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早年的海归经历 11 (大学老师的收入)

(2023-05-13 05:12:31) 下一个

国内的大学老师的工资高吗?我认为算高。这就是事实,是我后来才理解的。我从第一所985辞职后,很多人不理解,说在大学做教师,谁看那份死工资啊。我到了理工科985后发现,大学的收入事实上并不低。我所写的老师,都是我直接交往过的老师,没有一个人是道听途说的。

我自己。我到了理工科985后,每年税后8万,看起来不高,但是每周排课只有一天啊。也就是说,如果你对科研没有自我要求,你完全可以每周只工作一天,又不要求坐班。有编制,没人能开除你,每周工作一天就挣8万。乘以五,相当于国家对我的劳动的出价是一年40万。而且这种人学校里很多,每周一天就完事,然后就干自己的事情了。实际学校是副业,外边才是主业。至于外边干什么,那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当然如果你甘于清贫,你每周玩六天,也没有什么不好的。现在国内的高校是什么情况,我也不清楚。但是在当时,如果你的自我要求很低,这种生活方式是允许的。我自己在外面公司兼职,后来有和人合伙开了公司,2012年我记得光校外的收入就30多万人民币了,校内校外总收入和美国faculty的税后收入比,也不算差。 

重点实验室的主任。他自己说的,钱花不出去。这个我完全理解。他老婆是学校的处长,两人的收入都不低,但是他对生活的要求极低。我也不知道他拿钱来干什么?而且他已经到了没啥大的开销的年纪。有一年,他买了一辆几十万的车,自己却又不常开,车就放在那里积灰。我和他出去开过一次会,很不喜欢和他一起出去,他吃饭必找便宜的馆子,你点菜超过一人一个菜,他就觉得你浪费,而且他是直说的,他应该是一种从小养成的习惯。他老婆是处长,也很忙。他自己说:“家里的厨房,从来没有开过火,全家一日三餐就在学校食堂解决。” 除了基本的开销,我不知道他拿钱有啥用。实验室好多学生毕业后就进公司,挣高薪了,他说到这个,总有个对大家的说的口头禅:“他们收获了金钱,我们收获了知识。”但是我发现很多毕业生对收获金钱的兴趣远远大于收获知识。他是一个令人尊重的人。

一个包工头。这人是大学里计算机专业的一个大拿,专业能力受工业界认可度很高,他也爱好挣钱。他的经营模式就是自己在全国拉项目,把自己的研究生作为廉价劳动力,去完成项目。带着团队,全国各地去完成项目。学生中也有骂娘的,但是因为毕业问题,被人捏住把柄,只能委屈当廉价劳工。这人后来公司上了创业板,资产是以亿为单位来计算的。这人几次想上院士,都被刷下。天下事哪有什么便宜都占完的道理。

一个出家人。这是是个千年讲师,但是毫不在乎。每周上完课就走人,我刻意的和他交流过几回,他其实人很开朗,只不过和主流社会不一样而已。他未婚,也不打算结婚。信仰佛教,每年寒暑假,都去周边的庙里挂单修行。我从他那里才知道,寺庙里还有这种免费的房子住,也许他也要捐点钱吧。思维很深邃,都是宇宙、人生的,对社会很了解,但是选择不入世。他应该只有死工资,但是钱对于他有什么意义呢?

我读硕士时的室友。读硕士期间,我们寝室一共三人,他是其中一人。我们本应关系特别好,因为都是同一所师范学院考进来的,但是关系却很一般,因为不是一类人。他是属于人精,而且我觉得精明的过头了。他家境贫寒,所以家里的资助很少,读大学需要自己挣生活费,他对金钱的占有欲极高,挣钱的能力又很强,花钱也是大手大脚,而且热爱诈金花赌博。本科时,我们同年级,他在学生活动中心找了个工作,替学校管理台球馆,他就住在学生活动中心里面了。他常常和客人对打台球赌输赢,他球技极好,但是每次都只赢别人一点点,让别人总是觉得再努力一把就可以赢,结果不断的输钱给他。诈金花他也是一把好手,他也给我讲过诈金花其实是靠技术,不是靠运气。这些技术就是假动作、假表情等等,引人对他作出错误的判断,这确实是极高端的心理战术。周边的人只要诈金花都输钱给他。他自己也出去和社会上的人诈金花,几乎每次都能赢钱,对赌博赢的钱,也看成正常收入。他有次提议我和他砸金花,我连忙谢绝。我告诉他,我如果输了钱,我会很生气,如果我赢了钱,会有负罪感,所以不适合砸金花,我也无法把赌博收入当成正常收入。他读研时就开始在新东方教数学和逻辑,也在到处打工挣钱。他做学生的时候由于收入很高,自身花钱也极为大手大脚,但是只对自己慷慨,对别人那是不行的。他公开的鄙视穷人,遇到穷人,他易怒而常辱骂。读硕士时,他在寝室,有一次怒骂楼道里的清洁工动了他的东西,骂他:“你知不知道,我一个月挣8000块,你知道不?你凭啥动我的东西”当时是2000年,我们在旁边听了都觉得莫名其妙,你挣多少钱也不能骂人啊,而且你挣多少钱和别人有什么关系?我仔细一想,他可能是借骂人来告诉我们,他一个月能挣8000了。

他也在那所理工科985工作,他当时是讲师。他请我吃过一回饭,他告诉我们,他年入100多万,那是2010年。我绝对信,因为我见识过他的手段,他真有那个能力。他当时刚刚办了个培训学校,希望我能加盟,我谢绝了他的邀请,因为我太了解他了。后来他的学校十分成功,他成了更加有钱的人。我也问过他,这么有钱了,为什么从不从大学辞职。他的回答是:大学一周工作一天,和不上班区别不大,大学给他发工资交社保的,他何乐而不为。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办培训学校这事需要有大学的教师身份加持,他的很多学生也是在校大学生,他能假公济私的在学校招生,所以这个大学教师工作不能辞。

他说话比较偏激,但是也不完全是歪理邪说。那次吃饭的时候,他告诉我,大学老师的工资低,那是应该的,因为他们的劳动就只值那点钱。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怀才不遇这件事,如果你怀才不遇只有一个可能性,那就是你根本没有才。还拿我举例说,如果我是985副教授的水平,那就一定能在985拿到副教授的职位,如果第一个985大学不愿意给我副教授的职位,那必定有另一所985大学愿意给。如果我的劳动值30万,那就一定能拿到30万,如果学校给不了,社会也一定会给我。这个预言在一年后就实现了,我的校外收入到了30万。

一只勤劳的小蜜蜂。这人是外语系的老师,为了挣钱,就靠多上课。因为专业原因,校内校外都需要讲授英文的老师。他为了节省通勤时间,甚至晚上在学校借个办公室睡觉,就为了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就可以去上课。他靠这样一句句的讲课去挣钱,开着豪车,住的高档公寓。我确实不懂他为什么这么爱挣钱,但是我尊重他的生活选择。

大多数的人都不是这么极端的生存模式。大家其实稍微努力一点,就能生活的还算不错。理工科985里,当时还给论文发表奖励。年底,大家把今年发表的SCI/SSCI文章统计起来,学校按照影响因子,给第一作者发奖励。因为实验室的文章,实验室主任从来都是通讯作者,我注意到他从来没有要过这笔钱,都给了老师或者学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是生动,知识分子圈子里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佩服博主的自我坚持,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赚同样的钱的。

希望那个创业的教授后来没有出太大的风头:)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我告诉他,我如果输了钱,我会很生气,如果我赢了钱,会有负罪感,所以不适合砸金花,我也无法把赌博收入当成正常收入。”

这个观点我跟你一模一样。

非常棒的文章,谢谢。
太宇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审查国家级科研项目报告的,打回很多申请,但从来不枪毙,除非改了5次以上的。真的有不少项目是唬人的,有的小题大做的,有的要的经费超标的,有的根本不够的,有的驴唇不对马嘴,有的想搞点小动作蒙混过关。我从来不去吃饭,不跳舞,不喝酒,位的是心里清净,但草排挤。排挤就走呗。现在有些同事,依然生活的紧张之中,因为18大以前他们拿了。尽管划了线,但还不是法律界定无罪。一旦查查18大以前的大平层,小别墅是咋买的,全露馅。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嘿嘿。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圣乡隐士' 的评论 :
我其实没有您这么近的亲身经历,您算自己人。我从来都没有跟大佬成为自己人,我一直在听故事,也在观察。比如,最近,跟国内聊天儿,说她们行业大佬,跟您这位大佬很像,简朴,爱好就是科研,儿子找对象啥啥的。我说这人这么能攒,肯定要出个能漏的呀,儿子坑爹不是天下第一合理么。
三圣乡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我有幸和他一起审过一次接近3000万的973项目的申请书,我之所以参与其中,是因为这个申请书和我的专业更近。在我们审阅期间,他给我指点了973的申请书应该长成什么样子,里面哪些承诺是忽悠。申请人也是大牛,不知道如何打听出了他的申请书在我们这里。据主任说,那人找他,已经到了早请示晚汇报的程度。最后我们给了好评,那人顺利拿到项目。这里面肯定有很多我不知道的利益交往。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圣乡隐士' 的评论 :
不是学阀,无以成江湖。
三圣乡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非常正确,这是行业大牛,工作就是他的享受。实验室庞大,而且他本人社会地位很高,在国家级的科研经费分蛋糕中,有很大的发言权,所以北大、清大均有人来他这里拜码头。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儿您天真了。这些人哪怕生活简朴,钱走在其他方面。他的实验室跟铁通一般,资源把的死死的,来一个灭一个,必须能共同捞钱,有自己的道道儿。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本篇每周只上一天课,不同意。一肚子苦水和意见。博主不要take into person.不是针对你,就是为了谈谈我的看法。

在学校里有没有每周只上一天课的?当然有。首先是跟教务处排课的人私交甚好,看起来是电脑排课,能按好朋友的意愿想派哪天排哪天。这种关系户排完了,没关系的人的课就非常ugly。两节课,也要坐着班车奔赴一趟新校区,没人上的早上1-2节和最后7-8节,都是这么排给这些没关系没路子的人。

这些每周只上一天课的人,只挑自己最熟悉、最简单的课上,其他课,任凭教研室主任磨破嘴,门儿都没有,上学校的课并不多给钱,出去干点儿私活,来钱多快啊。甚至有人不上课,挑指导论文来充工作量,这些人的路子野,但其实是投机的缩影。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有人在外忙得四脚朝天,从来不备课,去了就是让学生看书,锻炼学生的讲课能力,划分章节和小组,让学生轮流上课。

一定程度上,其实是剥削老实人。甚至还有老师振振有词,我们教的这些东西学生毕业后都用不着来给自己瞎糊弄遮脸。如果学生用不着,那么我们做课程评估时,就应该砍了这门课,可是这位由不同意。另外培养学生,不是所有的人都去卖建材,只靠嘴皮子吹牛不需要学文化,也不是所有的都去搞施工,有一部分人将来要去读书深造的,瞎糊弄,就是误人子弟。我有过这样的同事,也有过这样的老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最值得敬重的是重点实验室主任,虽然他已经迂到不懂的享受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