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早年的海归经历 8 (开始跳槽)

(2023-05-07 08:12:39) 下一个

在回国后的第一学期末,我就开始尝试跳槽了。准备就在同城跳槽,同城有很多所大学,我打听了一圈,决定向一所理工科985,一所211投石问路。我把简历直接email给他们的院长和书记,开始忐忑不安的等待。那所理工科985的院长很快就回话了,说明天立刻来面试。后来去跳槽了过去才知道,他们收到我的信后,是连夜开了电话会,说一定要赶快办我这件事。我于是立刻去面试了,大家相互都很满意。这个大学以重视年轻人著称。我硕士毕业的同学好多都在这个学校工作,我是2002年的硕士毕业的,哪个时候硕士就能当大学老师了。当年我的那些硕士同学都可以选择留校在第一个985,但是他们大多选择了这所理工科985,是因为这个学校的待遇要比第一所985好很多。

这里人的办事的效率极高,面试完后,院长立刻领我去学校的人事处见处长。当时处长正在开会,院长说我们就在这里等他们开完会,因为引进的事情,如果提前给处长交代好了,以后办事就很顺利。处长过了一会儿过来了,寒暄之后,他问院长,按照哪个层次引进。院长当场斩钉截铁地说:按副教授引进。处长说:好,我马上给你安排个老师,负责你这事。这所学校的规则是,人事处里的老师,每一个人负责几个像我这样的人的引进流程,然后把这位负责我的老师的手机号给我,我如果有问题就直接找负责我的老师。院长给我说,我的流程是按调动来处理,所以一定要我目前的985大学愿意放我的档案,他们才能引进。如果我目前的大学不愿意放我的档案,他们也没辙,所以这里面有一定的不可控因素。

然后很快我收到211大学的院长来信,让立刻过去见面。这所211的院长也是按副教授来引进我,但是他们不在乎档案。我后来才明白,其实这就是一个有没有编制的问题。我去了211,就是聘任制,但是他们的薪水给到了20万一年。这个数字对于一个月收入不到2000的我,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我听了这个数字,有点眩晕。但是这所大学和我的专业不太相关,我需要转换自己的科研方向。

我于是又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到底是去追逐更高的科研还是更多的钱? 我纠结了好久。决定找985的院长再谈谈,于是我又见面细谈,她说这里税后收入大概一年8万块,当然如果你科研做的好,或者上课上得多,上10万很容易的。她们学院科研确实不强,但是正因为不强,所以才特别需要我,学院准备在科研上全力推我,因为我的科研和别的学院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刚好吻合,他们准备让我同时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做research fellow,做跨学科研究,领导一个目前只有三个人的小组,这三个人都是她的学院的老师。我在目前的985大学已经有半年没有科研可做了,我于是狠下心来,放弃了211的20万,去拿985的8万块。这个决定后来看来,是我作出的英明决定之一。

这段时间里,我结婚了,我2010年一月结的婚。和老婆是在世纪佳缘上认识的,然后就闪婚了。我的朋友问我,为什么不多谈几个,多见识见识,选个最好的,我这样是不是太傻?我发现自己好像从来没有这个想法,见到对的,就结婚了,也许这就是傻吧。后来我发现我老婆也挺傻,她结婚前居然没有问我的收入情况。我婚后给她说了我目前一个月就2000元,她听了后很惊讶,说还不到她的收入的一半。然后她并没有怪我,只是一直安慰我,这是别人在欺负我,是他们的错,不是我的错。婚礼一共花了5000多块。我和浙江大学的涂博士应该是同一时期海归的,待遇也差不多,都是讲师起步,都是2000的收入起步,但是我们最终的境遇天差地别,我想原因是很多的。我个人性格随和开朗,随遇而安,凡事不钻牛角尖,总是想如何解决问题,另外就是我的夫人给了我很多的精神和经济上的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性格决定命运,这话太对了。而您遇到对的人并娶她为妻,又应了另一句老话:娶个好女人旺三代!
year2008 回复 悄悄话 见到对的人,就不再挑挑拣拣,大智若愚啊。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性格随和开朗,随遇而安,凡事不钻牛角尖,总是想如何解决问题,另外就是我的夫人给了我很多的精神和经济上的支持。" 非常好的生活态度,赞一个。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在博客里听人讲故事,无论是否涉及到诸位看官熟悉的细节,都不要八地点、人物、学校。我们看客都要统一守纪律。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欣慰你終於向好方向轉折。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涂博士和多伦多博士最终我都愿意归咎于女人。不顶梁还出幺蛾子,人生哪能没有起伏,太势利了。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感动,傻女孩碰到好男孩。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赞!你太太很棒!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人生选择太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