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

希望像读唐诗宋词那样读懂戏剧音乐
正文

女中音

(2021-08-01 15:57:23) 下一个

所谓好声音,不单是悦耳动听,更难得是辨识度高。

女中音一向稀罕。 80年代的香港居然一口气出了好几个天后级的女中音,且风格各异。有两位声线比较接近,出道较早的淡定幽默,出道较后的形象百变。另两位红的程度稍逊,但风格更加突出,而且都有成为经典的代表作。

以中国传统好嗓音甜,脆,圆,润,水的标准,后两位的声音都有瑕疵。一个偏向暗哑,风骚的歌,她唱得生鬼俏皮,媚而不俗。 唱沉郁悲凉的歌, 则令人怅然若失,不忍续听,几天不能自拔。另一位声音过于浓稠,如胶似漆,我不大敢肯定她是女中音,她调门颇高,但实大声洪,楞是唱岀了中音的感觉,歌声沉雄刚健,不让须眉。 她不但声宏,还个高,让我无数次想象她是否有一天会画上花脸,手执马鞭,化身为《空城计》里面的司马懿,喊一句“坐在马上传将令,大小三军听分明“。

一直理所当然地享受着这份飞来的耳福,直到有一天离开了粤语歌包围的环境,才猛然意识到好的女中音全世界都稀罕。当时的国语歌坛,给我留下印象的女中音就只有一个蔡琴。


某年回国,在家里吃饭的时候不知怎的就谈到了女中音。我随便说了一句蔡琴不错,谁知我老爸竟然回了一句:蔡琴算老几?

我惊讶得停下吃饭,这是外婆称赞的口德很好的女婿吗,今天何故出此狂言啊?

那你说谁好?

我正以为要听到关牧村或罗天婵的名字,结果老爸再给我扔了一个炸弹:Tina Turner.

什么,你住美国居然没听过TinaTurner的歌?

老爸马上露出一脸的鄙夷,从他的私人珍藏里扒拉出一张VCD。

一听前奏,我的眼镜片又碎了一地。摇滚!

Turner的嗓音很嘶哑,完全符合我对摇滚歌手的印象,令人震撼的是她与歌所展现的豪迈纵横,一如MV中的野马,与东方女中音的温婉含蓄大相径庭,她独树一帜兼鹤立鸡群。

我哑口无言。老爸审美品味一向了得,除了刮目相看,外加肃然起敬,还能干什么呢。

面对老爸难掩的得色,我心里闪过一丝愤怒。今天我的孤陋寡闻,你也有一份功劳的,是谁当年在我好奇心最旺盛的时候,视流行音乐为洪水猛兽般严防死守的?音乐的舒适区一旦形成,人就需要作出努力才能跨越出去。

现在嘛,难道我还不明白你当初的小心思。你哪里认为流行音乐是靡靡之音,还不是因为流行歌曲的歌词多关乎情爱,你害怕女儿过早情窦初开,给你惹麻烦吗?

我随即诡异一笑。

”我心花怒放“是史上第一女谍Dalila诱惑Samson告诉她身上的秘密的时候唱的咏叹调,旋律非常优美,从小打第一次听到就是我最爱的女中音咏叹调。虽然不懂法语,但并不妨碍我鹦鹉学舌,在洗碗和拖地的时候一本正经地用法语演唱这首歌曲。

出国之后才看到英文版的翻译,发现其歌词的大胆露骨,港台流行歌一比简直是小菜一碟。

想到在老爸神经兮兮严防死守的日子里,我居然隔三差五在他眼皮子底下堂而皇之地唱了无数遍的“我像箭一样的扑向你的怀抱”,就忍不住地暗爽。

Ah! réponds à ma tendresse!

Verse-moi, verse-moi l'ivresse! 

我愉快地哼着歌,开始收拾碗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