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囧囧有神】一字多义之“搞” 附歌:送你一朵山茶花

(2023-09-19 04:09:47) 下一个

 

那一年,我和一位师弟在某大学里一起苦哈哈地做博后。有一天早上,我刚刚启动了一台仪器,正准备开始实验,师弟也来了。原来他也想用这台仪器。

他看到我,就开始很有风度地谦让起来:“哦哦哦,师兄你先搞;你搞完了我再搞。”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一闪身就走了。

我看他焦急的样子,知道他要赶进度,就手上加快节奏,大约半小时左右结束了实验。

我做完实验,赶紧擦拭干净,收拾整齐。我回到办公室,告诉师弟我做完了。他说:“哦师兄,你这么快就搞完了呀。那我赶紧接着搞。”

我想笑又不敢笑。

我一位师兄,在本专业钻研多年,学业有成。但国内同道有一个习惯,喜欢把研究某个专业称为“搞某某“。他当时正好在研究同性恋人群的社会心理问题,当时在国内这算是比较前卫的吧。但他逢人就说:”我就是专门搞同性恋的。。“奇怪的是,他这样的表达,从来没有人会引起歧义。

想象一下,某学术年会上,两位学术大咖见面了:

哦,原来你是搞性犯罪的啊;我是搞婚外恋的。。。久仰久仰。

不客气,幸会幸会,大家共同进步。

 

(被晒黑的乌鸦,摄于石化森林国家公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