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手脚麻利的蓝眼汗滴男

(2024-08-16 13:39:08) 下一个

 

房子跟人一样,不时生出点小毛小病,不及时医治,毛病有可能成为大毛病以前,许多小毛病都自己动手解决,现在变得懒惰了,基本找别人干。当然跟年龄大了也有关系,生怕扭了腰摔了腿的这次,我把需要修修补补的地方列出来,居然有七八处,如换厨房天花板上的抽风机,把普通高度的马桶换成座椅高度的,换水龙头等等。这些小活儿,找个汗滴男就行了。 

于是,去找了原先来我家干过活的汗滴男马克。马克干这一行有20年了,Yelp 的网评非常好,荣列旧金山我们这个邮政编码地区汗滴男的前十。他也住在我们街区,附近住户的活儿就够他干的了。 

从网评看,几乎所有客户都给他5分,只有一个老太除外老太的评语啰里啰唆,她叫马克修楼梯,在修理过程中,她突然不少“好点子”,但是马克没有采用。从她的叙述中得知,这位随时随地跟在马克后边,自以为是地指挥他。马克大概也是被她烦死了,不理不睬,自管自干活,干完活收了200块人工费,就撤了。该老太越想越气,这个汗滴男怎敢不理自己?再说还收了自己的200大洋,她气愤地抱怨道:马克不客气,我要去有关机构控诉他虐待老人(senior abuse),因为我74岁了。这哪跟哪啊?真是个思路混乱的老太。马克是男同志,待人接物温柔谦让,说话细声细气。当然,更可贵的是干活非常注重细节,装修质量一流。 

言归正传,给马克打了电话,才发现上次请他来干活是10年前的事了,马克居然还记得我们。但是由于位居前十,他忙得不可开交,要等两三个月才能排上我们。不想等那么久,便放弃了他。 

住在旧金山的小朋友向我推荐了给她做过活的广东籍汗滴男阿民,打电话去,无人接听,发了短信,没有回音,只好作罢。也不怪阿民,这年头诈骗电话和短信太多了。 

后来干脆上网,仔细看了看前十中的另外几位。其中有一家汗滴男公司,公司内有8名汗滴男。网上也是好评如潮,可是比较贵,人工费每小时90美元但是网评都说,这家汗滴男技术过硬,干活很快,有时两三个小时就能处理完四五个小毛病。我想,那么多汗滴男,或许能马上替我干活,管他呢,让他们来估再说 

打电话过去,接电话的男子英文不错,带点儿口音,旧金山嘛,移民多,很正常。约了估价时间,男子发短信给我,有位叫Yauhen 的雇员将上门估价。不知这是哪国的名字,上网查了一下,说是白俄罗斯版的尤金(Eugene),发音有点儿像“油盐” 

尤金来了,四十来岁,光头,肌肉男,有很蓝的蓝眼睛,衣服合身,给人精干的感觉一进门便开口抱歉自己英文不好,我说没关系,我带你看看要做什么,你一看就知道了先让他看要换的抽风机,抽风机曾发出奇怪的响声,想到这家伙还是盖房子时候的原装,用了40年了,该换台新的了。因为太闹,我拔掉了抽风机的电插头。尤金爬上梯子,接上插头,噪声竟不大,难道在拔掉插头的几个月内,抽风机自愈了?尤金一听就说,这家伙不错,还能用,不用换,我帮你清洗一下就行了。

他去看了其他的小毛病,看得相当仔细,拍了照片,还告诉我们如何修理这些小毛病。如果觉得自己词不达意便对着手机说一阵俄语,俄语立刻被翻译成英文文字,他把手机递过来让我看真该感谢高科技,排除了语言不通的障碍。 

尤金临走时,说要报告老板,老板会报价。我问他何时可以开工他称自己这个星期有空。我俩疙疙瘩瘩说了一阵,我突然明白了,他想跳过老板,自己接活。老板就是个掮客只管招揽客户。收费90美元,给干活的汗滴男一半不到,自己留大头。尤金说,他会给我一个估价,让我也看看老板的估价,随后自己决定怎么办。 

这些“经纪人或“掮客”在加州很普遍,尤其是在移民群体中。比如,加州不少地方老墨多,往往由一个会说英文的老墨出面与客户交流,然后把接到的活分派给一批不会说英文的老墨 

那天晚上,接到了尤金的报价,之后又接到老板的报价,比尤金的贵一倍。不妨跟大家分享一下老板的报价:如果请这家公司去Home Depot 拿两个马桶,收费150 (Home Depot 的送货费是35一个)装马桶(2只)350换洗衣机后面的水管50;装烟雾报警器50刀...... 这是人工,材料费另算。眼下,我可以直接雇尤金,也可以通过掮客雇尤金,自然选择了前者。 

很高兴雇了尤金,他手脚麻利,计划周密,来干活的前一天,就把需要的材料准备好了。第二天早上八点准时到达,看他从车上一大堆工具中,有条有理挑选出几件需要的,思维非常慎密,没有一件多余或落下的,不像有些工人一会儿去拿这个,拿那个,他是一次搞定,一看就是对汗滴男职业非常熟悉了干活的前后秩序也经过考虑,安排得很好,先补墙,在等待干燥准备油漆的过程中,开始做洗手间的活儿,每一分钟都利用到了,浪费时间。 

尤金下午三四点做完了所有的活儿,清扫了工作场地。对他印象很好不慌不忙,干活精准,效率我连连夸他聪明能干,他很高兴。问起尤金干这一行多久了,他说有好几年了。他来自白俄罗斯,要不是为了让女儿来美国上大学,谋得更好前途,他也不会移民来美国,在白俄罗斯,他是工程师,生活安定。他的梦想是有一天有自己的生意,为自己工作,而不是受雇于掮客。 

来自各国的第一代移民有许多相似之处,不少男性开头都从事建筑业工作。旧金山有各国移民的工程队,老中、老墨的、越南人的、土生土长老美的(越来越少)、欧裔的、非裔的。因家里修过两次门窗,那个行业不少来自前苏联共和国,如白俄罗斯、格鲁吉亚、拉脱维亚等等。在新环境中生活不容易各人都在找适合自己的位置,努力让自己梦想成真,就像这位蓝眼汗滴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东欧人做的handyman,力气大,干活干净利落。我们原来家附近也有个这样的人,我们找他,价钱只有市场上的一半,而且事情做得很好。
我们最近自己DIY家里的一个小活,花了3~4个星期,家里搞得像工地一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很遗憾俺家离你太远,要不打个飞的去旧金山挣钱去了!O(∩_∩)O哈哈~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开始想了会儿为何叫汗滴男,总算明白了,聪明幽默真有你!!尤金很幸运,你也很幸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换了2个水龙头,要了我200镑,真不便宜,可我没工具,其中一个水龙头锈死了,没有懂的人,根本拿不下来,只好人家说多少就给多少。干脆让我儿子当水暖工得了,:)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海风姐写得真幽默!

我们去年也用过一次“蓝眼汗滴男”换炉子上的微波(抽烟机)炉,我也是用和你一模一样的寻找过程,评语里也有很好玩儿的负评,说这位汗滴男干活儿可以但性格古怪。等他来了,我才明白了什么是“性格古怪":他是一根筋,认定了就不变,哪怕更费事儿。不巧我对这些活儿也是一根筋,觉得他的方法费事儿还不能保持新微波炉的绝对平衡。两个”一根筋“各不相下地对峙了几分钟,直到我告诉了他 " I was an engineer" ,他的态度就马上转变了,很合作友好。后来我当然给他放了好评。 ;-))。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Handyman的收费是每小时$50-$80,一天收费是$320-$600,这些都是人工费,材料费另算。这个报价可以跟尤金的报价对比一下,美国和澳洲的收费应该相差不大,现在人工费都高得离谱。谢谢海风姐的分享!祝周末快乐!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问一句题外话。上篇博文中提到的玛格丽特,有没有听到她说老北京话?
我有一次偶尔在网上听到溥仪说话的录音,知道一百年前北京人是怎么说话,挺有意思。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尤金真是太厉害了,不仅手上功夫强,心思也慎密,轻重缓急,拿捏得当,估计当年学过华罗庚所推广的优选法统筹学。海风的运气好,找对了人。我发现这些汗滴男工程队,大多数都是移民,来自于发展中国家,技术过硬。我们家也请过,但是印度人和中国人我尽量避免。他们不仅要价高,而且在修理过程中还不断的找出很多新的毛病加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汗滴男”这个词,太妙了,外来语给了中文创新的机会,海外华人也功不可没:)了解一个地方的汗滴男市场也挺有意思的,英国也跟你们那差不多,很少土生土长的英国人干这活,一般都是东欧的。前几天去瑞典,他们找汗滴男就很困难,因为人口密度低、移民又少,修房子的很多活都得自己干。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临帖,等着看你的南法游记呢。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运气好,当然和自己也做了功课有关。
看到你还有美西海岸的多篇博文,抽空要来细看。
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现在找工程队汗滴男都不容易,他们都忙得要命,大工程排几个月队很普通。有一年我等了一年才等到工程队光临。而且修房子也越来越贵,人工材料都在涨,难怪有人说,修房子也是赶早不赶晚,以后更贵了。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找工人都靠运气,这次还算运气不错。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汗滴男现在很抢手,不过我们还是老老实实的,别上天入地了,万一受伤,得不偿失。梧桐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问好猫猫,是挺不错的,找到他运气好。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_萍萍2018' 的评论 : 谢谢萍萍临帖。你多幸福啊,家有理工汗滴男,最佳结合啊。我妹妹是理工女,动手能力又强,家里东西坏了,她一看就知道从哪儿下手,很聪明,令我羡慕不已。自己动手最好,不求人,又省钱,而且修理好了一样东西,很有成就感,看来那些简单的不太费力的,我还是应该自己动手。动手动脑,有利健康:)。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本地人和移民一样,一步到位不容易,要看运气,都是这里试试那里试试,直到找到合适的。虽然辛苦一点,也算是丰富人生经历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1

汗滴男太重要了,感觉我们这里不太好找,价格也没啥选择,海风姐那里还是比较幸运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运气不错!为你高兴。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想做汗滴男,可是岁数摆在这儿,浑身僵硬,也不愿意爬高上低。油盐同志确实不错,下次就定他了。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尤金真不错!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写的好详细。看了这一篇,基本了解当地维修情况了。
我觉得尤金从前是工程师,现在做水电等家庭维修是最合适的选择,以前的知识都用的上,进步会神速。而且维修是不愁活儿干的,收入又高。在香港,随便修下抽水马桶,就几千块了。
我老公最近随手修好了家里的一个空调接口,一个抽水马桶,一个洗手盆水喉,换了个洗手间顶灯。他开玩笑说这得值多少钱?以后退休可以考虑做上门家庭维修工,香港可吃香和高收入了。做了一辈子脑力劳动,换个体力劳动试试。笑死了!
当然,我这个以前的内科医生,也经常随手治好或缓解家里的疑难杂症,比喻眨巴眼睛,五十肩,关节痛,跟腱炎,腰腿痛,久咳不止,邻居长期腹泻什么的。呵呵,自夸下,都有2下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位置不好找呀,除非别人剩的,这是现在的普遍社会现象。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哈,二郎风趣。是我们的下一代了吧?那一带的人好像都不苟言笑,比较严肃。我是蛮同情他移民后的生活不易。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都戴过红领巾唱过国际歌,所以海风老师与尤生在交流上多了一层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