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欧印象(八)赫尔辛基的吃喝玩乐

(2024-06-24 00:09:41) 下一个

 

头天下午在斯德哥尔摩登上轮渡,第二天上午十点多到达了芬兰首都赫尔辛基(Helsinki)。旅店在火车站附近,离轮渡站约2公里,同伴说拉着行李步行不方便,我俩便决定打车去旅店。 

轮渡站停着几辆出租车,有个司机来拉客,听说路程才2公里,露出不情愿的样子,随后说,如果给50欧元,就带我们去。另一出租司机过来,他用芬兰语跟那位讲了几句,那位说可以带我们去,车费60欧元。真把俺俩当冤大头了。 

天气晴好,从轮渡站可以看到市中心的赫尔辛基摩天轮(Helsinki Skywheel),我建议不如步行,还可一路看看城市风光。 

说走就走,一条大路通往市中心,走出没多远,就看到了山坡上红色的乌斯别斯基大教堂(东正教堂,Uspenski Cathedral),教堂的斜对面是赫尔辛基摩天轮。边走边看,很快走过摩天轮,到了人来人往海边的大广场 (Market Square)。广场里有不少小摊卖各种食物和手工艺品。穿过广场,跨过几条小马路,右边高地上一座雄伟的白色大教堂令人瞩目,那不是著名的赫尔辛基大教堂吗? 

 

两座大教堂,有人称为白教堂和红教堂

露天市场

这会儿,我们行走在市中心繁忙的购物街——Pohjoisesplanadi 大街上(那么多字母,不知怎么发音,简称“波街”吧)。波街两边的建筑宏伟大气,不少建筑有精美的雕刻,富有历史感。沿街商店林立,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十分繁华。这条街很宽,走了一段,街道更宽了,街中央有个街心花园,郁郁葱葱,还有不少雕塑,原来那是埃斯普拉纳迪公园(Esplanadi)。就这样,我俩不知不觉瞥到了赫尔辛基几个最著名的景点。虽未驻足细看,却也知道了这些景点的位置,打算放下行李,便回来好好观赏。

 

街景

埃斯普拉纳迪公园

旅店在波街旁边的一条狭窄小街上,饭馆酒吧林立。我们的房间在五楼,面向小街。老式木窗又高又窄,天花板很高,房间的两端是三角形的壁橱和洗手间。最令人难忘的是旅店的小电梯,没行李的话,可以挤进去三个瘦子,带行李,只能塞进去两个人,胖子可以一人独上独下。不过,住在这样的老建筑里,是不同寻常的有趣体验。 

在旅店遇到两位美国年轻人,也是来观光的,我们互问了观光计划,这两位跟我们一样,觉得景点比较集中,计划在这座城市随便走走。

我们从旅店出来,去上述景点兜了一圈,顺便还去看了火车总站、火车站旁边的国家剧院、赫尔辛基大教堂前的议院广场。看完有点饿了,便去露天市场找特色小吃。

赫尔辛基的天气让人捉摸不定,街上阳光强烈,穿两件单衣还嫌热,但是到了海边广场,冷风吹来,不由打了个寒战,连忙找出绒衣穿上,却为时已晚,感觉自己又受凉了。

 

火车站和附近的劳动者雕塑

国家剧院

议院广场

在冷飕飕的露天市场,不少食品摊出售的热乎乎芬兰三文鱼汤很是诱人,我俩也点了热汤,坐在简陋的棚子里,食客还挺多的。鱼汤10欧元一碗,内有土豆、韭葱、胡萝卜,外加两块指尖大小的三文鱼。这些小摊贩也太抠了吧?餐后才发现,广场旁边有特色的老建筑是老市场楼 (Old Market Hall),进去一看,原来是个美食市场,这下知道该去哪儿用餐了。 

老市场楼

因我和同窗前几天嗓子不舒服,带来的大批润喉糖所剩无几,决定去补充一些给养,顺便买点感冒药。走了两家超市,才知芬兰的超市不卖润喉糖,需要去药房购买。 

药房在一个购物中心的地下室里,药品包装都是芬兰语,我正寻找包装上画有鼻子喉咙之类的药片,来了一位和蔼的中年女药剂师,穿着白色的制服,用英文问我们需要什么。问她有无控制发烧、打喷嚏、流涕、喉痛、咳嗽等症状的感冒药。她称芬兰没有这样的综合感冒药,但是有针对一种症状的特效药,比如这是缓解喉痛的,那是抑制咳嗽的,边说边从货架上拿下三种药给我们。询问了每种药的用途和用法,发现两种是喷剂,最后买了治疗喉痛的消肿药(不是抗生素,就是消肿),以及她推荐的最强效润喉糖。不得不说,药房的服务太好了,药剂师友好耐心。在日常生活中,能得到专业周到的服务,减少了焦虑和担心,或许这是芬兰人富有幸福感的一个因素? 

联想到美国,怎么感觉无论在什么地方,都人手不够呢?超市商店饭店旅店雇佣的人越来越少,难以找到可以提供帮助的人,好不容易找到一位,那位可能是一问三不知。美国人的烦躁不安,也可以理解了。 

在赫尔辛基的两天,我们坐上了绿色的老式有轨电车(无论哪路车,都是同样的绿色),去了著名的岩石教堂。这座教堂建在坚固的岩石上,教堂内部是直接开凿坚硬的岩石建造而成的,自然光从环绕四周的天窗射进来,透过天窗可以看到蓝天。据说由于这座教堂音响效果极佳,经常在此开音乐会。

岩石教堂

 趁着一个傍晚,不冷不热,我俩走过好几条林荫大道、僻静的住宅区、绿化地带、国会大厦、以及赫尔辛基中央图书馆,来到了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的纪念碑。纪念碑是一座大型的现代雕塑,由600多根空心钢管组成,钢管被焊接在一起呈波浪状。在这座雕塑的旁边,是西贝柳斯的雕像(不知他头像旁边的代表什么)。 

西贝柳斯纪念塔

中央图书馆大楼现代简洁的外貌很吸引人,进入图书馆后,更喜欢其明快的风格和宽敞的空间了。图书馆有三层,不同于塞满书架的传统图书馆,中央图书馆更像是“社区活动中心”。入口旁边的多张桌子上,摆放着国际象棋,老老少少坐着下棋。环顾身边的美国人,现在有几个人会放下手机,开动脑筋,慢悠悠地下棋? 

底楼流线型的空阔地带是开放式的学习休息区域,有人看书,有人玩手机,有人躺平,随心所欲。底楼的咖啡店和简易餐厅出售甜点、色拉、三明治等。不少人来图书馆用餐,我们也享受了甜品。 

二楼梯形空间里有不少年轻人,戴着耳机,握着手机,捧着笔记本电脑,也有的在低声聊天。二楼还有几个“城市工坊”和会议室。工坊提供了现代和传统设备,如3D打印机和缝纫机,帮助喜欢动手的居民完成他们的DIY工程。之所以建立工坊,是为了鼓励人们一起动手,交流经验,促发更大的创造力。 

三楼格外明亮宽敞,书架之间距离较大,一整面的玻璃门窗,门外是巨大的阳台,阳台上有不少人在看书、聊天、晒太阳。玻璃墙里边的那些沙发,看上去非常舒适,阳光照射进来,暖洋洋的。要是冬天能坐在沙发里晒晒太阳,多么惬意舒服。可是,不是说芬兰的冬天很早就暗了吗?且不管这些,只要看到图书馆的贴心设计,就会明白芬兰人为什么幸福感满满的了。

 

赫尔辛基中央图书馆

在赫尔辛基的第二天,我们坐轮渡去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历史遗产名单上的芬兰堡(Suomenlina Fortress)。芬兰堡占据了赫尔辛基海港入口处的一组岛屿,这些岛屿由桥梁连接起来,组成了芬兰堡。这座军事堡垒建于18世纪下半叶,根据不同地形,用岩石建造了不同的防御系统,展示了当时的欧洲军事建筑。如今,芬兰堡已改为民用,有一些居民区,小区里的砖房显得颇有年代感。

 

芬兰堡

哦,后来我们去老市场楼吃了两次饭。第一次去,见不少食品摊位出售驯鹿肉,想到圣诞老人坐的驯鹿爬犁,驯鹿(尤其是卡通驯鹿)多可爱啊!怎么能吃它们呢?我俩正在议论,卖驯鹿肉的小哥热情地问我们,要不要尝一尝,我俩连连摆手。他却不折不挠,坚持递过来两小块加了奶酪、果酱、以及不知什么调味品的驯鹿肉。尝了一下,跟牛肉差不多。同伴决定买一份以示感谢。小哥拿出土豆泥,放了驯鹿肉,让我们选“浇头”,浇头有腌黄瓜、腌辣椒、各种腌制素菜、青豆、玉米、果酱、辣酱、番茄、奶酪等十多种。小哥很实在,拼命往纸盒里加料,我俩好不容易才吃完一份。 

第二次,我决定尝尝芬兰的生鱼片拌饭,似乎跟旧金山的味道差不多。同伴不吃生鱼,再次点了芬兰三文鱼汤,里边鱼很多。看来这老市场楼的食品比露天市场的靠谱,而且两处的价格相差无几。 

吃喝玩乐似乎还少了个“喝”。尽管我俩不喝酒,但是芬兰人喝啊。旅店房间对着一家啤酒吧,一家酒吧和一家餐厅。望出去,总有人坐在室外的餐桌边喝酒,晚上十点多,打算睡了,望望对面,还在喝。因屋子里烧得太热,开了点窗,半夜醒来,传来断断续续的说话声,窗帘拉开一条缝,天全黑了,有人坐在昏暗的灯光里,边喝边聊。一直到早上三点,天亮了,酒吧熄灯打烊,喝酒的人也回家去了,小街空无一人,终于安静下来。 

 

图片均为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大概每个地方都有亮点吧。谢谢临帖,过两天回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赫尔辛基景点不很多,一天差不多可以转过来。邮轮游也不错,可以去很多地方。过两天去回拜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过两天去您府上拜访。一天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好游记,看的人眼花缭乱,证明一句诤言,没去过的都是好地方:)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赫尔辛基行程安排得很完美, 那里我们是跟着游轮去的, 在主要景点玩了半天, 附近的超市进去看了一下, 很贵, 你们能找到这么价廉物美的美味, 赞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天哪,海风姐还在路上游呢,真是太佩服你了!

鹿肉我们倒是经常吃,朋友经常打猎,但是感觉鹿肉有点老,不觉得好吃。三文鱼汤我倒是挺喜欢的 ,学邮轮上经常做。

游记很精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葱葱,西藏,荷花,谢谢你们的留言,荷花的分析有道理,帮助我理解芬兰设计的特点。恕不一一回复,在路上。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问好蓝山,澳洲的食物比北欧丰富,也更适合华人的口味。中餐馆请客贵,是因为点了澳龙雪蟹等,平时用餐的价格跟美国差不多,还不用给小费。澳洲不错,相比之下,物美价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提供背景知识,学习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海风云游北欧芬兰。海风所介绍的古典建筑教堂到超现代化的多功能颂歌中央图书馆,芬兰的建筑设计表达了芬兰人尊重历史传统又具创新理念和自由开放的思想;西贝柳斯纪念雕塑的匠心独具的新颖设计及制作表现了雕塑家本人及伟大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的创作与大自然的最和谐融洽,是他们创作的源泉也是对大自然的颂赞。芬兰人幸福指数持续高居世界之列有了很好的解读。谢谢海风深入浅出的好游记。西贝柳斯纪念雕塑微型复制件在联合国大厦里见过,作者是位女雕塑家。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海风,你的北欧游记让我对8月的北欧旅行充满了期待和展望,尽管我们这次没能安排芬兰,但预定会再去北欧,谢谢你的随意,自然而又吸引人的游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西贝柳斯的纪念碑震撼!八十年代芬兰还比较穷,瑞典人瞧不起,害得我们也觉得芬兰不值得去,后悔呀。。。。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鱼汤10欧元一碗,内有土豆、韭葱、胡萝卜,外加两块指尖大小的三文鱼。"指尖大小的三文鱼?真难以想象,店家是不是太抠门了,对比一下海风姐在墨尔本1000多美金一桌的"答谢宴",赫尔辛基的一日三餐简直不值一提,哈哈……谢谢海风姐好分享!赫尔辛基真是漂亮又干净,这些照片也拍的很棒!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芬兰跟那三个Scandinavia国家不同,自成一种风格,】
那三个国家把芬兰看成是不同文化的“另类”。
挪威、瑞典、丹麦基本上说同一种语言(印欧语系里的日耳曼语族)。
虽然在语言学里把它们划定为三种语言,但其接近程度比北京话和上海话还要近。
而芬兰语不是印欧语系的成员。
芬兰语、爱沙尼亚语、匈牙利语组成一个小语族,在欧洲属于印欧语系以外的“另类”。
芬兰的人种和那三国也不太一样,有些亚洲人的特征。
芬兰北部还有游牧的 Sami 族,比芬兰族的亚洲特征更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新林院心态阳光,不怕鬼魂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心心也不忍吃驯鹿哦?就像有人听到越南人吃猫肉,说怎么能吃kitty cat. 吃狗肉也让老美无法接受,那么可爱的doggie。报道说,现在旧金山的狗狗数目超过孩子了,那么多狗儿狗女的父母怎会饶恕吃狗肉的?在芬兰,可能猎人吃猎物习以为常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临帖鼓励。一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女中豪杰,风雪呼啸时,烈酒不错。当年在黑龙江插队,不少爷们都时喝一杯白酒再出门,怀里自然还揣着个小酒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问好蓓蓓,我觉得阳光好像特别明亮强烈,也许是因为纬度高,紫外线特别厉害,涂防晒霜也没用,晒得很黑。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芬兰就是去看一下那个国家长得如何,景点没有特别震撼的,多看一个少个一个关系不大。但是整个城市的气氛挺好的,有北国的大气。水星一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问好,小C猜得不错,冰岛是最后一站:)。一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那个白色的大教堂,是东正教,看到屋顶的“葱头”,就觉得跟俄罗斯差不多。芬兰应该不那么“卷”,对孩子成长挺好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ngz8899' 的评论 : 问好英英。80年代就去过芬兰了,羡慕。谢谢临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ngz8899' 的评论 : 问好英英。80年代就去过芬兰了,羡慕。谢谢临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你的文字如诗如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问好生活。你5月也去了赫尔辛基,说不定真的擦肩而过了。谢谢临帖。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地图指示错误吗?怎么指示你去公墓了?也难怪警察小哥对你格外关心了。】
那个公墓有两个大门。那条人行路线从一个门进,从另一个门出。
那天正好是我进了一个门以后,出另一个门以前,他们要关门。
后来我每天白天都穿过那个公墓。
公墓里树木茂密,郁郁葱葱,比起汽车道来,既凉快,又没有噪音。
有时还能看见园丁浇水,看到这幅画面顿使焦虑度降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哈哈哈,太好笑了,地图指示错误吗?怎么指示你去公墓了?也难怪警察小哥对你格外关心了。
很赞同你的旅游方式,我也喜欢边走边看,走不动了就坐公交。好像有点“沉下来”的感觉,跟当地人的接触多一些,比坐在旅游车上看窗外有意思多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临帖。我们在赫尔辛基时,天气晴朗,花草茂盛,那里本来就人不多,也是心情舒畅。值得一去的城市。祝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Tina,但愿没有抹黑或曲解芬兰。芬兰跟那三个Scandinavia国家不同,自成一种风格,我觉得是更阳刚粗犷,比较男性化。那些街头雕塑折射的是奋斗、勇敢、无畏的精神。建筑虽然华美,但整个城市给人简朴的感觉。反正就是没那么多浮夸和花里胡哨的东西,比较实在,我喜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问好梧桐,在没有野心、不跟他国抢名次、不想充当老大的国度里,大家安心过好自己的小日子,那种日子过得滋润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跟海风一样,吃驯鹿肉这事,也让俺很意外 @/@ 。驯鹿神秘而美丽,一直是圣诞老人的好帮手,与西方小孩儿的美好童年紧密相连,这么大鸣大放地公开吃,小朋友们能受得了吗?

片片真好看,张张小巧恬静,非常的享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世界。我也不知有这么个景点,同窗来自音乐之家,一到赫尔辛基,就念叨西贝柳斯纪念碑,所以特意去看了看。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海风随意吹写的文章内容充实生动,让人身临其境,步行赫尔辛基市中心的经历仿佛就在眼前。感受到作者对芬兰之旅的喜悦和好奇心,有趣且贴近生活,赞赏作者细致的观察和描述方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喝酒有点遗憾,我自己感觉北欧这些地方就是得有酒,还得是烈酒才对得起冬天的冷。
赞海风姐好游记,照片很漂亮。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北欧的阳光很特别,看照片也能感觉到。问候海风姐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赫尔辛基游真是饱满,比我们当年玩得多多了,我们只去了三个教堂,外带那个街心花园。写得好!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写到芬兰了,我没去过,只能欣赏美文美景了。下一站是冰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教堂跟恶螺丝的有点像,芬兰的教育是世界最好的国家。我家以前有个芬兰邻居,有4个小孩,个个凶悍,在新加坡上中国国际学校,跟我儿子一样,排不上队,只能去不用排队进去的学校。我们就跟芬兰妈妈说,芬兰教育那么棒,在芬兰养孩子多好啊,后来他们住了不到一年就回去了。赫尔辛基真干净,好看:)
yingz88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看到熟悉的地方。80年代,第一次出国,就是芬兰,印象十分好!到处大松树,城里城外,呆了几个月都不用擦洗鞋。他们用像射钉枪栽树,很快很轻松,小树长成了,才让伐大树。他们包饭,胖了好几斤,每顿饭后,是各种果酱,很好吃,吃多了。白天开车也要求开灯,当时看见高速路长长车流,感叹,羡慕,现在感觉成就这一切,也不难。故事太多,就不回忆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文圖并茂,欣賞了,平安是福。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咱们也许前后脚也许同时间去了赫尔辛基,也许路上擦肩而过呢,海风。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车费60欧元。真把俺俩当冤大头了。 天气晴好,从轮渡站可以看到市中心的赫尔辛基摩天轮(Helsinki Skywheel),我建议不如步行,还可一路看看城市风光。 说走就走,一条大路通往市中心,走出没多远,就看到了山坡上红色的乌斯别斯基大教堂】
这也是我的旅游模式。
我在赫尔辛基没有坐过一次出租车或公交车,从火车站到旅馆,从旅馆到轮渡码头,全靠步行,没烧一滴汽油。
由于这个模式,也观察到了赫尔辛基城市设计一些独特的方面。
赫尔辛基有不密集、但四通八达的人行专道。
有时候,这些人行专道并不是设计在汽车道两旁,而是有自己独立的走向,一会儿穿过森林,一会儿穿过公园,甚至偶尔会穿过公墓。
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其他城市学习的设计。人行专道不建在汽车道两旁,使健行者或走路去办事的人不用听车辆的噪音,还能呼吸森林的新鲜空气。
我第一次沿着人行专道去旅馆是晚上,天已经黑了。进了一个敞开的铁栅栏门。走了一程,一辆警车停在我旁边,警察小哥问我要不要帮忙。我说,我正在往这个旅馆走。警察小哥说,这是一个公墓,马上要关大门了。于是我从原路返回大门,沿公墓外墙走半圈,再接上人行专道。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去年还是前年开会去了那,没怎么玩,正好跟海风姐的镜头看一下。第一张那个教堂还有那个流线型的图书馆我去了,印象深刻。那个岩石教堂我想去的,可没顾得上。我还挺喜欢赫尔辛基的,可能也跟心境有关,因为那是疫情后第一次独自出外开会。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哈,终于写到芬兰了,那个广场上的露天市场实在不怎么样,东西贵还难吃得要死。我最喜欢的是颂歌图书馆,设计太赞了,可以在里面呆上一天。芬兰以简约风设计闻名天下,你们应该去Helsinki Design District看看的,很集中地展示了芬兰的很多经典设计。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无论从文字解说还是图片展示,让我深深感受到那种恬静,人与自然的有机融合。海水清澈,街道平整,处处清洁明快,当地人给自己建筑了平和温馨的窝儿。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纪念塔拍的很好,这个地方没去过。其它的地方好像都去了,你又帮我回顾了一遍。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