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下的生离死别

(2022-05-24 19:17:52) 下一个

        昨天在腾讯新闻上看到一篇报道,令人泪奔!

       上海一位两个孩子的妈妈向记者倾诉了悲痛心情,她65岁的母亲因新冠肺炎在医院去世。

       在上海三月封控前,她带着两孩子去了安徽婆家躲避疫情,没想到与母亲一别竟然成了永别!因患精神病一直住院的妈妈撒手而去,她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她感到非常难过,觉得很对不起妈妈,因为妈妈走的时候是孤身一人。妈妈去世后的那几天她都不敢睡觉,怕梦到母亲骂她。

      由于阳性病人由医院统一代办后事,她只能写委托书,请人帮忙代办手续,再到专门的殡仪馆火化,她只能在疫情后再去殡仪馆领取母亲的骨灰盒。

      这次上海疫情中,许多亲人离去,家人连道别仪式都没能举行,令人唏嘘不已!

      此事让想起了上星期发生在我家的亲身经历。

      上星期二清晨,我姐就给我来电话,说青浦护理院陈医生通知,我老母亲肺部情况恶化,处于病危状态,让我们子女做好思想准备,毕竟老人94岁高龄,一旦去世得预先作好安排。我姐提出要去医院探望,但陈医生答复,根据医院目前的防疫规定,家属不能进护理院。

       我赶紧要姐姐向院方提出,先开出病危通知单,后续如何安排,我们自己商量对策。拿到微信传来的通知单后,我让神通广大的外甥女小婷去设法解决,经过与当地卫生局沟通后,院方才同意家属在满足两个条件下才能进入医院,一是只能有两个子女进去,且时间不能超过一小时,二是这两个人都必须属于住防范区的(就是每天可以短时间外出的),且必须做好二级防护方能进(即48小时核酸报告、并穿大白衣服)。

       我兄弟姐妹们中只有我姐和她女儿小婷满足上述条件,因为大哥和妹妹至今仍处于足不出户中。而公共交通早已全停,小婷由于在关键部门工作,马上申请到了私家车的特别通行证,然后她们各自向居委会申请到了三小时的出门许可证。

      小婷1点钟开车去她妈家,好不容易接上妈妈(路上许多地方被封闭得绕路),刚要上去青浦的高速就被警察叔叔拦住,说高速关闭,只能走地面沪青平公路,那三小时时间根本就不够了。小婷都急的快哭了,好在女孩的眼泪还是感动了那位善良的警察叔叔,最后他在仔细核对了所有文件后放行,她们才一路畅通(路上没车)飞速赶到了护理院。

      到了母亲床边,老人家神智清楚,但根本认不出女儿和外孙女,(因为她俩全副武装穿着大白衣服),直到我姐脱下口罩和帽子,我母亲才留下了眼泪,她终于明白,是女儿和外孙女来看望自己了,因为自春节后护理院封闭后,她已三个月没有看到过孩子们了。

      看望完老人后,我姐就与陈医生商量了母亲的抢救方案和后续安排,面对现实,我们家属已准备好了万全之策,同时她也向医生护士和护工表示了感谢,他们对我母亲是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也太不容易了,作为一家著名的上市公司民营企业,面对疫情,在封闭管理的情况下仍然为病人提供了如此优良的服务。其实院方也有难言之隐,由于禁止所有家属入内结账,医院除了医保局还能正常支付费用外,许多病人的相关费用都收不到,工作人员的工资收入都受到了影响。

      也许是女儿和外孙女的拳拳之心感动了上帝,经过一星期的医疗抢救,我母亲再一次脱离了危险期,陈医生对我姐说,老太太的生命力真强,好比是牛皮糖,韧劲十足,佩服!

       非常万幸的是,我姐刚回到家就接到居委会通知,接下来三天又要实行新一轮足不出户,就差一天功夫,真是机会稍纵即逝啊!

      我今早与姐通电话,她说现在她睡的特别踏实,毕竟在母亲危难时刻,她代表我们子女能去与老人见上了一面!

       现在上海的疫情正在继续降温之中,但愿母亲能坚持到全市恢复正常生活的那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是啊,上海人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心酸!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一把辛酸泪!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szgr' 的评论 : 是的,我们百姓只能去应对,怨天尤人也解决不了问题的:)
wszgr 回复 悄悄话 哎, 不知说啥好, 好在你有家人排除万难去看看老人家.变态清0 有很多问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祝福,如果上海没有其他子女,老人更是苦不堪言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在老人还有儿女在身边,也能去及时陪伴,坚强的老太太过了一关又一关,祝福她和你的家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上海人这次真是受苦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可怎么办啊?中国都成这样子了,想要什么直接说吧,啥都给,别折腾老百姓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确实如此,必须同时满足防范区和私家车通行证,非常难。所以许多人只能承受生离死别之痛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应该是快了,但不能有反复,现在许多小区刚解封又出阳性,一晚又回到了解封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我们每天都在为她祈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老师的祝福,现在老人病情已稳定,但愿她能躲过这一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庆幸老人脱离了危险。上海现在就是这样,我朋友家老人去世,多数亲人因为被封无法前往,只有一家亲戚能去。要是都不能去呢?想着也寒心。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不容易了,希望上海早日解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太不容易了,同愿老人家能坚持到上海恢复正常生活的那一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老人家坚持到解禁、儿女在身边,无论发生什么都是心安的!愿神灵保佑你的家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我们都是同样的心情,只能祈祷了。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无时无刻每分每秒都在想念和惦记国内的亲人,却什么都做不了,只能pray,祝他们安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 谁解其中味?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一把辛酸泪!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风十里8' 的评论 : 经济已经受到很大冲击了,所以李克强昨天召开十万人大会,要抓经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无言以对,可我们还得去面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现实确实是残酷的,但我们只能面对无法回避。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政府这次是铁了心了,不把自己的经济弄垮,不把民众玩疯,誓不松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的祝福,老人抵御病毒的能力较差,美国2020年许多养老院也都是险象环生,你说的没错,记得纽约那时特别厉害,好像科莫州长也因此事被强烈抨击的,你能去当志愿者也是很厉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无言以对的局面!简直是。。。。。。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太残酷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一个月前Pika 写过母亲的病。 这篇让我想起 2020 春天美国疫情很厉害的时候, 很多护理中心因为没有隔离措施,很多里面的住院者都被传染了。 医院爆满,纽约一些医院旁边的街上就停着运货的冷藏车放尸体, 很多人根本见不到亲人就迎来了骨灰。有的医生崩溃自杀。 我做志愿者的医疗中心有很多这样的故事。 祝愿你的母亲能挺过这一段。 Pika 也保重。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00

上海啊,,,令人牵肠挂肚啊,,,好文分享了,,,祝平平安安,吉祥如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谢谢buck兄,我们子女与医生明确:只同意上呼吸机,绝不切气管插管,因为我父母以前都关照过我们的,与其受苦延长生命,不如安详地离去,医生也同意我们的意见。现在我母亲白天已完全不用呼吸机,晚上才用,医生担心她晚上呼吸困难会有危险,说她这个症状和心冠肺炎差不多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不要说我是远在万里之外,我大哥和妹妹都在上海,近在咫尺却不能与母亲相见,都快疯了,天天在家庭群了诅咒。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只有经历过70天封闭生活的人,才能体会到极端清零的痛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人参花,我们都一样心情,人在美国,心挂着国内的亲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估计也是快了,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解封,但不能再出现幺儿子,否则又会有变数。北京近几天也是搞的风声鹤唳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人到了一定年龄,对生死都早已看透,唯独牵挂的的就是子女,所以她能见到女儿和外孙女真是莫大的安慰了,因为病房里所有老人都没有家属去探望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值此非常时期,能抓紧机遇去见到老人,也是我们家人的幸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因为老年人最容易破防,所以护理院实行封闭管理,只是苦了医护人员和护工,三个月都没回过家。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人清醒说明还不太严重。呼吸困难,需要插管是非常严重。我老爸就没能熬过去。他平常身体很好。另一个亲戚也是这样。临终能告别的是非常难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真是太不容易了,老人家!老乡牵挂老母亲 也不容易。上海老百姓更是。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疫情70天,目睹耳闻太多所谓“次生灾害”,跳楼、自杀、饥饿、集中、难医、疫毙……再铁石心肠的“清零派”们,你们只要还有一点人性、有一点同情心也应该动摇、倒戈了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皮卡,特别理解你。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容易,好在家人终于能去探视妈妈,老人家坚强,希望上海早日解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老皮卡!所幸你妈妈见到了亲人,所幸她老人家病情稳定下来!愿你妈妈平安稳定度过封控这一关!太不容易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太难了。庆幸家里亲人们能去看望老妈妈。医护也尽心尽力。老妈妈坚强乐观,令人佩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控制的严,不然...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