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测风云

https://www.gofundme.com/f/Defending-My-Legal-Right-to-Blow-the-Whistle
正文

【以身试法】在美国 - 7:小额拒判

(2020-12-14 04:29:22) 下一个

美国有一种【小额法庭】,专门处理金额小于某个特定上限的民事纠纷。例如,邻居把你的邮箱撞倒后拒绝赔偿 $300 的修理费,如果你证据充足,可以通过小额法庭索赔。

 

10 几年前我买房时,在过户前 2 天做了最后查房,室内一切完好,室外可以看到卖家承诺的几个小修缮工作正在收尾的迹象。我中介说应该不会再有问题,可以如期过户。两天后早上 10 点到律师行,完成过户拿到钥匙已是午饭时间。饭后我开车到新房,外面一切完好,但打开房门走进客厅,立刻看到壁炉前的石板一角被损坏,像是被重物击碎,我马上打电话请住在附近的中介过来商量解决办法。因为事发在我拿到钥匙之前,应该是卖家的责任,于是中介马上打电话给卖方中介要求修理或现金赔偿。然后我们立即叫人来估价,结论是因无法修补而需要换新石板,连工带料 $700。

 

卖方是对年龄与我相仿的白人夫妇,外表温文儒雅,应该也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家庭,所以当他们回复拒绝负责时,我感到非常意外。他们坚称,我们查房后他们也没有再进入过屋内,他们的修理工也否认那两天曾经进入,所以责任不在他们。我解释说,破损发生在我第一次开门进屋之前,有我中介人作证,我从发现问题马上电话通知他们,中间也没有时间空当,所以破损只可能是在早上过户之前发生的,所以应该卖方负责。卖家反咬一口,说我不小心损害后诬赖他们,于是我请卖方中介亲自来看,证明手头没有重物是不可能把那么厚的石板轻易打烂的。但无论我们怎么说,卖家都一再拒绝负责。

 

事后我和中介讨论后,觉得很有可能是修理工不小心打烂的。在我们最后查房后,他还需要完成院墙木门的修理工作,会用到锤子之类的重物。如果他工作休息时入室如厕,随手将锤子扔到铺了地毯上,但不小心砸到了壁炉前的石板一角,就会造成这种破损。因为没有目击证人,他又不愿意亏本赔钱,所以抵赖。我估计卖家也心知肚明,只是不甘心为工人的失误承担责任。美国的正式的 Contractor 通常会买责任险,工作中如果引起意外损害,保险公司会赔偿,估计这个工人收费便宜但没有保险。

 

问题不能协商解决,只好诉诸法律。于是我递上状书,两个月后请我的中介作为证人,按照指定时间一起来到法庭。法庭内可以容纳 50 人,十几个案件的控辩双方必须在开庭前到场,开庭后法官依次审理,但并没有事先知会我们她审案的先后顺序。前面两个小时坐在那里听法官判别人的案件,每案少则5分钟,多则20分钟。轮到我时,法官花了约10分钟,在听取控辩双方的证词之后当庭宣布,$700 在 $20 多万的房屋成交价里是极小的数目,要我们自己庭外协商解决。我告诉她,就是因为协商无果才找她判案的,她还是拒绝继续判案。步出法庭后,卖家当然继续拒绝负责,我也只好就此作罢。

 

当时我也没再多想,但十几年后经历了另外 3 次审判之后,我开始怀疑本郡的法庭是否在华裔与白人的纠纷中,对华裔有系统性歧视,因为 4 个判例都是在华裔一方明显有理的情况下败诉的。


 

(待续)


 

许宁 Frank Hui

2020-12-14

美国亚特兰大 Atlanta US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是:要带见证人(例如经纪人),并且在交钥匙之后第一时间去看房。
不测风云 回复 悄悄话 过户后才能换锁。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应该是:最后 walk through之后,就要换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