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关苏联电冰箱的回忆

(2022-03-25 10:58:05) 下一个

看到这个标题,您的脸上是不是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太好了,且听我慢慢道来。

我小时候,正好是中苏关系非常紧张的时代。我小时候没有运气读“卓雅和舒拉的故事”,我只听说过用圆圈套苹果的故事,也不知道真假。我看过的电影叫“傲蕾.一兰”,故事说的是中国北方达罕尔族女英雄反抗沙皇侵略的事情。电影阴暗的画面,狡诈残暴而又言而无信的沙俄侵略者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直到八十年代末,苏联的戈尔巴乔夫访问了北京,中苏关系终于解冻了。与政治上的解冻同步的是,苏联产的电冰箱居然到了我的浙江老家。八十年代,还是物质短缺的年代,苏联电冰箱的到来,立刻引起了全城的轰动。我到现在还记得那牌子叫“萨拉托夫”。

我祖母说她以前工作的医院里有苏联产的冰箱,从五十年代用到七十年代,质量非常好。那时候她手里有几个闲钱,所以极力主张我祖父立刻去买。但我祖父是个节俭成习惯的人,他迟疑地没有马上行动。

卫生局长家声名显赫,有的是米,第一个入手了“萨拉托夫”。我们众人只有羡慕嫉妒的份。结果没几天,他夫人在外面大呼上当。原来那一批苏联冰箱,开箱后的故障率有一大半。卫生局长家的那一台虽然没坏,但是噪音惊人,特别是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后来在他家也终于见到了“萨拉托夫”的真容,那冰箱不大,保温层特别厚,所以实际可以使用的容积非常小。

我祖母听说以后,暗自庆幸。后来没买到“萨拉托夫”的那一批人,统统无脑买了日本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