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谈上海楼市的新变化(续)

(2022-11-13 12:21:04) 下一个

       两个月前,我写过篇博文《再谈上海楼市的新变化》,讲述了上海楼市的现状和我的亲身经历,许多朋友给我留言,为我出谋划策。如今一晃两个月过去了,上海楼市走势如何呢?

       据报道,上海二手房市场延续了8月以来的降温态势,10月份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回落至1.6万套,较9月再次下降了11%(9月已比8月下降了10%),而往年的金秋十月都是房屋买卖的最佳季节。

      在成交量急剧萎缩的同时,是房源挂牌量明显增加,二手房市场就是买卖双方博弈的场所,此消彼长带来的后果是二手房的议价空间明显扩大,而且买房者现在大多处于明显的观望姿态,看房的人虽下降但还有,可真正下单的很少,所以房价在市场挂牌价往下浮动10%是非常普遍的。

     那么国内其它城市的情况又是如何呢?据报道10月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有7个,包括深圳、杭州、南京、武汉、重庆、天津、成都,其中重庆环比跌幅最大。按照一般规律,二手房价格就像楼市的晴雨表,也许预示着楼市的未来走向。

     有意思的是,10月上海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是上涨了0.6%,涨幅居十大城市首位,这是否意味着量缩价增呢?非也,我估计这主要是成交结构造成的,由于现在市中心房子还有一定成交量,而郊区的成交量少的可怜,这平均成交价格就自然上涨了。

      回过头来说说我父母遗留下的房产情况,我在前几天的博文里提到过,基于房地产市场之现状,我兄弟姐妹们不愿意再降价,选择了转售为租,挑了一家中介当二房东,签了两年出租合同。

      谁知合同生效后(已收到四个月租金),中介越想越觉得风险太大,估计也是看到目前租房的人也太少,怕租不出去会赔钱,所以干脆开始极力寻找买家,但依然一无所获,就在他觉得山穷水尽疑无路之时,有个买家看房后表示想买下,但要求价格在挂牌价再下调6%,这样一来,房价实际上已经比几个月前拿产证时整整下降了16%。

     面对这个突发情况,我的兄弟姐妹们赶紧来找我商量,是继续拿租金还是卖掉拉倒(上海话叫三、六、九,捞现钞)?

     其实我一直是倾向于早日落袋为安的,但我完全尊重他们的意见,因为毕竟我身在国外,对上海的情况不如他们清楚,他们无论选择售还是租我都支持,结果他们当初不愿意再降价出售,于是我就替他们与中介完成了合同洽谈。

     然而,最近他们都感到了形势逼人,不再看好后续房价的走势,所以在中介的鼓动下,看到有买家出手,又觉得干脆一了百了,再便宜点卖掉算了,个中原因,上海人心里也都明白。

      最后大家达成了共识,我与中介谈妥了售房合同细节,由我姐去正式签订了售房合同,原先的租房合同也就自然解除了(我们都理解如今中介的苦处,所以将退回已收的房租,违约金也都免了)。

      从我兄弟姐妹们对房价走势判断的转变,可以看出目前百姓对楼市的不乐观。

      我突然联想到城里名博 GoBucks 前几天写的那篇博文:《国内的房子是否该脱手了?》,不知我这篇拙作是否已回答了他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中国经济走势总是一波三折,曲折多多,但愿能早日走出徘徊,恢复发展:)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的分享,恭喜卖房成功。如今中国的经济由于人为因素更多地向计划经济倾斜,令人担忧和不看好;期盼着能早日恢复到以市场经济为主的经济发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说的有道理,愿赌就要服输,既然卖了,将来涨也好,跌也罢,都与我无关了:)。条条大路通罗马,有人爱走阳关道,也有人爱走独木桥,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卖房就要做好心理准备,就是那天房子又涨起来了,不要后悔,如果那时不卖,就怎怎样了。如同在股市里,有涨有落,能够平静面对。大家似乎都觉得卖了房产,钱无法转出,有没有人探索过,那些大款们怎么运作的,搞投资移民的,那可是不小的一笔,最近出来的大导演,大演员们,总有他们的路吧。要广开思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觉得国内房价的走势主要看经济,现在经济还在底部徘徊,所以只能等待未来经济重新恢复强劲增长,才有可能出现转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经常一阵阵的, 都习惯了。 不知这次怎么样, 要再看了。 谢谢Pika的一手信息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buck兄的博文也是给我有所启示哦:),钱是转不过来的,现在规定还是每年只能兑换五万美元,我们两个人只能转十万。但可以在美刷国内信用卡消费,也是一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对,卖完兄弟姐妹把钱分了,大家皆大欢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和老乡一样,自己的房子还保留着呢,回去总是要住的,这次卖掉的是父母遗产,牵涉到兄弟姐妹们的共同利益,所以早点处理掉省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现在上海外来人口急剧减少,原来在上海打工挣钱的许多人也回老家了,有钱人和老外也都润了,所以需求下降很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收走是不太可能的,因为房产已继承过户到我姐名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我的大哥姐也都年纪大了,早解决掉他们也可以安心养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老师夸奖:),我也觉得搞定了一身轻:)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卖了不错。有点小损失没问题,把钱转到美国投资,更加牢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卖掉了好,我支持!有价无市,货币贬值,这样心里踏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艾玛,我也有房子还没处理呢。:)

恭喜老乡,谢谢好文介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房子早卖了好,现在进上海打工的人少了很多,房屋需求大大减少。你的判断绝对正确!赞老皮卡又一好文!祝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卖了好,以后没准都被国家收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卖了对,不然将来麻烦,多个百八十万的分到手也不多多少:-)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皮卡真能干!卖掉好,清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有道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那倒不至于:)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不居住的房子能卖尽早卖
ahniu 回复 悄悄话 比共产没了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天到晚想吃鱼' 的评论 : 这或许也是一种解释:)
一天到晚想吃鱼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买房的,大多是改善型住房,所以交易价格上涨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们观点一致,握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林兄认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当市场不好时,买家最担心的是,合同刚签完,还没过户,外面房价又跌了,所以宁可错过也不愿冒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现在买家就是这个心态,买涨不买跌,低了还想更低:),所以成交很少,因为供求双方差距太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且听下回分解?:)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落袋为安,是明智的选择。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对房价走势判断是对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写着写着,出来就变样了:)最后那句是“不然自己非得跟着别人走”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晚上也视频和客户谈卖房,我降了50万,她还要我再降20万,她的一分没动,最后我打住了,我不能白送你啊,已经在市场的下线了,非要抄底,估计她找不到这价钱。没谈成。急于求成的心情一定得设个坎,不然自己动得跟着人家走。恭喜你卖成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同意!呵呵,我不太注重标题吸人眼球,所以就作为续篇了。
3227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一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房子现在卖掉是对的。你们几个兄弟姐妹平均一下,每个人的损失也不大。:)

这篇的题目如果是《上海的房子卖掉了!》,点击率会高很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