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早年的海归经历 10 (工科男)

(2023-05-13 05:09:09) 下一个

2010年的暑假,我和夫人去了马来西亚的一个僻静的海岛补蜜月,回程的时候在吉隆坡玩了两天。这是她第一次出国。坐的是亚航的飞机,非常便宜。我们后来又去过一次马来西亚玩,去的兰卡威岛,那里也很好玩,租个车到处跑,而且兰卡威有个海鲜餐馆叫真浪花,非常好吃,比国内做的海鲜更合我们口味,给我们就下了深刻的印象。马来西亚环境优美,物价较低,海水非常美,美食很多,我们都很喜欢马来西亚的食物。我的观察是,马来西亚确实适合旅游,但是有一个缺陷,就是国家管理不算很好。如果一旦出事,只怕很难得到有力的帮助。但是她印象最深的旅行,是我们最早的一次去滑雪,结果现金没带够,山上又没有ATM。住了酒店后,就没有钱滑雪了,然后我们蹲在雪地上,用一只小树枝,在雪地上做计算题,计算我们身上到底有多少钱,发现第二天退了酒店,拿到酒店扣的押金就刚刚够滑雪,这是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旅行。

7月份,我开始在理工科985上班了。在这里工作到了2013年2月归海,基本愉快,没有大坑,科研做的还不错、很快崛起,凭实力拿到了百人计划研究员,成就远远超出他们当时引进我的时候的预料。人际关系处理的很好,和院长和校级领导,都关系很好,有些人直到现在都在交往。

我的home-based school把我安排去了别的学院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主任对我表示热烈欢迎。他是老牌的长江学者,早年公派留学加拿大,据他说当时可以留在加拿大,但是他选择了回国。这是我第一次在理工科大学工作,而且这所学校以工科为主,我觉得挺新鲜。我身边的好多工科男。我很快发现学校的气质和我以前的大学有很大的区别。

第一就是男女比例,我本科是师范,女生为主;我读硕士和工作的第一所985是综合大学,女生比男生略多。到了这里发现女生是稀有动物,而且大家对男女比例很敏感。校领导信誓旦旦要提高女生比例,解决同学们的恋爱难题。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靠自身解决不了,最好的办法是旁边有个师范大学就行了。但是很不幸,这个大学的附近是另外一所211理工,他们也有同样的困难和期盼。当时学校网站的首页有张照片是两个男生在做实验,两人相视微笑,结果这张照片引起了很多议论,说这是不是说我们学生除了搞基,没有啥好干的?难道不能拍个一男一女做实验的。其实这种照片如果发表在综合大学,根本没有人在乎。

第二就是人的形象、行为、气质都很不同。就说我工作的实验室的主任,放在大街上,衣着和气质和民工区别并不大。他不加修剪的发型、比身材大一号的夹克衫、面有菜色的脸庞,说话时羞怯的语态,能立刻勾起人们的同情,以为他的人生很悲惨。但是事实是他的社会地位很高,是全国政协委员。他社交能力也很强,朋友也很多,也许和这种人交往,大家感觉安全。我在联谊会上又见到了大学分管外事的副校长,本校毕业的工科生一路提拔上来的。好家伙,他的衣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最里面穿着白衬衣,衬衣外面套着深蓝色的鸡心领毛衣,鸡心领处漏出一截像红领巾一样的领带,最外层的西装钮扣敞开,展示出了毛衣居然扎在皮带里面。他说啥我没注意,因为这穿着直接吸引了我所有的注意力,他对美感和时尚的藐视,对我的冲击很大。我想分管外事的领导那是代表了学校的对国际范的最高把握。就这!就这! 想想第一所985分管外事的副校长,那是时尚大方,风度翩翩,这气质的差别也太大了。

学生也是这样。优点是:勤奋刻苦,认真负责。缺点是:性格大多很死板,知识结构很单一,也局限了自身的发展。学校也有人文社科学院,但是很弱势。这个理工科985的学生和我第一所985的学生之间常常相互瞧不上。两个学校之间的常常有相互的调侃,有时还配有插图:在这所理工科985的学生眼里,第一所985的学生是猪;而在第一所985的学生眼里,这所理工科985的学生是驴。事实也是如此,这所985的学生毕业很好找工作,但是大多是技术工作;而那所综合985的毕业生,很多靠着忽悠吹牛,当了老板,雇佣这这群工科生给他们像驴一样打工。在这所理工科985里面,大家关心的更多的是具体的技术问题,对社会性的问题十分无感。

工科学生里面,女生很少,但是偶尔会出现一个非常美的。这个现象我后来经常发现,工科女生大多平常相貌,但是如果出一个美女,往往极美,但她们自己却不太关注自己的美貌。实验室有个硕士就是这样,面相很美、身材高挑,但是我从来没有听见过旁边的人赞美她的美貌,她也像其他学生一样做实验。我问她,“你男朋友追你的时候,送过你什么礼物。” 她想了想说,“没送过啥啊?” 然后突然想起,说道,“他追我的时候吗,给我写过一段程序,跑的很顺。“  另外一个女生告诉我,她男朋友追她的时候,送过她一个单片机。这和我以前呆的学校差别太大了,我以前的师范大学和综合985,学生的文艺范很重,校园里常见有人抱着吉他唱歌,有的甚至唱的还是自己写的歌,情感也极为丰富,有唱着唱着就哭了的。 每周五的傍晚,体育馆外面都有好多学生在那里唱歌,或坐或立,演唱有各种风格,摇滚的、rap的, 邓丽君型的都有,中文英文的都有,是我学生时代每周五晚上固定去看的精彩文艺表演,比春晚好看多了。学生的爱情,也养活了周边好多花店。我们读书时,教师节的时候也是去花店买花送给老师。自己在这个大学做讲师的时候,教师节也收到过学生送的花。但是这些东西,这所理工科985里面都没有,也许你送他们一只肉鸡,更能让他们高兴。我也注意到了,学校周边没有一家花店,也许曾经有过,已经垮了,因为没有这个市场需求。

不管怎么样,这个学校的人比第一个985的人好交往。我觉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应该是理工科生的心思更为直接,喜怒哀乐表达的比较直接。和她们说话,我个人感觉要有安全感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字生动,令我不由脑补了一下985负责外事的副校长的那身打扮,笑死了。

文学城里写文最棒的有好几位女博主都是理工女,我觉得,她们都像那位男朋友送程序的女硕士生那样,聪明漂亮且不自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