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俄罗斯为世界提供了一个特殊战争范例

(2022-10-05 17:40:24) 下一个

自普京宣布入俄公投与“部分动员”以来,网络上大量传播两种内容截然相反的视频和图片文字,一类是俄罗斯青年积极应征上战场,另一类是尚未接到征召通知的适龄男性公民大量外逃与民众抗议活动持续不断。

两种信息并存该关注哪一种?我更重后者而忽略前者。厚此薄彼是因为反感俄出兵他国?不是,我认为带着感情和预设立场进行战争战役分析,得出判断和结论的正确率甚至不如瞎子算命撞大运高,因为这是先出结论后选裁信息,充其量属于低层次文宣行为。

我关注重点放在负面消息是由战争规律而来,因为历史上很少有出兵方在大规模反战和逃亡状态下取得最终胜利。要承认反战一般出现在主动发动战争方,而被动应战方要么投降,要么背水一战。也就是只存在应战与否,不存在反战行为。再者,国民避战在双方都会有反映,但出兵方出现较严重的避战反战行为更带致命性,这意味着准备不充分,因此留下败战隐患。这也是我特别关注俄罗斯民众态度行为的原因。

结合实际战例认识问题会更清楚。有统计显示一战中英国参战官兵死亡率12.5%,而贵族子弟死亡率近半。日俄战争战地司令官乃木希典两个儿子战死,其妻子得知长子战死后发电报,“我为胜典壮烈战死感到很欣慰”。二战中的德国和日本狂热程度更让我们印象深刻。原本发动战争者败战比例就很高,如果不能激发出国民的战争狂热,一旦战争出现胶着特别是颓势,会发生崩塌现象。正是这个原因,当我看到俄罗斯民众表现,除了惊讶便是脑海里闪现出战争的必然结局,并且战场倾斜将呈加速度。

俄乌战争带来什么样的启示?这里罗列几点。

其一,未及基础训练和思想发动即送上战场的士兵,不是生力军而是瓦解力量。俄乌战争不同于苏德战争,后者甚至将大批赤手空拳的士兵拉去堵缺口,特殊情况下还能起些作用,因为那是卫国战争,自带精神力量。俄乌战争至今看不到行之有效的力量支撑点,当遇到高压之时很容易发生心理塌陷。所以师出有名很重要,战前精神激发更重要。

其二,外表强大不是真正的强大,以掩盖真相和舆论把控、氛围营造构建起来宏大,类似于沙滩上建起的大厦,甚至经不起几个浪涌。更可怕的是造假久了民族素质品质会弱化异化,一旦遇到外部压力会迅速垮塌。所以求真务实不仅是个工作方法问题,更是国家民族强盛的基础条件。

其三,在全世界对战争极度排斥,同时信息技术将战场透明化的今天,试图以闪击行动达成战争目标的可能性急剧下降,甚至为谋求突然性而牺牲战争基础准备,会形成致命伤。现代信息技术下的战争打的是国家综合能力,尤其突出在科技创新能力。这就提出一个拷问,你的国家民族处在世界科技创新的哪个梯队?如果长期是跟在后面走,却树立起不切实际的发展目标,甚至将文宣内容直接变成实操,必因错位而导致错乱,特殊情况下会产生不可收拾的残局。

其四,人民是基础领导人是关键,特别是反映在国家危难之时。2月23日,战争爆发前几个小时,泽连斯基对准备离开基辅的波兰总统杜达说:“也许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2月25日,泽连斯基在与欧盟领导人进行的视频电话会议上说:“这可能是你们最后一次看到我活着”。乌军总司令扎卢兹尼对着建议其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的美军参联会主席密利说,“对我来说这场战争始于2014年,那时我没有逃跑,现在也不会。”为什么西方领导人造访基辅都对泽连斯基如此尊敬?因为他们清楚自己做不到像他那么决绝。

其五,俄乌战争深刻改变两国的当下与未来,并且此消彼长。同时也将改变世界力量构成,颠覆二战秩序,重构国际政治格局。这是战前不可想象也不敢想象的事情。这再次证明动刀兵必须慎之又慎。

 

 


作者: 公方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谢谢!
sce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
sce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