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卡麦尔的下午茶

(2022-07-06 10:52:06) 下一个

 

进入了夏季,居住地的上午常笼罩在灰蒙蒙的浓雾中,中午时分起风了,浓雾渐渐化开,风把雾撕裂成碎片,阳光从碎片的缝隙中射出来,天色越来越蓝,到了下午,基本就是艳阳蓝天了。 

 

昨天午餐后,决定去卡麦尔逛逛,猜想那里也是阳光普照。卡麦尔西面靠海,小气候比较温暖,而周围的其他小镇,不是在山上,就是两三面被海围绕着,气温低一些。 

 

特意脱下运动衫裤,换上了薄外套和七分裤,不至于跟卡麦尔街上的俊男靓女太格格不入。退休后,每日运动衫裤,看到壁橱里的上班衣服就想着如何处理。旧的捐了不少,前几个星期,理出一堆挂着标签的新衣服,硬塞给仍在上班的朋友。之所以是“硬塞”,是因为我不知道朋友究竟喜欢什么风格,有些女士非常讲究,年轻化、女性化、名牌服装。只敢硬塞给穿着随意的朋友。 

 

每个女人有独特的穿衣风,我喜欢简约,素净。带花边的、印花、绣花、有珠宝装饰的,都不是我的菜,从而比较喜欢 Eileen Fisher 宽松大方的裁剪、有沉淀感的质料和含混不清(ambiguous) 的中色。不仅适合我穿衣低调的习惯,也能掩盖特定年龄段女人身材的发展趋势,就是“地方支援中央”。 

 

穿着中色低调的衣服,融入了薄雾弥漫的卡麦尔。卡麦尔小镇入口的小公园里还挂着庆祝独立日的横幅,前两天在那里举办了烧烤、乐队演出的庆祝活动。 

 

我记不起来卡麦尔是否举行过游行。四十年前,初到美国就住在卡麦尔,之后又在那里买过康斗,住了八九年。那是八九十年代,据说有近五千居民,退休老人居多。老人腿脚不便,游行自然有点儿困难。 

 

看到了公园里的石碑,上面是二战期间英勇捐躯的卡麦尔居民名单,数了一下,有19位。不知二战期间卡麦尔的人口是多少,应该少于八九十年代,那会儿婴儿潮尚未出世。远离美国的战争竟夺去了小镇19位男儿的生命,令人感慨。 

 

我住在卡麦尔的时候,比现在更多元,有富豪也有中产。认识一位端庄淑慧的退休护士,来自英国,她的美国先生在联邦政府做电工。护士有喝下午茶的习惯,时而请我去她家,离开镇中心三四条街,小小的院落,种满了各色的花,推开挂着花环的木门,是有三个小房间的简朴平房。屋子里一如既往温暖如春,沙发上开出黄色、橘黄、铁锈红的牡丹花,小圆桌上是黄绿白三色条纹台布。 

 

滚烫的茶水从茶壶注入到小茶杯里,护士常用的是带着金边、画着粉色玫瑰花的骨瓷茶杯茶碟。同样花纹的磁盘里是饼干,或是新出炉的牛油小烤饼(scone)。 

 

下午茶的常客是护士的母亲,小老太太,满脸皱纹,一头卷曲的白发。护士母女俩一年四季穿裙子,冬天是深色的羊毛格子裙,厚实拘谨,夏天是浅色的,轻柔的布料,飘起灵动的生气。老太太的苏格兰口音非常浓厚,我得费些劲才能大致猜出她的意思。她住在两条街以外,电工相当贴心,饮完茶,总是陪老太太散步回家。老太太曾在卡麦尔做“管家”,类似保姆,然后为自己买了一栋小木房。 

 

现在,这样的居民在卡麦尔几乎绝迹了。我去查了一下2022年卡麦尔的居民人数,3799人。不太清楚这个精确的数字是如何统计出来的。即使不知道这个数字,只要去住宅区走走,就能感觉到卡麦尔的常住人口在减少。 

 

2022年的房屋中位价高达340万刀。保姆、护士、电工消失了,新户主一买下旧房便大兴土木。亏得卡麦尔市政府有非常严格的房屋修建规则,不能随意加盖扩大,又因为水源有限,原来只有一个洗手间的房子无法添加出第二个洗手间来。

 

于是,只见一座座小房子变得越来越精致,而小小的房子可能并不适合某些富裕户主的生活,小房子不过是他们的休假屋。住宅区到处都是拉下窗帘,门窗紧闭,门可罗雀的空关房。到了夜晚,街上一片漆黑(卡麦尔以“村”自居,没有路灯)。 

 

不知不觉中,卡麦尔完成了高档化”(gentrification) 的过程,曾经生气勃勃、活泼有趣,如今杳无烟火、死气沉沉 

 

卡麦尔海边风景迷人,主街熙熙攘攘,一如既往。我怀念街上拄着拐棍的老先生、穿着裙子戴着小帽的小老太太,每天走着去镇中心的邮局取信,因为卡麦尔镇中心没有门牌号,邮递员不送信上门。我骑着旧自行车,一路下坡直冲小镇中心的小超市,自行车往门口的树干上随便一靠,扎着围裙的大叔微笑问我早上好。

 

昨天没去住宅区,是众多游客中的一员,在商业区漫不经心看橱窗。卡麦尔不缺精致,精致自然带有“刻意营造”的痕迹,是人为的美丽。可是,更能打动人心、令人深思的往往是随意、质朴、和无处不在的瑕疵。我怀念雾蒙蒙夏日的下午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上海老乡好,谢谢来访。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风土人情在你的笔下栩栩如生,谢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晓晓!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临帖。英国漂亮的小镇太多了,美国是大农村,偶尔有个精致一些的地方,就成了旅游景点:)。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海风老师描写下午茶的女士那段好看。刚看了电影《Tea with Mussolini 》,也是英伦老太太们的热闹下午茶。
“地方支援中央”,幽默。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在城头看见海风姐这篇文,被下午茶和那可爱的小房子吸引,这会才得空坐下来好好读。好美的一个小镇,喜欢第一、二张的小房子,刚在城城那说我对小巷风情情有独钟,你那两张片片都拍得很美。谢谢海风姐分享,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乡好!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小镇自有小镇的特色,一看照片就被吸引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谢谢蓓蓓来访,周末快乐!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下午茶时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五月花来访。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特色的小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园园好,确实有点像,就是卡麦尔更干净,清净:)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卡梅尔小镇, 各式小旅店和教堂的后花园那几张像在上海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小舟好,我比较喜欢接近原生态的东西,木头石头规则不一,看着有趣。高楼大厦,尤其是近年盖的,玻璃水泥钢筋都接近完美,显得太“高冷”了:)。谢谢小舟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那里的海边和小街,的确是百看不厌。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对城市的审美观和我比较接近。简约,古朴,人情味,是我对城市投赞成票的观点。高楼大厦对普通人只有观看的份,并不能亲近它。这次去加国大西洋三省旅游,就非常喜欢当地的风景。饭店路边撑上浅色的太阳伞,街道车辆不多,食客低声细语,周围建筑小巧又色彩迷人,服务生笑容可掬,小盘精致可餐,乐在其中。多谢海风分享见闻。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卡麦尔,喜欢那里的小街和海边。海风姐好福气,可以随时到那里“喝下午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鼓励!退休慢生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笔,帖子也很美,美好的退休生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开心安康!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温温情情,甚是喜爱!祝周末如意吉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巴黎到罗马' 的评论 : 巴黎好!卡麦尔Carmel 在旧金山以南120多英里,两小时车程。有机会来玩,不会让你失望的:)。
巴黎到罗马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小镇,照片也选的好,最主要的是海风的文字太吸引人了,看似漫不经心、却能让人读出底蕴。
卡麦尔在哪儿呀,我都想去看看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来访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风轻雨绵' 的评论 : 北欧的上海话用得很贴切:)卡麦尔是个带点欧洲风味的北美小镇(自称小村),欧洲美丽的小镇太多太多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谢谢若敏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丹黎回来啦?这个小镇已经有点人满为患。原先更精细别致,现在有些地方正朝着大众化商业化进展。还记得第一家卖旅游品和T恤的商店进驻卡麦尔,不少居民写信给报纸抗议,后来又有不少人强烈抗议珠宝店泛滥,抗议的结果是连锁快餐店,包括星巴克,被禁止进驻卡麦尔:)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主要卡麦尔在北加,气候宜人,一年四季不冷不热,所以总有游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跟园园同感,上班有些正规服装,穿着也好看,可不见得穿成那样在家烧饭弄花园。实在舍不得断舍离的话,我们可以学习以前的淑女,就像我婆婆,一辈子穿裙子,没穿过运动衫裤和运动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退休让我有更多时间去注意细节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质朴中的人间烟火,喜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抬爱。老人心态,总是the good old days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贤弟好!小镇的确是慢悠悠的,适合反应迟钝的老人生活:)陶渊明要有境界的,我还需要修炼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住在小镇比较情景,这个比较商业化,游客多,到了住宅区还行。有的镇更古朴,可以在主街的街中心走路,没车没人,只有懒洋洋的狗在路边睡觉,也别有韵味。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好几位博友写过这个小镇,跟其他镇相比,有点儿特色,大家都挺喜欢的。祝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退休人的节奏哈:)以前哪怕周末出去玩,也想着还有许多事要做,现在是彻底放松了。祝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小镇是挺漂亮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跟你一样,我不喜欢花里胡哨的衣服:)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休闲漂亮的麦卡儿,老适意的(我还记得的上海话,不知对不对),海风姐的穿衣原则“地方支持中央”太形象风趣了!第一眼我也把肥皂当甜品了:)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这个小镇,住过4天。谢谢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味道的卡麦尔, 会不会慢慢变成旅游城市哦。 英国人的花园很有特色,喜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各州海边有不少这样遍布度假屋的小镇,一年四季不到夏天的旺季几乎看得见什么人影车影,死气沉沉的,远远赶不上卡麦尔小镇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小城,乍一看还以为是英格兰。我昨天还在跟儿子表示我要断舍离,可满心舍不得,光是薄呢裙就好几条,买起来不便宜。每次看到网友们在断舍离,我就要下一遍决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小镇好美呀,海风姐的文字和图片都流淌着一份宁静和雅致。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卡麦尔,温馨的回忆。从卡麦尔的变化,到Eileen fisher,一丝淡淡的美丽的忧伤和无奈,在文中流淌。海风写得真好!欣赏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古色古香的小镇风貌,用手一框就是一幅油画,这种环境很容易使人的心绪静下来,不再那样的焦躁,并由此产生出“思古“之幽情。小镇的诱人之处就在於此,它的那种静态之美,是在大都市里体会不到的。中国古人陶渊明追求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就是这样一种意境。
海风姐姐现在就是美国版的-陶渊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小镇,我的梦想就是将来住这样的小镇,但我知道梦想很难成真,羡慕海风姐!谢谢海风姐好文好图分享!喜欢!海风姐夏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喜儿以前写过这个地方?似曾相识的感觉!非常喜欢这个小镇的氛围。谢谢美好的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笔下的卡麦尔宁静安逸,都能感觉到是一种慢节奏的生活环境。这样的退休生活多好啊,羡慕呢,经济上free,生活free,自由自在,有空写写博客,真好。享受这样有质量的退休生活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小镇真不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临帖。卡麦尔的居民曾穿得比较保守正规,带点欧洲风味,镇上曾经有苏格兰羊毛衫店,开司米服装店,专售领带围巾的小店,可惜现在都没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穿衣风格和我一样,喜欢大大方方、平平整整。小城漂亮啊:)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海风老师笔下的小镇,古朴典雅。我住过安省小镇,小镇的老年妇人穿着蛮讲究,有的打扮像三,四十年代里走出来,我一个邻居就是,怀念小镇生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提起来一把伤心泪,中央不要地方支援,可是地方不听啊!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地方支持中央”,海风姐好幽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卡麦尔变味了,以前也有富人,但比较内敛,还讲点品味。多数是实实在在生活的普通人。现在硅谷有些暴富的,比较爱炫耀,不买下卡麦尔誓不休的劲头。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海风这篇,唯有在一个地方生活过的人,才能写出这么立体有层次的游记。

我两年前第一次去这个小镇,看到好多帅哥美女和豪车,和你的描述很接近。这个小镇离硅谷太近了,必然成为有钱人的后花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过菲儿介绍卡麦尔的美帖,介绍得很详尽。这个镇虽小,却是百看不厌,总有些别出心裁的设计和美丽。周中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周中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这里夏天有时候很“冷”,特别是阴天刮大风,需要穿薄的羽绒服,所以旧金山居民说是一年四季离不开羽绒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临帖。卡麦尔的看点挺多,自然风景和人造风景都不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好,波斯地毯店没了,但是画廊都在,好像还增添了几家。San Leandro 好像有Eileen Fisher 的直销店,式样稍微老一点,但是 EF 本来就不过时,20多年前买的,至今穿出去人家还说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卡麦尔,曾经称它为最美的小镇,写过游记,羡慕你们就住在这些旅游点的边上,到处是景!:)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小镇真漂亮!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地方真的很美!恬静的美。看了看旧金山的气温,比我们这边低了二十华氏度。舒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美贴!喜欢那个小镇,特别有特点。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还记得有家卖波斯地毯的古董店,还有众多画廊,不晓得还在吗?
我近年来也喜欢Eileen fisher,只是它很少on sale.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