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忆杭州的小笼包子

(2022-06-30 03:50:34) 下一个

杭州西湖边上有一家历史悠久的老字号点心店。从我的母校出发,走不多久就看见湖边一个巨大slogan :闻香下马。原来这就是杭州著名的小吃店:知味观。别迟疑,这肯定不是道教的宗教场所。因为刚一走近,已经闻到一阵阵的肉香混合着镇江醋的味道。

我上学的时候,知味观还只是非常平民化的小吃店。其食谱超级简单,就那么几样:大小馄饨,小笼包和大包子。其价格更是亲民,任何人都可以进去大吃一顿,有点像后来的庆丰包子店。服务也很简单,连送菜的服务员都没有,食物还要自己去取。但后来我毕业几年后再去,他们已经改变风格了,做了很多恶俗的装修,远远看去,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卡拉OK包房呢。客人可以坐下来大剌剌地翘着脚点菜。菜单上多了很多广东风味的甜点,价格当然是水涨船高,我就再没有兴趣了。不就是吃个包子嘛,难道还要点上蜡烛再吃?

小笼包子在江南各地都有,上海与江苏的风格也不完全一样。上海的最精致小巧,苏州的汤汁更多。有趣的是上海话管包子叫馒头,所以小笼包子就叫“小笼馒头”,北方的同学听起来会觉得很奇怪。杭州的风格似乎与江苏的比较接近。杭州因为历史上是南宋的陪都,所以语言文化和饮食上都带有中原的风格,与浙江的本地文化(比如绍兴和宁波)是有所不同的。

言归正传,知味观的包子出笼的时候热气腾腾,因为热力的膨胀,形状很饱满。蒸笼屉里垫着金黄色的松针。松针在热力的作用下散发特有的清香。我后来在美国装点圣诞树的时候闻到松树的清香,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杭州的小笼包子。松针本身有很多油脂,所以还有防止粘连的作用。松针还含有很多维生素,对健康非常有益。这个时候包子温度太高,如果急着吃,容易烫嘴。但有的人就喜欢烫嘴的感觉。

等一分钟,待包子皮略塌陷,就是最好的享用时刻。用筷子拎起包子,左手用一个汤勺托一下。当心不要碰破包子皮。一点点镇江醋,镇江醋比较酸,不要把包子浸在镇江醋里。一口一个,享受汤汁满溢的幸福感。

制作小笼包子的技术难度很大,基本上不可能在家里自己做,只能去店里享用。在纽约和洛杉矶,我都吃到过不错的小笼包子。“蟹黄小笼”是在小笼包子的褶皱上点上一些蟹黄,很好看,但吃起来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可能还是吃食物的本味比较好一些吧。洛杉矶和多伦多都有很正宗的广式早茶,其品种之丰富,口味之精致,应该是远胜于江南的点心小吃的。但他们的食谱里并没有小笼包子。池莉的小说“来来往往”里有一个与小笼包子有关的有趣比喻,好奇又闲得发慌的男同学可以自己查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GP2X 回复 悄悄话 没啥技术难度,网上教程一大把。就是麻烦些,肉皮冻可以用吉利丁代替,但包子小,皮薄,擀皮儿,包肉比较费功夫。不需要发面,不大可能失败。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costco的美国版小汤包也很赞

所以俺不念武汉四季美汤包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知味观小时候常去,还有个有名的美食是猫耳朵,去吃过一次,做太咸了,印象中杭州小笼包和汤包是不一样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馋死!不过上海虽然包子叫馒头,但是小笼包子记得只叫小笼的:)
以梦 回复 悄悄话 洛杉矶有一家早茶非常地道,感觉比我去广州吃的味道还好:D
西雅图的“鼎泰丰”我去过,人满为患,味道大概一般,因为没有印象了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