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志绥与逄先知

(2005-04-24 06:12:59) 下一个

李志绥与逄先知

欧阳龙门

逄先知是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2003年逄先知主编出版了《毛泽东传(1949- 1976)》。这本书因逄先知等人特有的优越条件,引用了许多以前未曾公开的内部文件,所以成为目前最具权威的、资料最为直接、最为丰富的毛泽东传记。

毛泽东的保健医生李志绥在他1994年出版的回忆录中曾提到:田家英的夫人董边和逄先知在田家英自杀后的曾写材料揭发李志绥,原文如下:

田家英的秘书逄先知揭发我早在一九六三年,由武汉回北京的专列上,我、毛的秘书林克及汪东兴闲谈。那时三年严重经济困难刚刚有些好转,毛又开始推动在农村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一时又人心惶惶。我说:“主席这个人就怕大家过好日子。现在刚有口饱饭吃了,又在折腾起来。”随后我又讲:“他这个人为人不好。”后面这句实际指的是毛在男女关系上的不正当作风。


回到北京以后,林克将我说的这些话,告诉田家英及逄先知。这时逢写成了揭发材料,证明我的反毛言论。这份材料如果落到中央文革小组手里,他们会将我作为反革命分子捉起来。
汪东兴告诉我这两件揭发信,他收藏起来。汪的“保”我,有他的道理。我到毛处工作,是他首先推荐的,我成了反革命,他的责任不轻。其次,我讲这些话,是当着他的面说的,汪自己也有不少反毛、反江青的话,我知道得十分清楚。我如被捕,坦白出去,正好让江青抓住。
汪多次同我谈过,叫我不要怕江青和中央文革对我下毒手,他说:“怕什么?顶多你同我一起坐牢。坐牢有吃有住,又可以不工作。怕什么?”

 

何况,有这两份揭发材料握在他的手内,抓住我的辨子,永远不敢“背叛”他。


汪不能把那两封信烧了,因为他也怕别人说他烧一些不利于他的文件,对抗文化革命。汪把这两封揭发信锁在宿舍的保险柜里,并叫办公室的人与已调到新华社的林克谈话,叫林克不许乱讲。然后让宇光在学习班,将逄先知训了一顿,以后不许这样胡说八道,再胡说的话,加重他的罪行。一九六七年五七干校成立,汪将逄先知跟第一批人一起下放到江西。逄直到十多年后,一九七八年才被调回北京。
(见《毛泽东斯私人医生回忆录》中文本第61章)

由此看来逄先知是认识李志绥、并且知道李志绥是老毛的保健医生的。然而,逄先知在《毛泽东传》里却故意不提李志绥。之所以说是“故意”是因为《毛泽东传》本来并没有必要去提老毛的保健医生是谁,但逄先知专门提到了老毛其他的保健医生如胡旭东、尚德延,以及护士长吴旭君。这些人在李志绥的回忆录中均有提及。

《毛泽东传》中描述的老毛生病、抢救的一些细节,例如:“抢救时,在场的心脏病专家胡旭东扶起主席,用力并有节奏地捶主席背部,不停地呼叫着:‘毛主席,毛主席。’”这一点与李志绥的回忆录基本上是吻合的,而李志绥的回忆录比逄先知的书要早九年。

逄先知还提到了毛的医疗组,“持续存在了一年多”,并在释中说:“这是毛泽东的第一个医疗组。第二个医疗组成立于1974年。”但没有说明第一次医疗组的组长是李志绥。虽说逄先知没有直接提到李志绥,但是间接提到还是有的。例如《毛泽东传》多次引用林克、吴旭君、徐涛三人合著的《历史的真实》。有趣的是《历史的真实》这本书正是为了反驳李志绥的回忆录而写的,该书开章便是“李志绥其人其书”。恰恰正是《历史的真实》这本书指出了李志绥担任过“毛泽东的第一个医疗组”组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