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闭症儿子成年以后

(2022-08-22 15:02:23) 下一个

 

昨天朋友给我短信,“能去你那儿呆几天吗?”  

 

来吧,欢迎欢迎!” 

 

朋友家危机四伏,提起来一把辛酸泪,不少人劝她离婚,但是心软善良的她,除了发发小脾气,结局都是她退让妥协。这次痛下决心离家出走,看来也是被逼到绝路了。 

 

这位朋友毕业于国内顶端名校,家有一白人先生和一混血儿子。先生曾是中国某大学的外教,看上了善良、温和、单纯的朋友,紧追不舍。她见先生酷爱读书,觉得爱读书的都是好人,两人便结了婚,之后有了孩子。九十年代,外教备受重视,虽说朋友的先生只是教英文的大学本科生,因戴上了“外国专家”的桂冠,照顾住进了大学的专家楼。至于混血儿子,则是校园里的小明星,走到哪儿都有人上前啧啧称赞他的外貌和聪明。

 

原本日子可以如此这般过下去,可儿子快到上学年龄了,先生决定回美国,让儿子在美国受教育。朋友来美之前就找到了教职,一家三口到美国后,基本靠朋友的收入生活。所幸她的工作稳定,虽说一人收入有限,花钱不能大手大脚,但可以维持一家三口的日常生活。 

 

而先生,到了美国,朋友才发现了他的弱点。这位可能书看得比较多,又自视极高,对于任何带点烟火气的“鸡毛蒜皮”,都不屑一顾。因此,朋友是万万不能提及跟钱有关的话题的,一提就被先生叱责为“俗气”。有了如此“脱俗”的丈夫,日子过得起起伏伏。丈夫心血来潮,就乱刷信用卡,至于日后如何还债,那是他不用关心的俗事。

 

至于先生那口英文,在美国算不上什么本事,遗憾的是他自我感觉不错,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的,最后决定还是自己开业,当个小店老板。 

 

那会儿,儿子已经入了小学,功课不错,被学校选入了“快班”(class for gifted children,也称“天才班”),可是不久老师发现儿子特别不守纪律,上课我行我素,随便吵闹,到了初中阶段,变得几乎每天要被请去跟校长“谈话”。儿子倒是能说会道,跟校长可以滔滔不绝谈个半天。 

 

朋友觉得不太对劲儿,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被诊断出得了”阿斯伯格综合症” (Asperger's syndrome),也称儿童精神分裂症,属于自闭症的一种,但是高功能自闭症(high-functioning autism),猛一看跟一般人一样,没有明显的心理障碍。

 

这样的孩子给父母带来的是无穷无尽的担心和困扰,朋友的生活成天就是跟校长老师商量如何对付儿子,带儿子看心理医生,寻找各种治疗方法,近年来跟“自闭症儿童家长群”交流心得体会 

 

幸亏儿子具有基本生活能力,智力没问题,高中圆满毕业,开始读社区大学,甚至还去两家商店打过工,只是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交能力有一定的障碍,会突然陷入郁闷焦躁,莫名其妙就把工作辞了。 

 

作为母亲,总是对儿子抱有无限的期望。朋友的梦想是儿子能够读完大学,找到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在正常的社会环境中生存下去,因此她时不时跟儿子谈谈,让他去接受挑战。 这类谈话,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让儿子特别反感。只要她提起上学工作,儿子就大发脾气,或者干脆说:“我抑郁了,我要自杀。”儿子一提自杀二字,朋友就吓得不言不语了。 

 

如此这般,儿子转眼已经二十五岁了,不工作,不上学,整日在家打游戏。让他去上一门课,母子之间都需要经过漫长的讨价还价,弄得朋友精疲力竭,即便儿子注册了一门课,也要看其心情,一不开心就退学。 

 

朋友建议儿子去外面找份工作,跟普通人接触接触,这自然又是她一厢情愿,儿子的借口数不胜数,反正就是坚决不工作。儿子别的不行,对父母却非常挑剔,动辄就会批评这个做得不好,那个做得不对,当面顶撞是家常便饭。在这样的家庭里,一句话不合儿子意,就会引发轩然大波。 

 

令人遗憾的是,朋友的先生非但不跟太太站在一边,反而一味宠爱迁就儿子。这次儿子搬家具,朋友让他小心,千万别损坏地板,他们住的是出租房,万一损坏了,换地板费用几千,家里本来就不宽裕。哪知儿子训斥她只知道钱,朋友正告儿子,没有钱一家人如何生活?这是她租的房子,她养着一家人。这时候,先生突然跳出来,说朋友的声音太大了,不能这样跟儿子说话。 

 

这会儿得来说一下这位先生了。先生开了小店后,生意惨淡,过了几年,入不敷出。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开源节流吧?他竟然决定要雇个帮手。家里不是有个闲着的大儿子吗?去店里帮忙挺好的。这位却从外面雇来一位员工,据说是人生经历曲折惨淡,先生决定出手相助“弱势”人群。过了不久,又把该位员工的儿子也雇来了。自己呢,就不必去上班了,在家玩电脑,反正店里有两名员工打理。这样,小店的生意更是一落千丈,员工工资发不出来了。没事,拉信用卡,信用卡上欠账几万。 

 

最要命的是,先生从来不告诉朋友发生了什么事,债台高筑,父子俩却一道在家打游戏。催账公司来讨债了,朋友让先生赶紧解雇员工,儿子说母亲是冷血的有钱人,一旦解雇了两个工人,这家人家就饥寒交迫了。 

 

朋友跟我提起,我说:“你养家里的两个男人也就算了,没必要养四个男人。”为了堵住无底洞,朋友跟先生激战数月,冷战热战都用上了,好不容易才把小店关掉,害得她仍在拼命还债。 

 

这位朋友的生活,听上去悲惨痛苦,她几次三番想离婚,周围的人也觉得父子两人被她惯坏了,可以在家无忧无虑玩游戏,何必去工作呢?有一次,朋友开始征询离婚律师,正以为她要开始行动了,优柔寡断的她最后决定去信教了,求上帝保佑。不是”上帝只帮助那些自助的人“(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吗?希望她不是把上帝当作“镇静剂”。

 

前段时候,生活似乎出现了转机,先生找了半时工,本来就不必天天上班,可这位干了一两个星期就开始请假,一会儿头疼,一会儿脚疼。不久就把工作丢了,又心安理得回家躺平。

 

 

某一天,朋友突然醒悟,我们家为什么只有我工作,那两个人永远在休假?休假的日子多舒服啊!刚跟父子俩分享自己的感悟,立马遭到他们的夹攻,指责她俗气,本来她挣的钱足够一家人安稳度日,而她却为了钱搅得他俩不得安宁。 

 

其实,阻碍朋友拿主意的是医生给儿子的“高功能自闭症”诊断,她老觉得儿子离开她就完了。她必须把儿子培养成能“比较正常”生活的人。问题是,她有这个能力改变儿子吗?如果没有,她是不是该放手让专业人士介入?据说,曾有医生出过证明,说她儿子是”失能“者(person with disability),真是如此的话,她可以借助专业培训失能人士机构的帮助,让他多少学会一些独立生活的能力 

 

有时候,我觉得这位朋友是生活在梦想之中,世界上任何事都有“应然”和实然”的两个层面。理智的人会接受二者之间的差距,而感情用事者则相反。

 

我能做的,是给朋友提供一个安静的空间,让她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休整之后,再去面对家里的战事或下决心改变自己的选择。虽然我希望她能选择后者,但我估计最终又是回到一地鸡毛的混乱生活。这是我面对的”应然和”实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9)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估计也是积重难返了,她很难摆脱现在的困境,因为把儿子跟自己紧紧捆绑在一起。我现在就是鼓励她赶紧想法把儿子的福利落实下来。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你朋友这日子过得也太悲惨了,估计她也不会离得了这婚,要离早就离了。像她儿子这种情况,有正式诊断的话,应该有政府福利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花漂飘' 的评论 : 谢谢雪花。这位朋友自己也有问题,估计做不出如此洒脱的举止,她的悲惨生活也是因为她充满了“恐惧感”,生怕一家老小生活没着落。所以说“性格决定命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说得对,两人都好高鹜远。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哎,投二次胎没投好。 我觉得有个办法, 你朋友把工作也辞了或者请假一段时间,没有收入,然后看看老公咋办? 还有就是和老公说话, 信任卡就是不帮还。你说我俗气就是俗气咋了? 温暖坚持这个强硬立场, 不要讲太多道理。 我周围有这种亲人,我就是这么办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她老公和儿子都属于那种大事干不来,小事又不干的人,只是苦了这位朋友,而且不知何时才能解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跟你同感,不少家庭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生活不易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每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呀。
喜欢读海风的百姓故事,这篇当时就读了,留言不太方便,今天特意过来点赞。有些家庭死结,靠一个人无法解破。你朋友也许最终狠不下心,还会陪着他们耗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蓓蓓说得好,我也如此劝过她,可能我们是旁观者清吧。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太悲惨了,一辈子就这么完了。她不想想,这地球少了她,还是要转下去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吾道悠悠' 的评论 : 谢谢悠悠。要是儿子健康,他们家可能不错。可惜儿子有心理问题,家庭矛盾都凸显出来,挺不幸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言之有理,有时过度诊断也不好,让人有心理负担。我们小时候好像没听到过自闭症,虽然有人不善于跟人交往,有人无故乱发脾气,最后也都自食其力了。

在美国是不能随便发脾气的,有同事骂人,被保安押出办公楼,后来被辞退了,说她威胁到他人安全。
吾道悠悠 回复 悄悄话 你朋友家遇到这样的事,真的很不幸,深表同情。
原本是一个好好的家啊。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十多年前有位大陆移民的小孩子,不爱说话,总像是在思考国家大事,医生说这孩子有自闭症,结果送回大陆的爷爷奶奶家,到快上学的时候回来了这时活脱脱的一个梁山好汉,用山东话骂人的时候乐死我啦!

n年前我因病住院,有一次为一件事情发脾气,后来护士在给我送的药中加上了治疗抑郁症的药(我不知道)后来得知后简直是气死我啦。所以说:医生说的话不能不信,但也不能全信。这句话可是毛爷说的悠,是最高指示悠,海风姐姐想必还记得吧?哈哈哈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tein'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经历,你太不容易了。孩子真好,找到了喜欢做的事。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儿子也是高功能自闭症。还好他完成了学业,自己找了一份教物理的工作。但我们很难交流,开始我觉得他很自私,不知道感恩。后来明白了他这是病,只能释怀了。他的爸爸也是这样的,没有共情心理,也因此早早地和他分道扬镳了。不然你朋友的生活就是我的生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蒙城客'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你的分析在理,父子俩看似一类人,程度深浅不同,我的朋友真是辛苦啊。
蒙城客 回复 悄悄话 Asperger's syndrome 是亚斯伯格综合症,高功能自闭症的一种,而schizophrenia是精神分裂症,这两种病完全不同。亚斯伯格综合症的人得抑郁焦虑的比较多,但不是精神分裂。估计这个父亲也是亚斯伯格,和儿子一样不能适应社会。做母亲的太不易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提供的信息,我一定转告朋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谢谢一直默默捧场。你的点评非常在理,他们夫妻两人对孩子态度不一,想法不一,一定也给孩子产生负面影响。再次感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临帖。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从2014年开始,美国已经正式把自闭症列入可以领取国家残疾人福利的disability了。可以让你朋友请个这方面的律师,帮助申请。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你朋友的丈夫应该对这个儿子有负面的影响。但小孩和父亲关系这么好,你朋友确实很难下定决心和他离婚。我也熟悉一个和这个男孩情况相似的孩子。现在家长也想通了。争取保持身体健康,多工作几年。将来有经济能力支持孩子。这种孩子兴趣面很窄。那些成功了的Asberger孩子首先需要有好的父母和专业人士支持,还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他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都特别投入。所以有可能很成功。但估计有不少找不到自己兴趣所在,或者感兴趣的东西不能成为职业。希望他妈妈想通一些。不要压力太大。很喜欢海风的文章。一直在潜水跟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多谢分享!的确很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朋友的确怪自己当年没看准人,可丈夫是可以“退货”的,恐怕是为了不能退货的儿子,拿不出离婚的勇气。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现在自闭症的确太多了,我们小时候都没听说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两桥,旅途顺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fik'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母亲容易心软,到时候得狠狠心,长痛不如短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所以嫁人不能嫁脑子浆糊的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园看得很准,我也觉得朋友的性格决定了她劫难未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笑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生活不易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ne21'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我朋友也怀疑父子有类似倾向,不过丈夫好像没被正式诊断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你夫家侄子真是可惜了,那个大夫的诊断靠谱吗?觉得他像得了抑郁症,不过也许是突然看破红尘,决定放弃尘俗。感恩有健康的孩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读到一篇文,说的是一个才貌双全的男人因为娶了个挥霍无度不顾家的妻子,而且妻子家族有精神病史而生了个精神病的孩子,结果辛苦一生而早逝。海风这个故事是丈夫和妻子倒了下,但是都是配偶没有找好而带来的艰难人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谢谢两次留言。您说得太对了,需要学会做选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憂草'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风轻雨绵' 的评论 : 跟北欧同感,健康是上天赐予的最珍贵礼物。孩子不一定要成功,健康就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园园好,正是因为有成功的例子,我朋友也希望儿子能干点事,可惜跟儿子无法沟通。她应该让专业人士介入,否则就是一再撞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江歌,你的点评中肯到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魅力爽快!跟你同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跟你同感。朋友的生活中难得有一点光明,真为她难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非常感谢燕麦几次留言,能感受到你的真挚热心。我会把博友们的建议和问候汇总起来,转达给朋友。再次感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谢谢花虎,三人的确都有一定的问题。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也太难了吧!这日子真的不好过!谢谢海风分享生活的坎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澳洲真不错啊!这位朋友优柔寡断,而且心太软,父子摸透了她的脾气。跟你一样,我肯定离,因为丈夫是在添乱,儿子都忙不过来,还要忙丈夫,二选一,可以减轻一点负担。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如今自闭症也是越来越多了,,,这方面的治疗也是一个大问题,大难题啊!好文分享了,祝吉祥如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栀子花言之有理,谢谢来访,周中快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你对生活的关注点都很切实际,也很细微。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STONE2014'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开心是一日,痛苦也是一日,希望朋友能有开心的瞬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你是专业人士,所以我特别关注你的建议。家里有这样的孩子,父母太难了。
Wafik 回复 悄悄话 跟我的家庭情況很相似。只是我兒子還在大學里。老公離開了。我要想辦法把兒子逼出去工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ia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留言,你的建议我会转告朋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你养家里的两个男人也就算了,没必要养四个男人。”无语。。。。。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性格决定命运,此言不虚啊。我碰巧也有一个儿子患有autism的朋友,她过着和您的朋友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她的老公体贴,儿子虽然也像其他病人一样,经常犯病暴起,大喊大叫,但在残疾人组织的帮助下,他肯出去工作。看来海风妹妹的朋友此生的劫难还没有个头。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流畅。好写作!!

故事让人难过。难解。感谢分享!
回复 悄悄话 Learn to make choice ,

Do best to make right choice ,
Do best to learn from wrong one .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留言的人都是正常人,是不可能理解有心理疾病的人的。我曾经观察接触过一个四岁的男孩儿,我和他讲话时,他极少与我眼睛对视,总是低头做自己的事情。后来证明他的情商的确比一般人低下。一般正常的小孩子,一岁就会很注意别人的反应了。有这种心理疾病的人,不是不关心别人,而是根本不知道不懂得关心别人是怎么一回事儿,是很可怜的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难了!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omg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一面之词。
cxyz 回复 悄悄话 觉得爸爸跟儿子是一样的病, 你朋友太不容易了。 发现这种病人的特点是只为自己着想 (也许自私也是一种精神疾病),为了自己可以牺牲一切,包括身边的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离婚是最好的选择,不过她离不了,要是能离她早离了。肯定就这么耗着了。我老公弟弟的孩子,当初是那个辈儿的最有前途的人,学士直通博,学习从来都是A++,博士没读完就不去了,人跟傻子一样,每天什么都不做,就是睡觉,睡了快7/8年了,得了糖尿病。大家觉得他有抑郁症,可大夫说他什么毛病也没有。快30岁了,父母为他发愁,以后谁跟着他?他哥哥说自己有家有2个孩子,没办法。他妹妹现在单身,以后不知道怎么办呢?当初我们都说给他钱看病,他就是不去,他不想活。太可惜了!学数学物理的,科学家料,现在成傻子了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有些遗传因素的,但自闭在一定环境下就是天才,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我一早走了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听海风姐的讲述,也深为这家人难过。孩子若不健康,是父母之最大不幸,相比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孩子们的健康快乐,对父母来才是根本重要!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情你的朋友, 见过高功能自闭症的孩子, 家长要付出很多, 他们如果能对症治疗, 也许是个天才。 记得我们认识的那个孩子就是数学天才, 去了藤校, 如今在投行做事。
你朋友的先生感觉也有些自闭, 苦了你朋友。 她有幸有你给她疏导, 安慰, 希望她能找到解决办法。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为你朋友难过。孩子有病,没办法,目前尚无治疗自闭症良药,需要家长的理解和耐心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来帮助这些孩子;很多家长对自闭症孩子束手无策。
我觉得她老公不是一个善良的人,不能与妻子同甘苦共患难的丈夫不是一个好丈夫。她应该下决心离开他。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离婚!
不然她自己受着.
别人就不要操心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另一位网友说的很对,你的朋友要给她自己悄悄留一些钱的,以后没人会照顾她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朋友过得真是不容易,她老公估计也是生病了,守着这两个不干活爱花钱的男人,真难,确实应该早点找专业人士介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请转达我对她的钦佩!替我抱抱她!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朋友是个内心很强大的人,她一个人,20多年,要面对两个心理残疾的病人,我很佩服她!信教,是很好的选择,她真的需要从别的地方获得支撑下去的力量。因为我感觉,她不会离婚,如果要离婚,她早就离了。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一家三口都病得不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福利好,这样父子特别多。自闭症确诊可以申请社保,男人可以申请照顾病人保障金,加上失业金,这样的父子在澳洲生活合适:)
没办法,家里的两个男人成了这样,你朋友既便以前没责任,现在也要负责任。离婚的话她也要分很多钱给老公的。不过要我的话真的早过不下去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父子俩都是有病的人吧?这不好办。
XUSTONE2014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朋友太不容易了!好在有你陪着,还能有所慰藉。生活太难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读着海风姐此文心里很难受,你的朋友过得太辛苦了,一人养家糊口,疲于奔命。她的儿子得了这个精神疾病没有药物治疗,只能靠无止尽的专业心理师的行为疗法和父母的教育。其实,她的丈夫也有心理问题,他们夫妻问题不是简单的靠夫妻好好沟通能解决的。你朋友的处境真的很难。社会上的帮助也是有限的,她加入信仰宗教行列可以给自己心理支撑,这点做得好,否则她会崩溃。海风姐对朋友的关心和支持对她也是一种帮助。但愿你朋友内心强大,乐观面对人生中的这些困境!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朋友的丈夫应该也有高功能自闭,具备典型特征:活在自己的世界,完全不能了解别人的想法,感受,需要。不能接受正常的社会行为。偏执。对大声音高度敏感。
这种情况,离婚需要咨询律师,如果离完她还要付赡养费,就不用离了。如果父子都有自闭,直接申请政府补助吧。建议朋友要给自己留小金库,保重好自己,对父子不能有太多幻想。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芙蓉公主' 的评论 : 谢谢公主,言之有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花说得对,她对丈夫对儿子也是过于迁就,造成两人懒惰成性,而且都抓住她心软,优柔寡断的特点,她基本就是被他俩控制。家里的大饭票嘛。
芙蓉公主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易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你的朋友日子过得是很辛苦,但我觉得她要改变现状要么就干脆离婚,(我不懂离婚需不需要理由?)不离婚的话,就要跟她的丈夫好好沟通,如果她觉得自己能强大到说服改变她的丈夫,看起来不容易,她对丈夫儿子宠溺是显而易见的。我觉得她的丈夫好吃懒做,没有责任心,他们的儿子说不定先天就有父亲的基因,后天没有好好的管教就成疾了。你收留朋友是你的善意爱心,但不能解决他们家的终极问题。解铃还需系铃人。他们夫妇的关系正常了,儿子在一个有爱的环境里成长,得到父母良性的帮助,比吃药还灵。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主流的提醒,仔细想想,你说得有道理,我会婉转劝她也去看看心理医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提供的实用信息,我一定转告朋友。多谢多谢!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恕我粗鲁,据文字观察,你朋友应该是病了,不是一天两天了,应该是生活大巨变之后抑郁之下逐渐发生的。关爱朋友是本分,你自己也要小心。

我家儿子很小的时候被诊断过自闭,不过是在边界线上,现在刚开始中学,小学时就趋于正常,现在还在社区篮球队打球呢!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两个还有part time 工作,三个房客年龄相仿。美国残疾人的福利蛮好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让你朋友试试申请残疾或部分残疾的政府补助。我们有个房子租给专门照顾残疾人的机构,他们专找四房以上的居民区房子,每处配备一名照顾人员,定期有专门的医生来治疗,三个房客中有两个看上去完全正常,一个有比较严重的的自闭症,能进行简单的对话,政府付房租及治疗照顾费用。家长随时探访,这样会轻松多了,我原来一个老美同事一个弟弟就是住在这样的像家一样的民居中。?他弟弟原送疗养院,老往外跑,转送住民居的照顾机构,终于安定下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谢谢善良的码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star' 的评论 : 言之有理。老公把她当饭票了。
estar 回复 悄悄话 早离了即使止损好了。孩子可以带在身边。老公早就应该扫地出门。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说得在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我也是这样想,如果医生证明没有工作能力,也能从那方面为孩子做些长远打算,总比现在这样经常吵架有效。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日子真是太难了,如果抱一抱可以疗伤。请您替我紧紧地抱一抱她。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巴黎到罗马' 的评论 : 谢谢巴黎!她老公的确有问题,脑子不清楚,两人一条心就好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离婚吧,最多带上儿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土豆_0130'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做父母的非常不容易,佩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啊,只怕我朋友听了,更不愿意放手,把儿子交给专业人士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位朋友的日子真是太难了。遇到这样的丈夫和儿子,真是让人郁闷。
如果儿子被医生断定是残疾的话,也许能拿到一些残疾人救济金?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信息,朋友的儿子有时候功课超级好,有时候会突然不开心了,完全放弃所作的事。正是因为他的成就让我朋友一直希望他能“正常”面对挑战,可能还是朋友的期望太高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16' 的评论 : 谢谢指正。主要是这个英文字schizophrenia,中文被翻译成精神分裂症,实际上,可以是很轻微的综合症状,主要指人的理智、情感和行为脱节。我应该进一步说清楚,感谢你的回馈。
巴黎到罗马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的孩子也是自闭症,父母操死了心;看起来真不是个例。
你那个朋友的丈夫,唉!
小土豆_0130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也被珍断有自闭症,接近高功能自闭症特征。现在一直做干预,感觉效果不大。做父母却是要付出很多。互相勉励吧。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那位全球首富也有Asperger syndrome。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见过一个自闭症孩子,根本不和人交流,自己一个人支支吾吾的。
高功能自闭症孩子应该是干事儿特专心,能出成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hanling 一语中的,先生的确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先生的确是这家的问题,经济上不出力也罢了,还给妻子添堵,真是倒霉,摊上这样的丈夫。
LILAC2016 回复 悄悄话 自闭症不是儿童精神分裂症.很多高功能自闭症患者还是能取得很大成就的.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子女有病,父母这辈子基本就是来还子女债的了。能够抛弃孩子的母亲很少有。作者的这位女友就更加可怜,因为她的丈夫也有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1

真是一地的鸡毛,朋友太不容易了!认识的朋友也有自闭症的孩子的,但至少夫妻是同心的协力的。幸好朋友可以在海风姐这里得一些安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猫猫好,家有不健康的孩子非常不幸啊。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哎---朋友活得真不容易。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谢谢山花,朋友的悲惨故事,听了多年了,可惜悲惨在继续,生活就是这样千头万绪,令人难以做决定。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做海风姐的朋友真好,会被记录下来:),朋友真的好辛苦,但愿她可以从你这里得到帮助和安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丹黎好,这位朋友活得非常辛苦,很同情她,可是最终的决定还需要她自己做。家里有特殊需要的孩子,父母都不容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朋友太不容易了。 头一回听说“高功能自闭症”。 我有一个美国同事的儿子, 小时侯自闭症了, 特乖, 就是和誰都不说话。 也能上学,能听懂课。 但不跟人交流。 海风是个善良的人,热心帮朋友。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