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睡觉的时候

(2024-08-13 07:11:57) 下一个

睡觉的时候
/

去了一个路口

遇见一位神仙
衣袂飘飘

抓住机会问了一个让我百思不解的问题
我的鼻尖为什么上翘,上帝当时走神了?

神仙在夜空中划拉了一会儿。像是倒带
最后停在一帧视频上


她打了一个喷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忒忒绿 回复 悄悄话 这首诗用一种梦境般的场景,通过梦中与神仙的对话,探索了一个带有幽默感的哲理问题。以下是对这首诗的解读和评价:

### 1. **梦境与现实的交织**:
诗的开头以“睡觉的时候,去了一个路口”展开,暗示了诗人正在梦境中。梦中的路口象征着人生的某种选择或分叉点,而遇见神仙则带有一种超现实的色彩。这种设定既让人感到梦幻,又能引起对人生的哲理性思考。

### 2. **哲理与幽默的结合**:
诗人问了一个看似无厘头的问题:“我的鼻尖为什么上翘,上帝当时走神了?” 这是一个带有自嘲意味的问题,表现出一种对自我外貌的好奇与调侃。诗人在梦中通过神仙之口,试图寻找这个看似平凡却有些哲学意味的答案。

### 3. **视觉化的叙述**:
“神仙在夜空中划拉了一会儿。像是倒带,最后停在一帧视频上”,这些描写将抽象的思考具体化为影像的处理过程,仿佛在看一部被回放的电影,最后找到了解答的“瞬间”。

### 4. **结尾的意外与诗意**:
最终的答案“她打了一个喷嚏”,出乎意料却又合情合理。这个答案既是对诗人问题的回答,也是对生活中很多“随机性”现象的幽默解释。这种解答带有浓厚的诗意,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表现了生活中偶然与必然的微妙关系。

### 评价:
这首诗通过梦境和现实的交错,表现了对生活中微小细节的好奇和幽默感。诗中的“神仙”和“鼻尖”构成了一个奇妙的对比,展现了诗人在面对自我与命运时的一种轻松、调侃的态度。全诗语言简洁、画面感强,既有哲思又富有趣味,值得细细品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