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致橡树

(2023-09-20 05:33:33) 下一个

 

作者:舒婷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这首诗是我青少年时代非常喜欢的作品。女诗人以木棉树自比,通过对橡树的告白,表达了希望与伴侣共同成长的爱情理想。我比较欣赏诗中描写的伴侣之间在精神上互相鼓励的态度。多年以后重读这首诗,依然觉得这首诗写得意境优美,令人回味。

先祖母年轻的时候经常对我说,一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就是他/她对待家庭的态度。我一度把这句话奉为人生指南,后来这句话也影响了我的大半个人生。时光流逝,我现在自己人到中年,对祖母的这句话也有了不同的感触。因为我见过太多的人,只埋头于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却完全忽视伴侣的情感需求和感受。这样的关系,短时间内还可勉强维持。时间长了,必定会对二人的关系产生负面的影响。

现在我觉得,伴侣之间的相处模式,其实是很个人化的一种选择。一方对另一方的付出,也可以是多种形式的。我以前看到有人总结的“伴侣的三重价值”,即生育价值(性),社会价值(钱),和情绪价值(关怀),深以为然。在强调情绪价值的同时,不能忽略生育价值和社会价值。而且人在不同年龄阶段的需求,也会有不同的侧重点。伴侣之间,如果能互相提供其中的两种价值,那已经可以算是稳固的关系了。如果能同时提供三种价值,那简直就是神仙伴侣了。伴侣之间,其实无需固定的,或被别人认可的模式。自己觉得舒服,觉得值得,那已经是足够了。毕竟凡人夫妻,人间烟火才是第一需求。这一点,不妨参考马斯洛五个层次的人生目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以梦 回复 悄悄话 宁静而俊逸, 深情而隽永,这诵声仿佛经历过寒潮、风雷、霹雳,也将雾霭、流岚、虹霓揽在其中,非常打动人的朗诵!!!
以梦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发现门外的橡树变成金黄了,想起再来听一遍:)
静思生活 回复 悄悄话 人间烟火才是第一需求。正解。太棒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音色很好啊!节奏也很稳。赞!
天山冰雪 回复 悄悄话 橡树是美国的国树
天山冰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现在正是凌霄花盛开的时节。每当看到凌霄花就想起这首诗。背景音乐是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