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1)我回来啦!

(2023-11-28 10:56:01) 下一个

    昨天凌晨(11.27日本时间),当浦东出发的全日空ANA航班,降落到东京羽田机场的那一刻,我就感到十分的惬意和放松,终于不用再翻墙,就可以在文学城里驰骋纵横,也无需担忧网速因为翻墙而慢如牛车,终于不用再因为翻墙不畅而去向网络公司投诉了。

   昨天上午9点49分(美东时间),从东京飞纽约的ANA航班(N110)降落在肯德基机场,比预定时间提前了四十分钟。

    我回来啦!

    这恰似我在三个月前的9.9搭乘的华航班机降落在浦东机场那一刻的同样心境,我回来啦,上海!

    此次阔别四年的回国之旅,历时九九81天,期间我经历了许多美好的快乐时光,见到了久别的亲朋好友,去宁波父母安息之地,祭奠了他们的在天之灵,还应邀去北京与国内同行济济一堂,成功发表了我的学术演讲。无论是在上海还是在外地,我都持续不断地享受着美酒佳肴,但同时,也尝到了平生第一次坐救护车的尴尬滋味:)。在这难忘的81天里,我坚持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了我在国内尤其是在上海的所见、所闻、所感,一如我过去几年在博客里记录的,在美国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感一样,我力求客观真实,不求哗众取宠,希望能借助我的一些感受,给到博友们特别是对即将启程或计划回国的朋友些许参考,若能使人获益,我就非常欣慰了。

   第一天  9月9日清晨,我搭乘的华航班机准时降落在台湾桃园机场,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宝岛,退休前因为太忙,总觉得台湾近,随时可以去玩,没想到因为疫情,被困在美近四年,此次虽只是过境,也算是到过台湾了(这下中国所有省市中除了西藏外,我全部留下了足迹:))。由于预先受到名博沈香的点拨,知道桃园机场可以方便地使用银联卡,所以在免税店,毫不犹豫地购买了台湾特产凤梨酥和花生牛扎糖,也是为我的回国礼品添砖加瓦了。

    中午时分,华航班机降落在浦东机场的一刹那,我的心情异常激动,我回来了!离我上次从美国回到上海的日子,整整四年整(那是在2019年的9.9),出关异常顺利,尤其是行李,并没有出现网络上盛传的什么人人检查过关的情况。

    由于我不愿去麻烦亲友,所以自己提前通过龙腾出行约了专车接机,那位开着特斯拉 的司机一路侃大山,获悉我是从美国回来的,就一个劲地问我,如果我们打台湾,美国会与中国打仗吗?素昧平生的我只能似是而非地答非所问。

    回到了久违的家,四年未打扫,除了灰尘多点,一切未变,特别是阳台上的仙人球,居然还是绿的,真感叹其生命力之强。

    在打扫房间之前,当务之急是打开家里那台德国威能燃气热水器,发现不能启动,连天然气灶也不能启动,立刻联系两家紧急抢修,上海的燃气公司师傅半小时就上门,五分钟就免费解决了问题,而热水器的修理工却迟迟未到,我只能求助物业水电工帮忙解决,结果他上门三下五除二,故障就排除了,按现在上海的行情,给了他辛苦小费。与美国相比,上海的维修还是十分快捷、方便,且价格十分低廉,真是物有所值。

   解决了水电煤问题后,天色已晚,晚餐我就在小区旁的餐饮店,品尝了朝思暮想的家乡小笼汤包和小馄饨,真是色香味俱佳,同样也是物美价廉。





     晚餐后,自己一个人打扫卫生到午夜,因为专业的家政公司不肯接单(说超过三个月未住过人的房间,她们不打扫),而我也不想让家里的钟点工来干此累活,约的是两天后,她才开始正常上门服务。

     临睡觉前,与太太视频,她特意关照,不要启动中央空调,因为四年没开,风道肯定都是灰尘不能用,亏的我当年在女儿房是单独装的三菱空调,为我安心入睡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呵呵,上海人特别爱吃淮扬菜,我们口味都很接近的哦:)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派克(皮卡)兄回来了,热烈欢迎!读到小笼汤包和小馄饨流口水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谢谢啦,握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关心:)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皮卡先生回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休息,写回国游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爱吃小馄饨胜过大馄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再来“画饼充饥”看看皮卡兄的上海小馄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如果你错过了十月回国,那就干脆等明年春天再回吧,现在正值秋冬季节,流感等肆虐,不是好时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回家的感觉真好,先是回上海的家,然后回美国的家,现在是回文学城的家:)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更高兴见到皮卡兄回来!很想念你。国内我最想的就是美食,皮卡兄这次大过其瘾,真是羡慕。我本来10月初也要回国的,结果家里出了事儿,没法回了。只能在这里看皮卡兄的回国日记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皮卡兄回来啦,差点错过了。欢迎回城,很高兴看见皮卡兄平安归来,家乡的饭菜最是美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呵呵,林凡幽默:)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回来。
九九81天,取经回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敲锣打鼓,实不敢当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Thank you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敲锣打鼓拉横幅:热烈欢迎老皮卡归来!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back!!!!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关心,我已全员上岗,与太太一起打理家务,忙完上海那头,现在开始忙这头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我是随手涂鸦,见笑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皮卡兄回来!早晨没起床就看到了皮卡兄回来的好消息,留言飞了。
皮卡兄81天内记了69篇有趣事的日记,可见在国内探亲度假的精彩纷呈。期待你的回国纪实行。皮卡兄不用倒时差也要好好休息!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皮卡兄回来!等着拜读后续的回乡见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老乡好,阿拉口味差不多,我是小笼与生煎相比,喜欢小笼,小馄饨与大馄饨相比,喜欢小馄饨。说起拍照,我水平很差的,此次回家启用了未曾用过的华为手机,没想到拍照效果特别好,但这两张是P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啊,因为我太太和孩子都没和我一起回去,所以我不能像你那样一待就是半年,只能办完事就赶紧回来了:)。其实我在上海上网时间也不长,每天要做的事太多,再说翻墙效率低,网速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我还是有点将信将疑,大陆政府的管控能力很强,很难有空白点,估计是有的地方在路由器上添装了东西,我朋友就是这么玩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是嘛,所以说广州是改革开放之先驱:),上海可不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我在飞机上都能睡着,所以回来也不累,昨天早上一起来,还在后院草地上干了一小时活呢:),太太种完的蔬菜干枯,还有草地上遍地的落叶,我整整收拾了几大箱。ANA的服务相当好,伙食也颇具日本料理之特色。我是孤陋寡闻,没听说过zipair,那是什么东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乡终于回来了,馄饨必须吃小的呀,片片太诱人了,哈哈,什么手机拍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关心,我这次回来倒是没有什么时差反应,前天晚上12点上床,一觉睡到大天亮,昨天晚上又是12点入睡,早上6:45醒,所以感觉不错。此次回国,我们都有同样感受,颇有沧海桑田之感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时间过得快呀,老皮卡又回美国去了。确实,国内什么都方便,就是想跟外面联系要翻墙,还不容易,所以,我每天在网上的时间不多。
顺利归来,夫人放心了,祝一家人团圆幸福!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真的?能否分享一下?我下次可以在广州“在家”工作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说我在广州住的地方网络自由,可以直接上文学城。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欢迎Pika回城!你回国腐败了,回来后文思泉涌!好好休息吧,旅途一定疲劳的。你坐日航回来的, 有没有听说zipair?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回来啦,欢迎归来!
四年多没回去了,飞机落地到达上海那一刻的心情很能理解,每次我回国也深有体会,哪怕是回到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也是感慨万千!
问好,先好好休息,倒时差,然后慢慢给我们分享在国内的所见所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关心.此次台湾转机,感慨良多,两岸往来依然还是障碍重重,因大陆政策限制,所以我回程选择ANA东京转机,许多海外华人持绿卡在浦东机场被拒绝登机,上海话叫被吃药了,博主暖冬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华航在出票时,并无说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老皮卡平安回美国了!回国三个月老皮卡每天做了日记,很细心,我们慢慢期待阅读老皮卡的回国日记。几年没有回上海的家,重新启动居家肯定有很多的问题要解决,好在现在国内的服务不错。老皮卡的救护车经历有惊无险吧?谢谢老皮卡回国日记好分享!好好休息…还得倒时差。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棒棒好!你在瑞典肯定是无需翻墙的,在广州好像应该与上海差不多吧,瑞典是个好地方,可惜我没去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我在国内进城再少,也都不肯漏过你的大作,尤其是那篇祭奠文,真是触动我的内心痛处。祝旅游顺利,开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是的,我们同样心情,毕竟四年没回去了,还真有点“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的感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回上海倒时差有好几天,但昨天回来还好,看看今天晚上情况如何了:)。我们小区的物业管理是卢湾区名列前茅的,维修是随叫随到,且收费微乎其微,所以现在业主一般都会另外给师傅一点小费。你在国内待的时间也不少,写出了许多好文,我都读过,比我的流水账强多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又回美了。期待你接下来的回国生活。我除了5月到8月有三个半月回瑞典,半年多来一直住在广州,当然中间也短期多次回老家,出门旅行。因为我住的地方基本网络自由,不需要特意翻墙,所以生活比我预想的要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上飞机前看到皮卡兄回城了,热烈欢迎,我出门旅一趟,回来再拜读你的回国日记。好好休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确实经历了人生第一次,真实的体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国内确实变化很大,俗话说得好,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好!谢谢!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人回国总是高高兴兴的吧?我是一下飞机特别激动,闻到国内机场那特有的味道和看到每个人都很亲切的感觉。

期待后续各篇国内见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回来!我是这个月月初回来的,倒时差倒了很长时间。国内的小区物业到家维修行动挺快的,价格还可以。好好休息,期待下文。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回美, 皮卡兄!

感觉你在上海有惊险故事, 我会慢慢等你文章一篇又一篇。
祝好!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热烈欢迎皮卡老兄回城!跟读回国见闻。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back.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老师好,我是因为太太尚未决定,究竟在何处养老,所以上海的房子一直留着。听说王府又要开张了?可得提前通知我哦,否则临时抱佛脚,又是篇烂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欢迎会文学城!和我回北京的心情差不多,老兔子在上海还有自己的家,真羡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buck兄厉害!能往返三次,说明事情重要,我是三年多没回去过一次,你是一年回三次,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你的情况与我太太一样,她也是回上海没问题,回美国得有一星期睡不好:),其实我所谓记日记,也就是在手机备忘录里写点当天的感受,质量也是马马虎虎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谢谢!阿拉口味差不多,小馄饨与大馄饨相比,我喜欢吃小馄饨,小笼馒头与生煎馒头相比,我喜欢小笼馒头:)。茂名路淮海路依然是车水马龙,时髦店家比比皆是,但顾客相对较少。由于老外少了,锦江饭店也是略显冷清。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回来了,平安无事太好了。 我最近才回来。今年回了三次。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You are so nice! 在这里记录生活点滴还是很方便滴。
不用倒时差真好。我好像是相反,回到中国基本不用倒时差,回到美国要昏睡几天。
期待你的下一篇。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老邻居归来!我也喜欢吃小笼包和鲜肉小馄饨,家乡的味道,小时候的味道,怎么吃也吃不够。这四年茂名路上应该没有太大变化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谢谢!握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过奖了,我老实坦白,我并没做到每日一记,回国总计81天,可我的日记只写了69篇,个中原因,多与应酬过晚或因醉意熏熏有关:)。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回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谢谢关心,我至今还没有时差反应,倒是回上海的头几天,出现过连续睡眠不佳的时差反应,我第二篇日记会记录到:)。我高兴地发现,七月关闭多时的博客开门迎客了,祝贺,文学城又多了一片云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此次回国行,我是任务艰巨,太太给的指令是,高高兴兴回去,平平安安回来,如今顺利实现了,尤其是后期上海流感频发,医院人满为患,总算没中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那仙人球是放在阳台窗户的外沿,一般雨水都磷不到,只有暴风雨才会飘到一点,四年无人照看,依然郁郁葱葱,我家钟点工看了也是连连称奇,直接就剪了一半回去:)。这汤包是我最喜欢的,上海小馄饨是有肉馅的,只是很少,很难被看到,我们上海人就是爱吃这碗,味道鲜美。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常常想,如果全国人民都能过上像北京上海中产的生活,那该多好啊,中国就真正强盛了,那才是真正的东升西降。皮卡兄回国81天坚持记日记,一派学者风范,真棒!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恐怕得倒着说,此次回国太太未随行,亲朋好友都问,为啥她不一起回来呢?我只能回答:乐不思沪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唉呀,怎么敢让领导坐地板上,赶紧扶上桌,递上热气腾腾的红茶。我那天读到好博友墨脉的暂别博文,心里特别难受,所以更加珍惜浏览熟悉博友的博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确实如此,一开始我是因为忙不过来,所以出去吃的多点,几天后我就开始自己开伙了,再往后又与时俱进,注册了什么美团啊、饿了么等外卖app,这下就更加方便了,如果不想自己做饭了,足不出户,就可以随时享受美食,通常半小时左右就能送到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一并递上红茶一杯!我虽人在国内,但亮妈的博文我是每篇都看的,舍不得漏掉好的食谱菜谱:)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回来!
谢谢分享。 期待更多:))
好好休息。 倒时差很辛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给XQQ上红茶了,此次回国朋友送我的福建大红袍红茶,味道还真不错。谢谢鼓励,我只是记录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趣事,慢慢整理出来与朋友们分享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哎呦喂,刚刚上网,立刻看到咱们的老皮卡兄回来了!真高兴!先欢迎皮卡兄胜利返回美国,再去读皮卡兄回国的所见所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哇, 欢迎Pika 归来。 仙人球太神奇了。 汤包看着很不错啊。 小馄饨是没馅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乐不思蜀了,哈哈!慢慢写我们慢慢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地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读起来很亲切。一晃81天过去,时间好快啊!在国内吃饭真的方便,小笼包看着就特别好吃。问好,好好休息一下,博客慢慢发:)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板凳欢迎老皮卡!
XQQ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欢迎皮卡归来。看来到达上海后的旅程非常顺利,皮卡在国内三月收获满满。期待你的“客观真实,不求哗众取宠”的一线报道。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