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戆人有戆福:一辈子住在大学校园

(2023-03-31 03:33:00) 下一个

 

上海有句老话:戆宁有戆福(傻人有傻福),有些看上去较笨的人,常常受到老天特殊关照,结果生活得不比聪明人差 

 

我有个表弟,马上要过60岁生日了,就是这么个戆人。说他戆,主要是因为他好像少根筋,待人处事极端迟钝,让人免不了为他捏把汗。虽然如此,他却过得平安,从出生到现在,60年都生活在北京某大学的校园里。 

 

表弟是我小姨的孩子。小姨夫妇五十年代中期就读一所北京重点大学的化学系,这对书呆子,对政治风向木知木觉,加上小姨夫出身地主,小姨出身工商资本家兼地主,在红色年代,这样的出身让他们抬不起头来,两人便低头闷声做学问。所幸五十年代末,大学尚未狠抓阶级斗争,因学业拔尖,双双留校任教。他俩业务能力不错,从助教开始干,最终熬成了正教授 

 

以前大家都是低收入,小姨一家难得来上海探亲,我们也难得去北京探望,多年来,主要靠通信联系,她跟我妈的通信基本都是家长里短,油盐酱醋,不太清楚除了化学,她还喜欢什么。 

 

大约二十年前去北京做研究,顺便去拜访小姨,那时候她退休了。她慎重其事告诉我,看了一本侦探小说,说的是投毒杀人。刚想问她是否惊险好看,她却开口说,书里的毒剂药方写错了。随之跟我说了一堆不同化学元素的特点和组合,小说中的毒剂是无效的。听得我一头雾水,因为文革开始时,我在小学,小学没有化学课,后来去插队了,这辈子没学过化学。 

 

这对书呆子六十年代初结婚了,表弟出生后,小姨寄来了照片。表弟相貌平平,两眼发直,毫无表情地面对镜头,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呆。之后的照片基本如此,而且左看右看,头显得较大,于是我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大头。 

 

有一年,从黑龙江回上海探亲,途中去北京小姨家住了一阵,从而第一次见到了大头表弟。小姨家住在青年教工宿舍里,一溜简易平房,有公共水房和厕所。她家两个小房间,进门那间充当饭厅、表弟卧室、厨房和储藏室,里边那间是小姨两口子的卧室,不过那时候又有了小表妹,三人挤在一张大床上。为了我的到来,大头不得已外出借宿,住在照看表妹的保姆家,保姆家住在四合院里,房子比小姨家宽敞一点儿。 

 

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大头了,发现他跟照片上一样,呆头呆脑,看人直愣愣的,见到生人往往掉头就走,从来不主动打招呼,遇到熟人,也是爱理不理的。那会儿他在大学的附属小学上三年级,社交能力明显滞后。 

 

放学以后,院子里有不少孩子东奔西跑,大头看似不太合群,常独自躲在父母的房间里,听听收音机,看看书。因为跟大头没话说,我从不注意他在干什么,只觉得他挺安静的,不讨厌,但也不讨人爱。

 

后来的几年从小姨来信中,得知大头上了大学的附中,进了中学后,大头便展现出数学天赋,屡次参加北京市中学生数学竞赛,最佳成绩是有一次得了全市第三名。小姨提起大头相当自豪。那时小姨担任教研组长,手下有几名工农兵学员留校的老师,数学基础较差。小姨太忙,来不及给他们补课,就让他们去找大头。这几位还挺喜欢上中学的大头,虽然他不善交际,却能把数学题解释得清清楚楚。高中毕业,大头被保送进了这所大学的数学系。

 

有一次小姨夫来上海出差,问起他们是如何培养大头的。姨夫说,从未刻意培养过他,唯一的解释是,家里有不少科普读物和数理化教材。由于小姨夫妇难得看人文方面的书,给孩子准备的是《十万个为什么》,或是什么简易珠算、趣味数学、心算入门之类的。大头在小学一年级,看着书学会了珠算的加减乘除,到了小学高年级已经看完了基础代数,基础几何的数学课本,大约从小看这类书,看出兴趣来了。不过大头的语文不怎么样,字写得歪歪扭扭,文章写得磕磕巴巴。 

 

我出国读硕士那年,大头大学毕业了,考进了硕士班,我还没念完博士,他已经从博士班毕业留校了,依旧住在那个饭厅兼卧室、厨房、储藏室的房间里。后来表妹来加拿大留学了,大头却按兵不动,照旧在大学教书,三十来岁成了正教授。

 

二十年前去北京,顺便拜访了小姨一家。大头已经结婚生子了,学校给他分配了一套两居室的住房,在西三旗,小姨两口子在大学校园里分到一套三居室的住房。由于西三旗离学校远,老两口又退休了,西三旗的房子老两口住,校园里的房子大头一家住。 

 

再见大头,发现他依旧木讷寡言,但是他那位在大专教书的太太,能说会道,外向泼辣。他们有了个小男孩,也是大头大脑。我刚坐下,只见小男孩手舞塑料大刀,砍砍杀杀冲进房间发起了“人来疯”。老两口和大头太太大声呵斥,唯有大头闷声不响,带着欣赏的微笑看着孩子,这孩子让他想起了什么? 

 

大头目前仍在教书,转眼他在大学校区生活了60年了。大学校区设施相对齐全,他的日常活动范围就在方圆一二里内,一定对那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了如指掌了。换了我,可能会不满足,世界如此之大,一辈子在一个地方,错过了太多风景。然而,在跟大头的交谈中,能感觉到他内心的平静和满足。他相对简单,没有太多的物质欲望或兴趣爱好,他又缺乏社交能力,不善应对各种人事。这样的性格,若是去了红尘万丈的俗世,很可能溃不成军。而他呢,一辈子生活在有条有理的象牙塔里,老天如此眷顾他,真是戆人有戆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啊。你的表弟有自己的生活哲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哈哈,园园太有意思了,你高看了他,他哪里分得清真戆还是假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你表弟是天才呐, 伊装戆啦 :)这样保他一生平平安安,生活在有条有理的象牙塔里,有福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是啊,书虫:)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他是个真正book smart的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我们这类在校园工作(过)的人对校园是情有独钟啊。大头表弟比我运气好,从一出生就住校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问好艾唱,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这位表弟运气不错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园,跟你一样,当年非要远走高飞,我妈拉都拉不住。不过不后悔,起伏跌宕丰富了人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秋2017' 的评论 : 谢谢金秋临帖,大头数学可能有大智,为人处世却是弱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雪梅说得对,不能放正确处方哦,否则下毒犯可以抄作业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抬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读海风姐的故事很享受:)这位大头真是有福,能一辈子生活在最适合他的象牙塔里。住校园里其实挺美好的,周围总是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不想做饭了可以去吃食品种类丰富的食堂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一辈子稳定的生活是好多人羡慕和追求的。这大智若愚的表弟其实好优秀还好运气呀。好久不见问好海风。
初春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美美哒,美美哒,一辈子住大学校园里,太美啦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戆人有戆福,连带着海风的小姨也成了有福之人,老年有儿孙在侧,比我们的老父母强太多了。我们不肯在美丽安静的校园里呆着,扑拉着翅膀非要远走高飞,So?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可划归大智若愚一类。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您表弟够数学天才了。今年60岁的是中国空前绝后的婴儿潮高峰,那年出生2900多万婴儿 。
“小说中的毒剂是无效的。” 正解,要是毒剂是正确配方,岂不成了教唆犯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就读了这篇,特别喜欢! 不知道怎么赞,总之,海风姐是故事大王! 你写的这些故事就是好看。 喜欢这个人物,也特别enjoy the way you tell the story.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哈哈,阿甘:)老天是不是很眷顾这样的老实的戆人?周末快乐!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看第一段就想到了阿甘:)
读完觉得大头的生活很幸福呢,房子、职称,家庭、儿子、安宁,一个也不少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问好码农,大头智商是没问题的,可是没有情商是不是很戆?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心心说得对,大头夫妇是互补哦。周末快乐!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数学天才呀!哪里憨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但是他那位在大专教书的太太,能说会道,外向泼辣————很多家两口子都是这么搭配的。性格互补+互相欣赏+大是大非面前能同理共情,就是个圆满:)

也喜欢海峰姐波澜不惊的文笔:))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大头运气不错,在大学生活风平浪静,否则他这样的一定是伤痕累累了。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大头的日子顺理成章,其实能按自己的性格去选择生活方式是难得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戆人有戆福,海风写得好,表弟是个有福之人,小姨一家都有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说到了点子上,不投机取巧的人在国内有些人的眼里看来都是戆大,还是实诚一点好。我家戆表弟是真的有点戆,不懂起码的人情世故,这样的情商实在是太低了。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从小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就是:"戆人有戆福"。有戆福的人,在我看来主要还是循规蹈矩,不折腾的人,而"规"与"矩"是不能轻易去折腾的。一般来说,会折腾的人都活得比较累,人一折腾,福也就跑的无影无踪,不管是国家,还是个人都是如此,上海人讲的"装戆"与江泽民说的:"闷声大发财",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看看我周围的那些"澳戆"邻居、朋友们,个个都活得无忧无虑,超幸福。谢谢海风姐好文分享!顺祝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戆”是上海人的常用词,动不动就讲别人戆,只有自己不戆。常有人说,侬哪能嘎戆格啦?(你怎么这么笨?)后来有段时候又流行“澳戆”、“纽戆”,“美国戆大”,反正在他们眼里,国外回来的人都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临帖。我也觉得这一家人都挺聪明,但都是书呆子型,情商不高,外人看起来总是戆,幸亏都在象牙塔里谋生,否则一定是够呛:)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先笑。看到“憨”字我就会笑,因为那是我的绰号!憨有憨福绝对准确。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表弟不傻,智商也不低,只是人格特质跟一般人不一样而已,往往这样的人更有成就。海风姐的小姨也是这样的人,所以他们在文革没有受到冲击,平安是福。喜欢看海风姐写这些小故事。顺祝海风姐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跟小小同感,我也喜欢大学的氛围和环境,进了校园心情就会好起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临帖。小姨家书呆子多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大学的环境,以前也在大学工作,相对社会单纯许多,整天与年轻的学生在一起,朝气勃勃,很受影响,心态都会显得年轻:))
这样的环境很适合海风姐表弟纯做学问的人:))
海风姐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新林院很厉害,小时候就看过那么高深的《物质结构》,可见脑子好使。我肯定是念不下去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丹黎,我觉得是那个北京胡同妞被大头“教授、博士”之类的光环误导了,真的嫁过来了,才知道他多么不能干,多么呆头呆脑:)。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问好山乡兄,数学上是不戆的,但是情商不够高,所谓缝衣针不能两头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很幸福啊,大学校园往往像公园,安全安静美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兄。小姨夫妇也是运气好,名大学老教授资产阶级权威太多了,轮不到来斗争他们两个无名之辈,出身不好不能参加革命,他俩很开心地成了逍遥派,逍遥多年。小姨告诉我毒剂药方有错,我也是目瞪口呆,理工科的书呆子太死板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问好Tina,我也觉得奇怪,怎么有人愿意嫁给大头,他真的是相当无味的一个人,动手能力也差。不过可能八十年代的人比较单纯,一听是大学教授,以为遇到了“陈景润”之类的,稀里糊涂就嫁了吧。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只能说大头有戆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美言,大头父母也是书呆子,但多少会一点接人待物。不知哪里出了错,只传给他书呆子基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大头是书呆子,只会看书,别的能力差一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小姨看小说,却去关心毒剂药方写错了,真让我忍俊不禁",哈哈哈,刚开始以为就我一人在笑,原来水星兄也同感啊。

“老两口和大头太太大声呵斥,唯有大头闷声不响,带着欣赏的微笑看着孩子,这孩子让他想起了什么?”,大头想起了自己:)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由于小姨夫妇难得看人文方面的书,给孩子准备的是《十万个为什么》】
我上小学时也看过《十万个为什么》。
会读汉字以后,家里书架上有什么看什么。
除了《十万个为什么》,没事时还翻看当时的大学教材《物质结构》,记得作者名叫徐光宪。
《十万个为什么》里面有趣的小故事,一辈子都记得。例如聪明的阿基米德躺进装满水的浴缸,测量溢出的水,就能知道自己的体积。
不过我也看人文方面的书。连环画《战官渡》和《长坂坡》应该算人文方面的吧?
到现在还记得刘备逃亡时带着一大群妇孺百姓,走得特别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老天眷顾做学问的人。 海风写得有趣。 他找了一个“能说会道,外向泼辣”的老婆,说明大头表弟心里敞亮得很呢。 :)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他一点不戇啊。
天下这样的“戇人”太少,所以不太平。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住校园是幸福的,有幸也曾几十年住在校园。。。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大头一家没有受到过冲击,真是幸运。小姨看小说,却去关心毒剂药方写错了,真让我忍俊不禁,估计大头的基因来自母亲。有一点我和海风太像了,我也对化学一无所知。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人很重要的一项能力就是了解自己,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不适合做什么。要是让我一辈子呆在一个地方,哪儿都没去过,什么都没见过,我肯定要疯了。

很好奇他这么木讷的人怎么能找到老婆呢?按您的描述,他“呆头呆脑,看人直愣愣的,见到生人往往掉头就走,从来不主动打招呼,遇到熟人,也是爱理不理的。社交能力明显滞后。 ”,他怎么和女生搭讪呢?哈哈哈哈。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明明是书香门第家风传承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做学问的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