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早年的海归经历 14(能不能在死之前,享受一次言论自由?)

(2023-05-16 06:29:44) 下一个

公告:放暑假了,我会尽快更新的更快。另外,以下回复我们会删掉。

- 不尊重、不礼貌地调侃文中人物的回复会被删掉。如果批评我自己,我可以容忍,但是以下流的态度调侃文中人物,我不容忍。

- 猜具体学校的回复会被删掉。这个系列的推进,我要求完全匿名,如果学校公开了,我就不能说的这么自由了。

 

因为我们老师需要往返于新老校区之间,所以坐校车是常态。等校车的时候,我们学院有个女老师,我估计最多30岁,只要看到我,就喜欢坐到我旁边,找我聊天。但是她聊天的话题,我不是很感兴趣,就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然后有段时间没有见着她了,我觉得没有她,坐车时挺轻松的。

后来在学院的qq群里得知,她得了一种死亡率很高的癌症,而且发展很快,已经不久于人世了。我听了十分吃惊,因为我记得不久前才见过她,怎么可能一下子就命悬一线了。这位女同事在qq群里告诉大家,各种治疗方案都试过了,没有用,医生也说没有必要折腾了。我感觉到生死无常,十分悲哀。她在死之前,求生欲很强,她在学院的qq群里发了很多信息,让人看了更加悲哀。

有一天,她在QQ群里说,她在网上查到,美国有个医学实验室有种实验疗法,有治好她这种癌症的病例,她想联系那个实验室,尽快过去治疗,但是这个医疗费,国内的医保不能出,只能自费。然后大家就QQ群里讨论起来,说啥的都有。我自己觉得不靠谱,这些中文媒体的报道,夸张的成分居多。然后我特意问了懂这个的朋友,他说,美国和中国在面对晚期癌症、绝症时,成功率其实差不多。如果这里有懂得朋友,觉得这个说法不对,可以纠正。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我在读硕士的时候,发现学校里面有个三层的小楼里面都住着外国人,都不是外教,也不是专家。当然我不在乎,因为我和他们练英文口语,是个英语母语的人就行。他们说说笑笑,和常人无异,和他们聊天后才知道,他们都是癌症晚期患者,在西方用西医来治疗,已经没有办法了,就来中国接受中医治疗。如果美国对付晚期癌症真的比中国厉害,他们为什么要来中国? 所以我也很认同我这朋友的看法。

但是这位女同事求生欲极强。她在QQ群里说,她和那个实验室联系上了,大概的返回机票、食宿、治疗费用为100万人民币,而且她为了治病,已经花了很多钱,负担不起。希望得到学院和大家的捐款。我们大家就开始捐款,可是我们就这么几十个人,怎么可能捐到100万?我心里也不解,心想,“既然是实验疗法,那不是应该免费吗?我把自己的身体交给你做实验,还需要交钱?”结果大家的捐款和100万果然相差很远,而且学院也不能拿公款出来捐款,这位女同事的情绪爆发了。她说,“自己在学校里拼死拼活这么多年,结果学校见死不救?太残忍了。”

她剧烈的情绪在QQ群里爆发了。那天后,她就开始了每天的发言,在QQ群里说学院、大学种种的弊端,然后说到整个社会的弊端,里面很多话语肯定是犯忌讳的。然后群里面就分成了两派,大致各占一半,有人同情她的举动,有人不同情。那些QQ群里不同情的人说,大家也不欠她的,凭什么要捐这么多钱?而且她不能在这里发泄对社会的不满,因为这是学院的QQ群,是用来讨论公事的,不是用来讨论私事的,而且她说的那些言论,如果传出去会危害学院和学校的名誉。我也明白,她说的话,如果真的被人截屏传出去,那就是大新闻,只怕我们学院甚至整个大学领导层都吃不消。

当然同情的人也很多,我记得最清楚的是,第11章里面我写的那个我的硕士室友,十分有钱而且挣钱不择手段的那位,他站出来说,“如果100万就可以救一条命,那没有理由不去救啊。”看了这话,我对他这人的看法都十分的改观,我觉得最狡诈的奸商都比最温情的党员有人性。这时候院长来问我们,有谁和她熟,能去劝劝她,让她不要再发言了。院长单独找到我,他说,他自己都捐了好几千了,实在不够数目啊。她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就要100万,明天再来个别的想法,都满足了也不现实。而且真的让她这么发言下去,影响闹大了,只怕学院承担不起啊。然后院长请我能不能去找她说说。我听了这个请求,心里立刻就拒绝了。我告诉他,蝼蚁尚且偷生,何况人呢?她才30出头啊,还有好多人生本来可以去经历的。她不能坦然的面对死亡,这太正常了,换成我们中的任何人,谁真的能在30岁的时候看穿生死?而且她对大学和社会的批判,我虽然觉得偏激,但是这确实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然后我说出了这句话,“我们一辈子没有享受过言论自由,为了生活所迫,我们认了。但是一个人能不能在死之前,享受一次言论自由?”院长漠然了。

过了一天,这位老师在QQ群里说到,有个老师道貌岸然的,像狐狸一样,来劝她闭嘴。我当时工作的重点实验室里面,有四名老师是我们学院的,我们组成一个团队,我是院长定的团队领头人。当我看到“像狐狸一样”,我立刻明白了这人是我的团队里面的一个老师。我对这些言外之意十分敏感,我相信自己的判断100%是对的。我想:院长毕竟还是找到人,愿意去干这活的了。这人后来替学院解决了很多棘手的问题,做了副院长。今年老院长退下来后,他上位成了正院长。话说回来,过了一天后,这位老师消停了,也许她听了劝告,也许她回复了理性,也许她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也许她已经病的不能上QQ了。反正她消停了,过了几个月,QQ里有消息,她已经过世了。

这件事我仔细想过,这位老师有错吗?显然没有啊,得了病,谁不想治好啊。溺水之人,那怕是根稻草,也会死死抓住的。她在群里面抱怨社会有错吗?确实学院的QQ群不应该讨论这些,但是社会也没有提供她一个别的渠道,让她去表达自己的情绪啊。院长有错吗?他也没有错。他自己捐个自己一个月的工资,而且把她的捐款要求,提交到了大学,让全校老师都来捐款,但是别的学院的人也不认识这位得病的老师,人家凭什么捐大钱给她呢?院长让她闭嘴有错吗?他是院长,他有责任保护这个学院,如果这些言论被传出去了,确实会对学院和大学造成伤害。我想:如果他不是院长,他会怎么做?以我对他的了解,他一定会同情她。大家都没有错,那谁错了?我只能说:这个社会错了,逼着一个个正常人,做出了有违本心的事情。

我也想过:如果我是院长,我会怎么做?我想:我哪怕拼着这个官位不要了,也不会让她闭嘴。我突然意识到:如果要做官,就必须要做违心的事情,我偏偏忍不下心,做不了这些事,所以我做不了官。而且这个官位,我因为这个事就可以不要了,说明官位在我心中,也没有多少分量,随它妈的去吧。我突然想到了11章中,我那硕士室友劝我加盟他的学校时,说的话,他说,“我俩都不是体制中的人,无法在体制中发达的。”我想:虽然我们对钱的态度区别很大,但是我们都有一点共同点,我们都有人性,不愿意去击穿做人的底线。

经过在国内大学的历练,我明白了一点:国内的大学都是官场,没有例外,区别只是官大官小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实事求是说,高校对认真的女教师,就是搭上命的地方,混混,如鱼得水。我经历三个女教师,得了癌症,两个康复后上课,没一年,都过世了。一个,从此躺倒,治好了也不去学校,常年病假,只拿基本工资,报销医药费,至今活得好好的。
只有苟活,并且以苟活为乐,在苟活中寻找花开之处。女的比男的抗压能力要差一些,往往容易对内自我攻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