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关春节值夜班的回忆

(2022-01-19 14:19:22) 下一个

春节是中国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许多人不远万里也要回家与亲人团聚。我到现在还记得我刚工作时的第一个难忘的除夕夜。

那时候我刚从医科大学毕业,在母校的附属医院里任主治医生。春节临近,许多家在外地的同事都休年假回家了,我为了表现自己的工作热情,就自告奋勇留在医院里值班。除夕的下午,平时繁忙的医院里终于渐渐安静下来。病情稳定的病人也纷纷回家过年。偌大的一个病区,变得空荡荡的。

傍晚时分,我像往常一样巡视病房,看看夜班有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病人。那天我惊讶地发现,整个病房里只剩下一位病人。我过去询问了他的病情,发现他的情况稳定,就问他怎么没有回家过年,那老人说:我没有家人,所以还是留在医院里吧。我一时无语了。

当天留守值班的除了我自己,还有一位护士小蔡,我们都还没吃晚饭。我打电话到食堂,发现做小炒的陈师傅居然还在。原来医院里为了照顾值班的医护,特意让食堂的师傅也留班了。我点了几个炒菜。过了一会儿,负责炒菜的陈师傅就把晚饭送过来了。我一看,份量比平时多了不少,赶紧说:陈师傅辛苦了,一起吃一点吧。他是一个胖胖的中年人,平时我去食堂时跟他也聊过几句。他憨厚地笑笑说,还要回去忙呢。我赶紧给他倒了一杯可乐,说:陈师傅,我敬你,给你拜年。他很高兴地接过去,一饮而尽。我把他送到电梯口。

送走陈师傅,饭菜在值班室里摆了满满一桌。想起那个孤独的病人,我对小蔡说:要不请那个病人和我们一起吃年夜饭吧。她很高兴地点点头。于是我们三个坐下来,举杯用可乐互致新年快乐。老人很高兴。窗外,万家灯火,远处不时传来鞭炮的响声。

我们三个人边吃边聊。过了一会儿,医院的工会主席来慰问留守的医护,她给我们送来一束康乃馨,还有一些水果。我看看窗外,急诊室里还是灯火通明,想必那里又像往常一样是一个不眠之夜。护士小蔡说她自她上班以来还没有一个夜班只需要照顾一个病人的。我知道她们平时一个夜班要负责四五十个患者,非常辛苦。除夕夜上夜班,她毫无怨言,反而说:只有一个病人,太轻松了。

第二天一早,接班的同事早早来了,连连对我说辛苦辛苦。我就这样度过了一个非常不同寻常的除夕之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一定是一位好医生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赞你!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场面!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感动,这么好的医生护士厨师病人!! 感谢分享!!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做事周全,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