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测风云

https://www.gofundme.com/f/Defending-My-Legal-Right-to-Blow-the-Whistle
正文

【以身试法】在美国 - 4:杀鸡儆猴

(2020-12-08 11:48:45) 下一个

在 C-Cube 员工代表和投资公司的见面会之后,大家都很乐观。这样一个简单的数学错误,虽然不该发生在投行专业人士身上,但估计也不是蓄意为之,因此一旦被指明应该很容易被纠正。因此几天后 CEO 发给全体员工的 Email 内容令人大感意外:全体员工被正式知会,以【公司价值】为基础的【认购价转换公式】没有错误,公司的【新股】会如期上市替代【旧股】,要求所有员工从此不要再提【转换公式】的事情。

 

当时正值互联网泡沫高峰,硅谷所有高科技公司都求财若渴,C-Cube 也不例外。因为人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公司除了大量颁发认股证,还给新人优厚的【上任奖金】,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C-Cube 派人送到我家的大型礼品篮。公司此时此刻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惜得罪全体员工,背后一定有不为人知的隐情。狭路相逢,勇者胜。员工们心里虽然不服气,但所有走在我前面的员工代表们,一转眼不是立即自动噤声,便是躲到幕后,我不知不觉中变成了剩下的最后一只出头鸟。

 

在与其他员工多次反复计算核查,确认我们以【股票市值】为基础的【转换公式】没有问题之后,我便亲自逐一拜访公司各位中高层主管,直接听取他们的看法。多数人承认公司有误,一些人私下支持我继续寻求解决办法,包括直接找老 CEO 出门斡旋,但没有人愿意公开与公司唱对台戏,另一些人建议我就此罢手,不要以卵击石。也不乏少数昧着良心颠倒黑白的,警告我不要再无故寻衅滋事。

 

老 CEO 刚刚卸任数月,也正在参与新旧 C-Cube 的转换事宜,我于是先试着 Email 给他。但等了几天仍然渺无音信,很明显【沉默】就是一种答复。又过了几天,现任 CEO 再次发 Email 给全体员工,明令禁止任何人用公司的 Email 继续讨论【新认股证】问题。我于是发了最后一个 Email,表示完全服从命令,并请所有愿意继续寻求解决办法的员工用私人 Email 跟我联系。我准备在公司系统之外建立一个专用 Email 群组,当时 因为当时互联网不发达,还没有 Facebook,Google Group 等等,Email 群组也多数是收费的,我需要一些时间看看有没有能够容纳几百人的免费服务。

 

不料第二天临下班时,我的顶头上司把我叫到办公室,说他个人虽然不赞同公司的决定,但还是必须依命炒我鱿鱼。我问他用什么理由,他说公司认为我最后那个 Email 属于直接抗命,因此必须解雇我。我辩称我那个 Email 很明显是服从命令的表现,他也表示认同,但上面不这么看,他也没办法。然后带我到人事总监办公室办理离职手续,并看着我收拾好个人物品,然后亲自陪同我走出公司大门。

 

很久之后我才听说,前一天 CEO 已经决定要立即解雇我,但高层主管多数持反对态度,因为以我最后那个 Email 为由炒我鱿鱼,一定会引起全体员工的反弹。于是 CEO 需要多花一天时间将公司管理层从上到下全部安抚一遍。在我离职之后几天,公司大小经理还花了不少时间威逼利诱所有员工,确保没有人再敢与我私下联系。之后不久,人事总监也因在处理解聘我这件事上与 CEO 的分歧而请辞。

 

事实证明,杀鸡儆猴在美国这个【自由民主】的社会有时也非常有效,绝大多数人在矮檐下还是会低头的。


 

(待续)


 

许宁 Frank Hui

2020-12-08

美国亚特兰大 Atlanta US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不测风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zach' 的评论 : 1980年报考大学时,大陆好像好像还没有【律师】行业。后来跟 C-Cube 打官司时,我律师也是这么说。
nyzach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应该是天生的律师材料,搞技术对自己和公司都不是最好的选择,除非能空降成领导层。
不测风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升公社' 的评论 : 清华外面有一个【东升人民公社】,我小的时候在那看过一个跌打医生,手到病除。
不测风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手套' 的评论 : 佩服你看人的本领。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每一篇文章都看了,所以您可能和我一样,觉得目前这些政治家里相对靠谱一点的是Bernie Sanders
东升公社 回复 悄悄话 需要有能跟老板叫板的资本才行
文学狗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