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青的绿色世界

分享我的沤肥宝典,菜园耕耘心得
正文

沤肥宝典 -“一带一桶”

(2021-01-16 11:00:38)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坐火车路过郑州站,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就是火车一停,河南老乡就在车下吆喝:烧鸡,河南烧鸡。边吆喝边往车厢里扇烧鸡的香味。有的老乡和列车员有关系,登上列车,逐节车厢叫卖。 烧鸡的味道那叫香啊,脑海里顿时浮现电影“列宁在1918”里俄国大兵边啃烧鸡腿,边看芭蕾“天鹅湖”的景象。可惜当时穷啊,只能咽下口水,目送烧鸡从身边走过。

河南烧鸡为啥好吃?百度说:大料,三袋,草寇,党参,桂皮,等30余种名贵中药材,加几十年的老汤精心配制而成! 记住老汤啊!所有的味道都浓缩到老汤里了,有了老汤,第N锅新汤还是原汁原味。

看过我前面利用EM菌发酵发酵厨余垃圾的文章的朋友最爱问的问题就是:发酵一桶最快要多长时间啊?我说:夏天要一个月。大家都叹了一口气,太慢了。我也在思索如何加快这一进程?这时河南烧鸡的味道浮现在脑海,有了!何不试试老汤?于是我给这种方法起了一个时髦的名字:一带一桶, 就是用一桶发酵好的厨余里的老汤,浇灌一桶未发酵好的厨余。

首先我需要找一个水龙头。飞车去了home depot, 在令人眼花缭乱的水龙头中,本着“玩垃圾就要少花钱”的原则,找了一个最便宜的。回家发现问题来了,在桶上钻个规规矩矩大洞不是那么容易。用细钻头打了一个孔,在拿刀子扩。最后水龙头撞上了,最悲剧的事情发生了:漏水!因为一来我钻的孔不圆,再有就是这水龙头没有考虑桶壁是曲面的。桶废了!

摔倒了再爬起来。经过一翻科研,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最合适安装在曲面桶上的水龙头,和特殊钻头。乌拉!水龙头终于装好了,滴水不漏!

这个水龙头(spigot)带两个硅胶垫子,里外各一个,适合曲面上安装。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特殊钻头(hole saw),开大孔。

放一张纱窗,防止垃圾堵住水龙头

放出的“老汤”。刚开始是浑浊的,过一周就会变成透明的。这时就可拿来浇灌一桶新垃圾了。

一周后,被浇过老汤的垃圾已经发酵完毕!

西瓜变成透明的。

利用“一带一桶”方式,只要第一桶老汤在,后面的桶都不用加EM菌了。老汤还可再做,于是子子孙孙就这样发酵下去了。为了让老汤闻起来不臭,可以考虑第一桶完全放蔬菜水果。

经过N年实践, 我又发明了“自我加速法”。原理类似,老汤不传给下一代,反馈自己。就如同我们烧红烧肉,收汤的那个过程。

第一步:找一个喝过的饮料瓶子。

第二步:在密封发酵桶上钻一个直径等于饮料瓶子瓶口的孔。需要买到合适的钻头哦。

第三步:把饮料瓶子拧在桶盖上。

桶盖正面

桶盖背面

第四步:从桶底水龙头接的老汤,导入桶盖子上的瓶口。

完毕拧好盖子

 

这么快的发酵速度,我的垃圾又不够用了,走,去邻居家要!

微视频

一青 原创于2017.9.3, 更新于2021.1.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lijiexinku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告知塑料水龙头是哪里买的?谢谢!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