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青的绿色世界

分享我的沤肥宝典,菜园耕耘心得
正文

沤肥宝典 - 豆腐渣工程

(2021-01-02 07:52:47) 下一个

话说一天和同事闲聊,谈起我的绿色厨余工程。同事听了,兴奋地一拍大腿:我家附近有个豆腐工厂,正发愁冬天豆渣没法处理呢!豆渣可是上好肥料,含大量的氮啊。他雷厉风行,第二天立马就拿来一包。不巧我去南方度假了,没辙,他就暂时存放在他的车库里。等我回来,豆渣已经发霉,一股难闻的霉味儿,只好倒掉了。

吃一堑长一智,第二次他给我扛了八大袋子,每袋大概20KG!直接送到我家露台。加拿大的冬天天寒地冻,一袋袋豆渣各个冻地硬邦邦,再不怕自我发霉了。这么多豆渣我一个人怎能消化?幸好我有一个“青青菌桶,幽幽小院”群。信息发到群里- 免费豆渣快来领!一时间,群情激动,一转眼,八大袋子豆渣踪影全无!大家扛回家沤肥去了。

周末闲来无事,亲自去豆腐工厂一探究竟。原来这是一家不起眼的小作坊。一进门,一张白纸条上歪歪扭扭地写着:豆渣免费。一张小桌子堵住过道,顾客免进!传统的前店后厂啊!朝里面望去,深不可测,各种容器码放整齐,看来生意不错。墙壁上贴着陈旧的价格单,有豆腐花、茶叶蛋等。

 

 

 

前店后厂,中国人的豆腐坊。不仅卖豆腐,还有免费豆腐渣!

 

 

朝里面望去,深不可测

豆渣免费

多种经营

喜获4袋豆腐渣

冬天露台上冻成冰坨

 

女老板告诉我,在我之前已有人捷足先登,扛走了四袋豆渣。我只好把剩下的四袋收入囊中,希望再给群友一点惊喜。不好意思白拿豆渣,顺手买了六个茶叶蛋:一元五角两个,便宜!

好事多磨!过了几个星期各种反馈就回来了。豆渣在EM菌的作用下怎么不发酵啊?甚至发酵中的厨余混入了豆渣发酵停止了?一开始我怀疑这豆渣是不是含有防腐剂啊?或是转基因的黄豆?一联想,豆腐都不敢吃了。有问题找“百度”。原来发酵豆渣要特殊的EM菌!淘宝上“千牧”出产一种专门发酵豆渣的菌包:

 

一种白色粉末,拌上玉米面直接参合进豆腐渣,密封一到两周,有酒香,发酵成功。用来饲喂蚯蚓很好。

能不能不发酵直接埋入地下啊?我试了,少量豆渣拌土,洒在花园里,夏天两周左右被蚯蚓或鼻涕虫吃掉。我夜里带着头灯,看到它们吃地香啊!当然,鼻涕虫要捉拿归案。

能不能泡水呢?千万不要!会臭出一条街!

自从我曝光了豆腐工厂,豆腐渣成了紧俏商品,一袋难求!现在要先留电话,等半年才能取得。

大量的豆渣如何处理呢?没有酵母怎么办呢? 哈哈,下一篇:咖啡渣工程

微视频

一青 原创于 2017.1.21, 改版于2021.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