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青的绿色世界

分享我的沤肥宝典,菜园耕耘心得
正文

积肥篇 - 啤酒渣工程

(2021-06-24 13:14:37) 下一个

先生搞电脑,太太做会计,这是很多大陆移民家庭标配。朋友聚会,遇到做不同职业的人就特比感兴趣。巧了,最近遇到一位开啤酒厂朋友,在加拿大辛苦创业十几年,事业有成,令人敬佩!我向他介绍了我的各种堆肥试验,他听得津津有味。忽然想到了什么:酿啤酒产生很多发酵过的大麦,不知可否派上用场? 每周厂里倒掉很多酒渣,夏天很臭,真是一大公害啊。我一下振奋起来,这比搞豆腐渣容易多了,不用去抢了!

说干就干,第二天下班就来到他的酿酒厂。

 

发酵罐

 

 

罐装线

 

整装待发的啤酒桶

 

啤酒渣

 

他非常热情,早已装满五桶酒渣,每桶大概15公斤!他说每周二出新酒渣,不臭。我闻了闻,甜中带苦,一股啤酒的香味。一路高歌回到家,把它们倒入从Costco买的滚筒式发酵桶,想着会不会有氧发酵酒渣会更快?怎料到到这么香甜的酒渣会带来一场灾难!

 

倒入从Costco买的滚筒式发酵桶

 

第三天打开后院门一股腥臭味扑面而来!坏啦,酒渣变质了!那个臭啊,就像臭鱼烂虾。紧急中把一包木渣含量很高的top soil加入滚筒,还喷了些EM液体。第二天观察,从桶里流出少量啤酒汤,引来无数苍蝇!EM菌除臭能力很强,也不管用了。 最后没辙了,买了一包peat moss加入,这才止住了臭味。

反思这个失败的例子,我觉得一是酒渣没有发酵,才产生臭味;二是过于心急,把酒渣倒入滚筒,没有加足够的碳来平衡。

上Youtube(Spent Brewery Grains: A New Free Resource For Our Compost), 看老师操作,才知道酒渣发酵会很臭,要放到肥堆的中央。

吃一堑长一智,到“淘宝”上淘到专门发酵酒渣的EM菌。再次取酒渣一桶(这次保守了)。发酵两周后,再倒入滚筒,并立即加入wood chips。这次木渣(碳)多,酒渣少(一桶),在滚筒里很快发热,一个月后,肥熟。整个过程臭味不大。

酿制专门发酵酒渣的EM菌液

 

肥足,番茄才能长成巨无霸!

Amber Brewer

Address130 Riviera Dr, Markham, ON L3R 5M1

HoursOpen ⋅ Closes 6 p.m.

请支持本地小生意,战胜疫情!多买啤酒!

 

一青原创于 2017.8.16 

修改于:202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天,酒糟腌肉腌鸡,多好的东西啊。小时候的美味。刚刚看的日本美食节目,用酒糟腌鱼,然后再烤,好像也很美味。
另外酒渣蒸熟再放入 compost,会不会就不臭了?
neowangkkk 回复 悄悄话 这个Amber Beer我经常喝,味道不错。胜在价格公道,而且可以送货上门。
chalesk 回复 悄悄话 拿去喂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