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种牙全记录

(2022-04-15 19:02:19) 下一个

      去年六月我曾经写过一篇博文“在美看牙记”,讲述了我接受华人牙医李医生的建议,准备在拔掉一个牙齿后去种牙的打算,没想到这个种牙的过程曲曲折折,直到昨天才终于大功告成,落下帷幕。

       昨天我一位住西雅图的同学来问我详细过程和价格,以便她参考,故此我顺便记录如下:

     去年7月29日,我在李医生那里顺利地拔掉了那颗坏掉的牙齿,按照医嘱,三个月后的11月1日一大早,我来到一家专门种牙根的医院,开启了我的种牙过程。

      作为初诊,一位年轻的小帅哥医生先替我检查了牙齿,然后告诉我:你这个左上倒数第二颗大牙是可以种的,但这里只是种个牙根(他给我展示了牙根模型),种完后三个月,你再去原来拔牙的诊所配上牙冠。原来美国的牙医分工那么细,我记得7年前在上海九院种牙时是一个科室全部搞定的。我点头表示同意,然后进来了一位老太太,递给我一张明码标价表,初诊48刀(因为我买的医疗保险不含牙齿,所以我加入了一个牙科省钱计划A dental savings plan,有折扣),然后一星期后拍CT,563刀,最后种牙根1788刀,这样总开支在2400刀左右,再加上下次配牙冠的费用,估计总共应该在3500美元左右吧。在我表态可以接受后,初诊就结束了。

      11月5日,我再次来到医院,拍CT时间很快,只是感觉为什么他们不能直接在初诊时一次性搞定呢?还得让我们跑两次,帅哥医生检查了片子后,确定预约了种牙时间。

     11月24日,我按约来到医院,一切按部就班,先是由护士漱口消毒,讲解种牙后的注意事项,然后躺在椅子上等医生,一刻钟后,小帅哥医生带着两名护士进来了,打麻醉、钻孔、上螺丝、植入钛合金牙根,干净利落,一气呵成,总共不到20分钟就全部搞定,然后再去拍CT,最后由医生检查,他说了声 perfect,我从片子上可以清楚看出,牙根已种好,大功告成。

       接下来的12月3日我按照医生要求去check了一次,3月4日我再去医院复查了一次,两次时间都是仅仅10分钟,小帅哥医生高兴地宣布,现在你可以去种牙冠了。

       3月17日,我又来到李医生那里,他反复测量了我需安装的牙冠尺寸,然后报出了牙冠价格是1358刀(Bruxzir,全氧化锆材质)。

        上星期五(4月8日),李医生开始为我安装牙冠,经过反反复复来回折腾,包括矫正位置匹配等,最后在上螺丝的关键一环,出现了牙冠上的一颗调试用的一次性螺丝钉拿不出来,无法完成,真是好事多磨。李医生抱歉地说,他会找制造厂家解决,只能辛苦你下星期再来一次了。

       昨天上午,我再次来到李医生的诊所,最后顺利完成了牙冠的安装,前后历经小一年功夫(从拔牙算起),昨天装完牙冠,牙齿还有点胀痛,可今天早上起来,就一点不痛了,现在终于可以放心享受各种美味佳肴了。

      此次在美种牙过程与多年前我在上海九院种牙的经历有差别,但也有相似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费用基本接近,最终结算下来3757美元的总费用还算公道(我特意在网上查了现在上海九院种牙的价格,相差并不多),也许我选的医院参加了我那个牙科省钱计划A dental savings plan,所以价格公道吧,说起参加这个计划也是一位素不相识的热心博友向我推荐的,真的很感谢他。

    2、两家医院的防疫措施都非常到位,一进去就看到所有工作人员和顾客都戴着口罩,每个房间都备有洗手的消毒剂,当我做完CT检查后,护士马上对所有设备(包括椅子)消毒一番,看了着实让人感觉很放心。

   3、程序有点繁琐,顾客需要一次次去医院,确实有点劳民伤财。我记得在上海种牙前后就三次,而此次在美仅种牙根就先后去医院五次,种牙冠也是三次,真是考验人耐心了:)。

    4、就服务质量和环境而言,美国医生的一丝不苟以及热情周到着实让人敬佩,所以我昨天马上又预约了下次的洗牙时间,可已经排到六一儿童节了,美国疫情后医院诊所的生意兴隆可见一斑。

      俗话说得好:牙口好吃嘛嘛香,所以上了年纪后,保护好自己的牙齿是保持健康的必要条件之一,也是我梦寐以求的美好目标!

      祝大家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是好福气哦,在美国普遍重视牙齿保护,所以都能露出一口好牙!不过随着年纪上去,牙齿出问题也算正常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蒙蒙雨霏霏' 的评论 : 应该是可以的吧,因为这不是搭桥手术,而是直接打钉子到骨头里,不过你还是要去问牙医的,俺是外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经历了好事多磨,终于可以坐享其成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想想都觉得疼... 我的满口牙十分健康, 智齿都还在! 被医生大力表彰。 :)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两颗挨着的牙都拔了,可以种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皮卡兄种牙大功告成!
现在可以尽情享受美食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确实能感觉到新牙带来的好处,尽管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等待。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的详细分享,为你有了功能好的新牙感到高兴!“保护好自己的牙齿是保持健康的必要条件之一”, 100%赞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是因为以前有过种牙的体验,所以这次是毫不犹豫选择了种,水星兄还得根据自己情况和医嘱去选择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先后拔了好几个牙,现在都是用假牙。我的牙医告诉我,种牙可能不适合我,所以我心里一直在纠结。看了皮卡兄的文章,有点儿坚定了我种牙的想法。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林凡,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老乡说得对,可拔可不拔的就不拔,但可种可不种的我还是选择种:),一劳永逸。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对,国内种牙报价都是个区间,例如8000起,因为材质(国产和进口)、医生(普通和专家),价格相差很大的。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植牙辛苦了!好好保护剩下的天然牙。不轻易拔牙。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的经历! 好牙有助生活质量:)听说国内种牙价格不菲, 还有进口, 国产之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说得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换气是为了潜水更深' 的评论 : 在马里兰Ellicott city ,若需详细地址可悄悄话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也算完成了一件大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美国大环境好,很少感染。
换气是为了潜水更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能否介绍一下李医生在哪里?。谢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大功告成了。牙冠的价格跟加州差不多,也是1300-1400一个。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上草2017' 的评论 : 有保险自然是好啦,可惜俺没这福分哦:),湾区这么便宜啊,好享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大概是你种牙的部位比较好吧?不一样的牙齿或许流程不一,但你这个肯定效率比我高多了:)
原上草2017 回复 悄悄话 前年我种了两只,觉得还不错,前后大约四个月吧,去了三四次,总共收费4000左右不过保险还付了做牙冠的钱,最后自己付了2000多。
现在在旧金山湾区,一般2000块在左右就可以种一只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种一颗牙非常简单,第一次看牙医就牙齿轻轻敲打5分钟,第二种牙根就10分钟,第三次装牙套要一个小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哈哈,那也不至于,阿拉迭个年纪在吃的方面是拎得清的,不会瞎吃八吃的:)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接下去要备好食母生,牙齿太好要穷吃八吃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牙齿不好了,吃什么都不香。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牙齿很重要,值得的,学习了!新周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这个肯定得去请教牙医的,俺也没这方面经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们有同样体验了,握手!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是否有人知道牙龈萎缩以后是不是需要做补牙龈的手术?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种了3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桐岩'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桐岩的专业解说,原来以前植牙的价格更贵啊?现在能降下来也是件好事,这样可以有更多人去选择植牙。
桐岩 回复 悄悄话 植牙的技术经过这些年已经很成熟。如果不出意外,可以永久使用。一般是由口腔外科的专科医师负责安装金属牙根,然后由家庭牙医装陶瓷牙冠,费用从几年前的7-8千美元降到现在的3-4千。植牙的优势远大于传统的固定/活动假牙,只是费用要高很多。等植牙普及了,每个人最终口腔里都会毫无缺失地拥有28颗牙齿(除去可能拔掉的4颗智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种的牙某种程度上还比天生的更好,因为它不会蛀掉。好的牙医就应该一直跟着他,这样他也很乐意为你服务,因为已熟悉了你的牙齿状况。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对,高利润才能保证高品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是的,人随着年龄上涨,牙齿会退化,必须非常小心。因为我父母在70多岁时牙齿坏了,那时只能装假牙套,非常不方便,每天要清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erwolf' 的评论 : 它是植入头骨里的,医生说是终生使用的,不会出问题,我在上海种的牙都快十年了,没有发生过一次问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现在真有点再生的感觉,以前是笑不敢露齿:),因为缺了一个。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我种的牙就去了3次,第一次拔牙,第二次种,第三次检查一下,具体的我忘了,感觉很顺利,种的牙和以前的牙一样,没任何不适。价钱和北京的差不多,北京当时是2万一颗,那我们这就是4000刀。那牙医利索,我还想找他洗牙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fu' 的评论 : 麻醉完全只是在牙旁边打一针,非常快,只有口腔里一块麻醉了,其他地方一切正常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啊,否则咬东西总缺了个口,单边咬怕时间长了,右边也会出问题:),谢王妃老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祝福,台湾的医疗水平在世界上是声名远扬的,性价比特别好,而且全民医保,比美国强多了,所以有许多在美台湾人都选择回台去做手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的,上海价格是个区间,你很难比较,因为材质和医生都不一样的价格。因为我好多年前在上海种过一颗牙,效果挺好的,据医生说比自己天生的牙还好用,这些年用下来确实是好,所以我这次毫不犹豫选择了种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国内的质量要保证,一般都要用进口材质,而且价格由低到高,五花八门,国产和进口,普通医生和专家,价格都不一样,所以就性价比而言,美国种还是值得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详细。植牙都是高利润,日本牙科也一样。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这是非常合理的价格了。牙龈经常发炎老了容易掉牙。也跟基因有关。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在牙床上打洞植螺丝不知能管多久? 这毕竟不像别的手术,牙龈无法把植入件完全包裹密封。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牙好,吃嘛嘛香,确实是。早治疗最好,不能拖,祝贺皮卡兄种牙成功!
liu-fu 回复 悄悄话 您植牙时用的是局部还是全身麻醉?我也要做全套$3千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牙口好了吃嘛嘛香:)大工程,祝贺完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也有植牙,在台湾做的,台湾是一颗6-8万台币,折算美金大概2千多,不到3千。是的,保护好牙齿很重要,不仅是吃东西方面,对身体整体健康也有好处。恭喜老皮卡植牙成功!谢谢好文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拔牙,以后也考虑种牙。我们的保险最后算下来好像两千多美金。上海的价格不便宜的。谢谢Pika的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成功!质量应当比国内的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源凡人' 的评论 : 你有保险就好,我是全自费:)
桃源凡人 回复 悄悄话 牙冠价格1358刀和我今年刚做的一颗大牙牙冠差不多,然后保险报了60%,我付40%。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