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参加外围气氛组,欢迎国家领导人访美的经历

(2023-11-11 06:21:46) 下一个

新闻说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将于本月访美,让我回忆起了2006年四月胡锦涛访美时,我参加气氛组欢迎的经历。匆匆就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在此忠实记录我的经历,不做价值判断。

其实胡锦涛来做国事访问,我并没有想过和我有什么关系,直到收到一封大学的CSSA (Chinese Students & Scholars Association)主席的来信,主席和我们一样,就是大学的博士生。信里说:大使馆组织学生和家属去华盛顿欢迎胡锦涛,来回包车,包饭,有自由活动时间,保证吃好玩好。我一看心动,心想:平时好忙,既然有这种好事,何乐不为。我把这事告诉了实验室里的另外一个中国同学,结果她也想去,而且要带着她的北欧老公一起去见识见识。不过她有些担心导师不愿意我们去,因为实验室实在很忙,一下就去两人,导师只怕有意见。我说不妨,我去给她说,应该没有问题。我于是给导师写了封信,提到: The president of China will be visiting the USA recently. He has been invited to deliver a keynote speech at the White house. We have been invited as well. 我故意用英文中模棱两可的被动句“we have been invited as well” 造成我们受邀访问白宫的歧义理解。这样写,哪怕最后计较起来,我的文字依然是占的住脚的,我并没有说invited by whom, to be where, to do what. 导师一看我的信就说,你们赶紧去吧。

到了那天早上,我来到了集合地点。这里来了几十号人,有学生,大家打着招呼,那时候还留美的主体还是博士、硕士,本科生我们听都没听说过。还有老年人,是从中国来访问孩子的家长。我的中国同学带着她的北欧老公也来了,连外国人也组织起来去欢迎胡锦涛,大家啧啧称奇。

到了点,说好的大巴居然没有到。CSSA的主席说“再耐心等等,有问题的话,他们会联系我的。”旁边的同学急道,“你什么时候见过商家主动联系你的,赶紧给他们打电话吧。” 主席于是红着脸,讪讪地去一旁打电话。他为人木纳、本分、老实、不善言辞,和国内的学生干部是两种人。我刚刚在LinkedIn上查了查,他现在在马萨诸塞,做到某医疗公司的高级研究主管了。我记得在学生时代,每次大家聚会,他总是带来一个砂锅,里面是他做的红枣炖鸡,然后他木纳的笑着说:“这个好吃。”

大巴车终于到了,我们坐着车,一路欢声笑语,空气中充满了小学生春游的快乐。主席告诉我们,“据可靠消息,这次去骚扰的法轮功会很多,大家要从气势上压倒对方。”我想,“我们这么多人去了,就是比人数,我们也能压倒对方,没有问题的啊。”车子慢慢的进入了华盛顿,我渐渐地发现气氛不对了,其实我们的人数远远少于法轮功。一进华盛顿,在好几个路口,都看到了法轮功的大幅横幅,用布做的,很用心制作的,上面都是能满门抄斩的文字:打倒共产党、法办罗干、法办江泽民,法轮大法好,等等。我心想,这些人,胡锦涛都搞不定,你们这么说,不是挑拨胡锦涛和他们的关系吗?

到了目的地,我们被部署在了和白宫咫尺之隔的地方。有同学刚刚和他在约翰霍普金斯的朋友通完电话,大声地给大家宣布,“我们大学虽然不如别的大学排名高,但是这里被部署在离白宫这么近的地方,说明使馆对我们很重视,我们离白宫的距离,比约翰霍普金斯的学生被布置的位置还要近。”大家不由自主的鼓起掌来、充满了满足、高兴。好些同学擦掌摸拳的,“该怎么干,说吧!” 我们所在的街区,法轮功的人数大约是我们的两倍,但是他们的人里面,青年男性没有我们多,所以鹿死谁手,也未可知。

街道上有法轮功学员,有组织的在喊口号。而我们明显是临时聚集起来的,没有法轮功的组织性。街道上还有好些中年人,来来回回的走,手里打着红旗,腰上别着小喇叭,反复播放着欢迎胡锦涛的声音,我想他们应该是使馆花钱请来的。他们看着刚到的我们,把手里的红旗挥舞起来,向我们问候,然后像扭秧歌一样走起路来,朝我们猥琐地笑着。还有人开着宝马敞篷包车,在街上来来回回的慢慢的跑,里面的人,有人觉着高高的红旗,开车的则拼命按着喇叭,看着我们挥手。

使馆的后勤工作准备的很好,已经有人在那里等我们了。负责后勤的人给我们说,12:00供应盒饭,下午2-3点时,胡锦涛的车队会从白宫出来,那时候大家要特别加把力。然后就可以自由活动;晚上在这里集合,坐大巴车去华盛顿某中餐馆吃饭。成箱的supply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小的有手持的小国旗,不干胶的小国旗,可以贴在衣服上和背包上;大的有十几米的布料做的横幅,两头各有一根长长的竹竿,可以举得很高。

于是我就看着大家跟法轮功的开始较劲了。我们故意把我们的横幅举在法轮功的横幅前面,遮住他们的横幅;于是法轮功就挪到我们前面去,我们又挪到他们前面去,最后到了马路牙子边了,不能再往前走了。然后就开始比谁的横幅举的更高,首先是高个子上,然后身高大家都到极限了,我们就开始爬树,把横幅举的更高。干这些的当时是做实验的博士生,现在也许是公司的主管,也许是大学教授。不知回想起年轻时的行为,大家会作何想法。

我然后就开始在附近溜达,看看都有什么人来抗议,主要是法轮功的。还有几个藏独的,他们的姑娘举着旗帜,奇的是,他们的姑娘都很美,我当时都惊叹于藏族姑娘的美貌,而且来的姑娘都很美。我也是第一次见到了雪山狮子旗。很奇怪的是:8964的民运分子,我是没有见到,也许他们来了,但是人数太少,我没有找到。

中午了,我回到我们的据点,领了盒饭,味道不错。然后我看到有法轮功学员当街盘腿练法,我们看了啧啧称奇。到了下午,争夺越发激烈。在举横幅比赛中,必然会和法轮功学员产生肢体冲突。我们有同学呼吁法轮功学员注意爱国,我记得很清楚的是,有一个法轮功的女学员,和我们年龄相当,她非常的愤怒和激动,大叫着,“我国内的父母被抓了,你们爱国是因为你们的父母没有被抓。”有个中年的法轮功,一看就是他们的领导,总是笑呵呵得说:“控制情绪,控制情绪。”他有一次也急了,叫到,“我们也爱国!” 同学们听了,一阵呵呵笑。这人还刻意来找我说话,我心想:“大哥,我是来玩、来开眼界的,你跟我讲政治,那是对牛弹琴了。” 我有个同学愤慨地说道:“我们喊‘祖国万岁’有什么错?” 这人后来博士毕业后海归,现在在北京某大型国企的政策研究室工作。他人不帅,但是女人缘却很好。见面从不带女孩去饭馆吃饭,总是在家自己做清蒸鱼招待,很多女孩十分吃这一套,几十块钱就被拿下。

我们的同学里,有人开始给法轮功学员拍照,说:“这些照片发回国,让国家好好收拾收拾你们。”于是法轮功学员也开始给我们拍照。这时候,我第一次怕了,我怕法轮功歪曲事实,把我的照片贴在网上,说我参加了法轮功的反共游行。我立刻去拿了几个手持小国旗,又胡乱在衣服上,背包上贴了好些国旗的不干胶。我心想:“我还要回国的。”于是从任何角度拍我,我都有国旗在身上。

离胡锦涛车队出现的时间越发近了,双方的争斗也愈发急了。我远远的看见白宫外面的街道上的安全铁桩降到地面了,胡锦涛的车队缓缓离开白宫了,车队慢慢地走,渐渐来到了我们身边,他的车子从来没有开过窗户,后面跟着好几辆美国的安全人员的车辆,后排座的窗户开着,里面的保安人权警惕地看着我们。我心想:“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离中国的国家领导人这么近吧。”这时我们和法轮功都到了高潮,双方争夺着横幅的位置,拼尽全身力气喊着口号。我感觉突然有个人从后来挤过来,紧紧贴在了我的背上,用很重的口音喊着:“焕应呼朱西。”这口音我这辈子都忘不了。我当时耳边全是震耳欲聋的喊声,脑袋都是懵的。

胡锦涛的车队很快过去了,我突然听到了痛哭声,我扭头一看,是一个法轮功女学员,脸上满是悲痛,生生的哭了出来,然后旁边有她的法轮功同学安慰她,然后她掩面而泣,肩膀耸动。我想:“她为什么哭了?”也许她想到了在中国被抓的家人;也许她恨自己的无能,胡锦涛就在眼前,可是她什么也做不了;也许她终于发现,论喊声论气势,他们人数虽然多,但是却比不过我们,她也许是恨我们,连一个让她发出抗议声音的机会也没有给。这个哭声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里。我想如果我的父母也被抓了,我也会这样痛哭的。

然后就是自由活动,我和几个要好的同学在national mall里面,看了几个标志性的建筑。晚上集合,去吃饭,就回学校了。过了几周,使馆的参赞到访学校,邀请那天去过华盛顿的同学吃饭。他们包下了本地的一个中餐馆,参赞在餐前,给我们讲了很多,主题思想就是:胡主席到了美国,外界有很多杂音,说胡主席没有得到应有的礼遇,大家要辩证的看待这些言论。美国也许怠慢了胡主席,但这恰恰说明了中国强大了,美国已经把中国当成了真正的对手。

我听了参赞的话,感觉很诧异,因为第一:我根本没有想过美国怠慢了胡主席。当时的报道确实有:在白宫外讲话时,小布什有拉扯胡锦涛的衣袖。但这有什么关系?小布什这种不拘小节的人,啥事干不出来?还有“国事访问”还是“正式访问”之争。第二: I don’t care 美国有没有慢待胡主席,跟我什么关系?我去华盛顿是为了开眼界,看看国家领导人来访的气氛;我今天来这里,是因为有免费大餐。这些都和胡锦涛本人、和你参赞本人毫无关系。本人对待糖衣炮弹的方式是:把糖衣舔了,把炮弹丢回去。

总是有人说,使馆付钱让学生参加欢迎活动。我在学生时代参加过两次这种活动,另外一次是去看国家青年足球队在美国的比赛。我自己的经历来说,我从来没有收到过使馆给的钱。但是使馆肯定是在我们身上花了很多钱,毕竟这种活动是很花钱的。

往事如水,希望大家活得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红泥小火炉202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的很有意思。记忆力那么好。当年,姆们是在另一个华盛顿,西雅图欢迎胡主席的。当时华盛顿的女州长致辞,很客气很友好,美媒说,胡马上就要去另一个华盛顿感受一下不同的氛围了,指的就是DC。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我心想:“大哥,我是来玩、来开眼界的,你跟我讲政治,那是对牛弹琴了。”---写得超脱,好玩,赞赞赞!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在德国的圣诞市场上看到有新疆人摆摊,我很好奇,就去那里买了他们的小吃,然后也看到了有他们的旗帜,我就想去拍照,有几个男人恶狠狠地过来骂我,赶我走,我说德国人都在拍照,为啥我就不能拍,他们说:你是派来的吧—?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voiceofme, 是的,想起了騎馬的警察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江总当时在哈佛一个剧场演讲,我们在离剧场有段距离的地方欢迎或抗议。

没有激烈的冲突,大家都比较平和。警察骑在高头大马上在街上巡逻。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voiceofme, 我那時已工作,有同學在MIT, 他們兩口子拉我們去的
obama_北美101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年了, 我还是没搞清楚在北美的诸位是如何跟法轮功叫上劲的。。。应该没啥交集啊?
反正我是没啥感觉, 谈不上喜欢, 更扯不上厌恶。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dong140 发表评论于 2023-11-11 10:58:52
做學生的,確實應該管飯。江澤民98年來波士頓的時候,我們連一對飯都沒撈著。就算在外面曬曬太陽吧,也沒壞處

那时我也在。但我是在反对的那边。 反对的那边有台独,民运,藏独,那时还没有法轮功。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Recently 和 soon, shortly, in the near future, in a few days,
Chinese President visited the USA recently.
Chinese President will visit the USA soon.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表达你们的欢迎,也应该容许别人表达他们的想法。
我不评论法轮功是好是坏(我也不知道),但是你们对他人的这种霸道行为比较可恶。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06年本科小留很多了,记得01年都有了,但还少,后来几年简直是井喷式增加。我也特烦法轮功那帮人,国内国外行为都非常不善。但是更讨厌中共,所以这种活动是不会去的。藏独那大概是属于拿这个当职业领钱的,一辈子没去过西藏那种人。反正我见过的藏人,没有一个想要老喇嘛回去的,大概都不是老喇嘛的信徒或者干脆是他的仇人(前奴隶)。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做學生的,確實應該管飯。江澤民98年來波士頓的時候,我們連一對飯都沒撈著。就算在外面曬曬太陽吧,也沒壞處
坚持原则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华人最好是不参与这类活动,想起二战时期北美日裔被送集中营的事,参与这种事情也许就是给将来的自个挖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