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斯美塔那故居游记

(2022-05-12 17:20:51) 下一个

古典音乐中有一个流派叫“民族乐派”,因其鲜明的本民族特色而得名。代表作除了芬兰作曲家Sibelius 的“芬兰颂”以外,尤以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的“我的祖国”闻名。我小时候在祖母的电唱机上听过这个曲子,其流畅的音乐旋律,深厚的民族情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但那个时候,我没有想过有一天我可以造访作者斯美塔那的故居。

有一年,中华医学会从两百多个年轻医生中选拔十人赴捷克参加欧洲医学会主办的住院医师培训项目,我幸运地成为十人之一。这次历时两周的培训由欧洲顶级名校的faculty执教,内容涵盖了本学科内所有领域的最新的进展,令我大开眼界。更令人神往的是我有机会游历欧洲古城布拉格,并探访了小时候的偶像斯美塔那的故居。

捷克因为地处欧洲强权之间,所以历史上不得不委曲求全。三十年代希特勒吞并苏台德地区,进而吞并捷克全境。英法列强视而不见,最终捷克一枪没放就投降了。不过这反而使得布拉格的古城得以保全。

斯美塔那的故居就在著名的伏尔塔瓦河畔,是一栋二层的小楼,现在已经成了他的纪念馆。河畔有他的一座铜像,他背对着美丽的伏尔塔瓦河,身披一件毯子,似乎在沉思,又像在聆听河水静静流淌的声音。故居一楼是陈列室,有很多有关作曲家生平的资料。拾级而上至二楼,是他的工作室。他当年弹过的钢琴还完好地保留着。二楼的窗户,正对着波光粼粼的伏尔塔瓦河。远远还可以看见查理大桥的绰约身姿,蓝天白云,银色的河水缓缓流淌,远处的教堂钟楼传来隐约的钟声。我不禁感慨,作曲家也许正是从这人间美景中获得了创作的灵感。

“我的祖国”共有六段,其中最著名的是第二段”伏尔塔瓦河“。在飞往捷克的飞机上就当作迎宾曲。我在布拉格的唱片店里买了斯美塔那和德沃夏克的CD作为纪念。有趣的是Devorek一定要念成”德沃夏克“,我念成”德沃瑞克“,那店员就愣了很久,听不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