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肆虐的疫情何时了?

(2021-08-13 18:10:06) 下一个

    今年三月底我曾经写过一篇博文,《秋季回国的概率在增加》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103/42991.html,

    六一儿童节那天,我完成了第二剂辉瑞疫苗接种后,又非常乐观地写了篇博文《美国疫情接近尾声了吗?》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106/1611.html

    如今看来,残酷的现实早已打碎了我的黄粱美梦。

    现在全美疫苗完全接种率已经超过了50%,人们原以为疫苗会像历史上青霉素战胜肺炎那样,一举解决问题,可没曾想到在Delta病毒的进攻下,全美每日新增新冠感染人数又突破了10万。南部的佛罗里达州与德州分别排名全美前二名,德州的新冠病例已连续两周,日均新增增长165%!马里兰州的新增病例也从两位数飙涨到三位数,昨天更是突破了一千,我所在的郡从过去的个位数甚至连续几天清零,增加到每天两位数,真是一夜回到解放前啊!

    令人欣慰的是,对于完成疫苗接种的人群来说,其保护作用也是十分明显的。根据CNN 对 CDC 数据的分析表明,在完全接种疫苗的人中,超过99.99% 没有出现导致住院或死亡的突破性病例。不到0.005%的接种者(即 7,101 人)因新冠住院,其中不到0.001%(1,507 人)死于该病毒。根据网络消息,英国每天新增也在2万以上,但绝大多数是轻微症状或无症状,隔离14天后就能出门了,客观的说,去年英美高峰时的那种恐慌已经看不到了,感觉人们已开始习惯与病毒共处了。

     但即使是极低的突破率,也是具有威胁的。最近我女婿的伯伯(70多岁了),在早已完成接种的情况下,还是被病毒击中。他们老夫妻退休后从康州移居到阳光明媚的佛罗里达养老,在打了疫苗后恢复了正常的游泳和聚餐等活动,没想到老人还是感染了Delta病毒(而且根本查不出感染源),因他有基础疾病属高危人群,不得不住院治疗后才康复回家,仿佛做了一场噩梦。他是一年多来,我所有认识的人中唯一被感染病毒的(当然我在美的朋友本来就不多:)。

    由此产生的一个问题是,面对目前强劲反弹的疫情,我们该如何应对呢?我的观点是首先积极完成接种疫苗,为自己也为家人增添一份防护墙;其次是在完成接种后,在战略上要藐视病毒,克服恐惧心理,但在战术上要重视病毒,时时保持警惕,除了必要,尽可能减少外出的频率,出门必须带口罩(我用的是带而不是戴,视情况使用,例如在绿荫树下的空旷公园,不戴也罢,但任何室内或人员密集的场所,还是要戴为好)。

    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完成接种后,我就开始了“报复性”就医,先是完成了年检和验血,然后去牙医那里拔掉了我已经苦等一年多的蛀牙。三个月后,如果形势没有进一步恶化的话,我还会去完成种牙。

    事实上,此次肆虐的Delta病毒已经在全球刮起了旋风,连一贯严防死守的中国也不例外。十几个省已经失守,目前还有几十个地区被定为高风险地区。我的同事们又开始回归到异地会议采取视频的模式,因为不能出差,如果你坐火车从上海到北京,路过高风险的南京时,也许健康码就会变色。网上有照片显示,京沪高铁车厢内又出现了去年疫情高峰时空空如也的现象。我北京的朋友告诉我,他们单位有一个密切接触者,导致他的许多同事成了次密切接触者,同样必须强制在家隔离。

    现在西方有出现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呼声,其实作为普通老百姓的态度而言,不来也罢,至少可以减少类似东京病例暴增的风险。

    据统计,目前全球感染人数已经突破了两亿,昨天谭德赛说,明年会突破三亿。如此悲观的前景看来还真被一位博友说对了,刚看到隧道口的亮光,却发现前面又有个更长的隧道,而且是一望无际的。万恶的病毒通过不断地变种来对抗疫苗,最终结果尚难预测。如今看来,这是一场无休止的持久战,三年五年?五年八年?又有谁能说的清楚呢?

    在人类遭此大难的背景下,天底下有多少家庭被害的生离死别,天各一方。前几天我一位在奥兰多认识的朋友,给我发来了刚刚拿到的回美留学签证,她是去年初回四川看望父母被困(美领馆停止签证),而丈夫在佛罗里达等她归来是望眼欲穿。这次经过两个月复杂的政治背景调查才过关,可八月份的回美学生机票已经售罄,只能拖到下个月了。我提醒她赶紧以最快的速度回来吧,白宫似乎又在酝酿对所有外国人入境必须打完疫苗才放行的政策,一旦实行她又会被卡住了,因为国内打的疫苗美国目前不认可。

    前几天,女儿在饭后聊天时突然问我们,如果你们去年冒险回国了,现在还会回来吗?我说估计不大会回来了,因为国内描述的美国疫情水深火热,我们怎么敢往火坑里跳呢?所以现在我们一家子能够抱团取暖,一起面对这人类灾难,也是天意吧!

    去年我太太在迁入新居后说,如今有了自己的家,即使五年不回上海也无所谓了,现在看来说不定会被她不幸而言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提醒,孩子肯定是希望我们留下来,可还得看太太的脸色的,未来看形势发展吧,先过好当下,争取平安迎接疫情结束:)。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少接触外人,出门一定要戴口罩,酒精要备齐,在美国扎根吧,会喜欢美国的,何况还有孩子,多好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你从百忙之中莅临寒舍!你的话特别温暖人心,面对灾难,家庭更显得宝贵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看皮卡兄,美国疫情反弹严重,大家多保重。!我也会有文章分享此事,新冠病毒是全世界的公敌,在哪儿都一样,所以,此时,一家人在一起是最幸福的,共同珍惜眼前的家人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没错,尽量少出门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在家还是比较安全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特别关注悉尼的疫情(因为我太太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在那里),好像封城那么多天,病例反而多了,真是伤脑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和皮卡兄有同感,疫苗的研发速度追不上病毒的变异速度,看来真是要长期抗疫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只要我们时刻保持警惕,相信我们都能平安度过,迎来胜利的那一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疫情已经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尽管是被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vina' 的评论 : +1

和奥运篇一样,非常好的回顾。这个世界因为疫情变得面目全非,现在越来越烂,要好好防护,保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不能掉以轻心,还是继续隐居较为安全。看来与病毒共存,是今后的生活方式了。多加小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能回去自然很好,但必须做好克服千难万险的准备,祝你顺利成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老皮卡!赞同你的“报复性”就医行动,有智慧!尽量疫情如此猖獗,我还是想回国一次,老父老母都90多岁了,癌症缠身,我怕不能见到他们最后一面,再艰难也要回去。正在想办法。。。谢谢好文分享!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是的,现在的十万与去年的十万似乎不能同日而语,但南方几个州医疗资源出现紧张也是不争的事实,所以还是需要保持十分警惕。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新冠病毒越来越热了,但也越来越不足为惧怕了吧,因为变弱了。:)
大概现在就是和流行流感不相上下了吧。希望是吧。
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是前提,戴口罩还是应该坚持一两年吧,直到确定这个病毒是正常毒性了后,再放松下来也不迟。
祝好,祝万事如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是的,人口大流动就会扩大传染源,而且美国人普遍自我感觉良好,不听劝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估计与奥运会也有关系,那么多外国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涌入,难免不会带来感染源的。好在日本人比较自觉,所以疫情比美国好多了。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每次”疫潮“都是节日后遗症。上一次大潮是感恩节-圣诞节,每日感染过二十万,这一次是独立日,每日感染过十万。感恩节那一波是不让出门硬要出,而独立日这一波是打疫苗之后的傲娇大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病毒太猖狂了!日本人外出都戴口罩,也如此讲究卫生,但还是抵挡不住病毒的侵袭,昨天东京一天增加5000多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vina' 的评论 : 谢谢!如果在美国看巴黎奥运,没有时差特别好。我去年买房也是迫不得已的决定,详见我去年的博文《聊聊疫情下买房的那些事》,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012/13233.html,那是我开始写博的第三篇,见笑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我女婿的伯伯就是不怕病毒的,打完疫苗就放飞自己,结果苦了自己。
Jovina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太太已有住上5年的打算,太好了,喜欢你写的奥运系列,So~我看奥运巴黎篇,在你的博客里,大概率可以期待了,毕竟回到国内上文学城比较麻烦,太太安心驻扎美国,皮卡兄一定配合的嘛~~

BTW,现在回头看,你们在美国果断买房,非常明智之举。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一切皆有可能。~~ 弗罗里达州太自由了,旅游的人多,大家出门都不戴口罩,有钱的人也多,天天下饭馆,不戴口罩聚集一起吃吃喝喝,不严重都不行。各自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