家公园的东边,是这个公园群的最东端,也是最漂亮的一个。公园内有2000多座天然砂岩拱门,包括著名的精美拱门(Deliberate Arch),1971年11月12日开辟为国家公园

图13. 我妻在阿切斯公园的双窗拱门前

图14. 阿切斯国家公园中的精美拱门

公园中的精美拱门,作为犹他州的标志,印在犹他州的车牌上,我与我妻曾经于2006年8月28-30日,连续三天游览了这五个国家公园,对砂石的印象非常深刻。

3. 看化石

猛犸象遗址(The Mammoth Site)位于南达科他州的温泉镇(Hot Springs),是个古生物的挖掘现场,该遗址是世界上最大的猛犸象化石集中地,目前该地猛犸象的头数是61个。猛犸象遗址是美国独一无二的国家自然地标,其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3点。

大约在两万六千多年前,大群猛犸象被困在泉水池塘中死亡,这些骨骼埋藏了许多年,直到1974年,在挖掘房屋地基时被发现。幸运的是当地居民保留了这个猛犸象遗址,我与我妻于2007年9月2日,从总统山开车过来,参观了这个不远处的猛犸象遗址。

图15. 我在猛犸象遗址的大门前

图16. 散落在地上的猛犸象化石

图17. 拼接起来的古生物化石

对于最后的一个图,我有点不解,这不像是猛犸象,似乎是某种肉食动物,因为是在同一个地址发掘的,所以也一起展出了,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

4. 看大理石

美国东北部的弗蒙特州(Vermont)盛产大理石,在州内的小镇普若克特(Proctor),有一个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大理石展览和博物馆(Vermont Marble Exhibit & Museum),我于2011年9月26日曾经到过那里去参观,其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4点。

图18. 弗蒙特州的大理石展览和博物馆

来到后一看,哇嗷,果真是一片白色的大理石世界,连大门都是用粗犷的大理石块搭成的。里面有十来个展厅,其中有一个总统厅,展示41位总统的浮雕胸像,个个绚绚如生,神采奕奕,还有一个关于宗教内容的展厅,有耶稣受难,最后的晚餐等等。

图19. 大理石展览和博物馆的大门

?图20. 大理石展览和博物馆的人物

5. 看巨卵石

在南加州的约书亚树国家公园(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除了约书亚树,还有很多巨型卵石,风化成许多奇形怪状,我与我妻于2004年7月24日,曾经到过此公园游览,在巨石滩上爬来爬去,拍了许多难得的照片。

图21. 我站在巨型卵石前

图22. 我妻站在巨型卵石上

看看下面我妻抢拍的照片,够水平了吧!

图23. 我妻抢拍的我正走在巨型卵石上

图24. 我妻站在巨型卵石的狭缝前

与巨型卵石相比,人类是不是太渺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雪中梅:
谢谢关注,欢迎点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好高兴,博主又出来写博文了。谢谢介绍,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