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囧囧有神】抢跑:非常荣幸与以梦合唱一首“如果”,祝大家星期天愉快!

(2023-09-23 12:45:23) 下一个

囧囧有神高调版

 

作詞:施碧梧      作曲:邰肇玫


如果 你是朝露 我願是那小草
如果 你是那片雲 我願是那小雨

終日與你相偎依 於是 我將知道
當我伴著你 守著你時 會是多麼綺麗

如果 你是那海 我願是那沙灘
如果 你是那陣煙 我願是那清風

永遠與你纏綿 於是 我將知道
當我伴著你 守著你時 會是多麼甜蜜

 

这是一首非常有代表性的台湾校园民谣。七十年代刚好是校园民谣蓬勃兴起的时候,作者邰肇玫与施碧梧都是“文藻语专”的十九岁女学生。据说在课堂上,正在“暗恋一位北方男孩”的词作者施碧梧突然有了灵感,就以最快的速度将歌词写了下来,然后团了一个纸团,丢给同在一个课堂的曲作者邰肇玫。邰肇玫在看到歌词后,也受到作品的感染,就在课堂上即兴开始谱曲,等到下课铃响起,这首脍炙人口的校园民谣就诞生了。上这堂课的老师是不是很无奈,那就不得而知了。

这首歌的词曲都非常简单有趣。曲子听起来活泼快乐,有儿童歌曲的嫌疑。歌词虽然用了好多比喻,但都非常直白易懂,适合我这样的二手文艺青年。要是由我来写词的话,我大概会写:如果你是咖啡,我就是伴侣。如果你是茶杯,我愿意是茶壶。这首歌的粤语版由大师卢国沾填词,名“雪中情”,唱起来非常深情缠绵,但已经是另一种意境了。相比之下,我还是比较喜欢原作品的清新欢快。

所谓“锦绣文章出少年”,我对这句话深信不疑。钱钟书说连文艺女神都只青睐少年。陈式琏十三岁作“露莎兰”,高晓松十七岁写了“同桌的你”。中国古代的少年诗人那更是群星璀璨了。王勃写“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时候才十六岁。王维写下“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时候恰巧也是十六岁。人的青少年时代是情感最丰富,创作力最旺盛的时期。诗和远方,最钟爱的是少年。

通过这次坛庆活动,荣幸地邀请到以梦同学与我合唱此曲。她在收到伴奏和男声部分后,又花了不少时间仔细琢磨歌曲的细节处理。但是我弹的第一版调子起高了,以梦说:“囧...很难唱上去...”尽管这样,她还是努力调整气息和嗓音,很认真地唱完了,并提出了很多改进的建议。我接着弹了一个浓眉大眼的低调版,她又试唱了好几次,才最后选出满意的。后期音频处理,也都是由以梦完成的,佩服她做事情精益求精的态度。

浓眉大眼低调版:

(图片拍摄/制作:以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静思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这俩好嗓子很匹配,好听极了。^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