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了然

坐拥两岸,皆不相属,看潮来潮往,记花开花落,尝人情冷暖,忆往昔岁月,愿此生安然
正文

回国的尴尬 (六)

(2024-07-05 23:59:51) 下一个

回国的尴尬 (六)

到达武汉的时候是周五晚上,这次住的是侄儿的房子,网上查了一下所属的公安局,打电话过去确认了一下,让我们周一再去 报到,工作人员那时才上班。

我以为和上次一样,填完表拿个回函就完了,办事的小姑娘让我等等她,说是还要照相。咔嚓咔嚓,好在不是电影里看到的嫌犯入狱前给拍的正面像和侧面像,她先给我们全家来了一张,再和我们一起拍了一张,背景是她们公安正对大门的宣传墙。

老大问我为什么要和她照相,我只能告诉她也许这是中国政府的要求,老二说,because we are not Chinese? I don’t like it, but she looks nice.

我上次是没有照相的,老爸爸也只能无奈地耸耸肩。

回去一个多小时,嫂子也过来了。说居委会给她电话,让她过来签个字,注明她和我们的关系 (因为她是房主)。

在北京住酒店就没有这么多事了,前台拿着我们的护照在电脑上一一登记,只是不明白为何她要抱着那部手提电脑蹲在柜台下操作。她说是柜台上的电脑登记不了。

那天晚饭后带她们去游泳,走出电梯,身后有个声音传来,这么晚还出去啊?

我回过头,一位大妈正从另一部电梯出来,我笑着回答说,是啊,她们想去游泳。

她说,你们从英国回来的吧,住几零几!分毫不差。

我正纳闷她怎么知道得那么清楚,看她满眼的得意,一下子就明白了。原来是传说中的朝阳大妈啊。

以后每次进进出出,在楼底下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幸亏孩子小,我们作息比较规律,要不然得累死她。只是我看到她也就尽量避开和她说什么,笑一笑也算了打过招呼了。她不自在的样子,应该是知道了我已经知道了她的身份。

那爷三个只听得懂数字,问我她说的是不是我们的门牌号码,她怎么知道的,被我解释成她可能是同楼的邻居蒙混过去了,不晓得让他们知道实情,以后还会不会愿意再回来。

武钢体育馆的泳池比我们平时去的sports centre的泳池大很多,看到偌大的女换衣间,有些震撼。再看到那些悠然自得,谈笑风生的阿姨们裸着身子更衣或洗澡的样子,两闺女显然是被雷到了。她们还是用浴巾围着换衣服,速度比平时快了好多,还不时盯着周围的情况,生怕走了光,让我有些好笑。

我倒是有些羡慕她们坦然面对彼此裸体的自在。上高中那会去八街单身宿舍洗澡的那几年, 那情形比这更壮观,一屋子白花花的人体,好在水雾弥漫起来,能减少很多当年的我的不自在。

也听闻过裸体浴场,没有兴趣去见识,倒是在不同海滩经常看到少数不着上装的女性游客,说不上谁比谁更文明,每个人的看法也不一样,更多的应该是习俗吧,不伤害到别人,在别人的目光中,你自在就行。希望她俩以后会明白。

老大要打篮球,朋友带着去钢院篮球场玩了半天,穿过学生宿舍区,看到白色的墙壁上刷着醒目的红标语:反间谍是每个公民的职责。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给我的感觉青山区就它院外的电子眼特别多,每次开车路过,隔几米就会闪一下咔嚓被照。想着瓜田李下,别给自己出境找麻烦,此后尽量避开。

出境的时候还是没有谁查看公安局的登记表,最大的问题竟然是找不到吃食。偌大的一个机场,楼上只有一家外婆家(好像是这个名字)开着灯,楼下看不到任何餐厅,上下走了两圈,才在大厅的尽头找到了闺女们心心念念的麦当劳,人满为患,好在是登机前拿到了食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东生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总有她们那样的人,只能敬而远之。在北京市中心的美食城,周末好像生意还可以,到周一基本上没有什么顾客了,看得人忧心忡忡。机场的旅客还是不少的,服务设施关掉后没有跟上重启。
东生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喜欢,我尽力多写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东生邓的文章充满幽默与真实感,让人忍俊不禁。希望他继续分享更多有趣的故事,让读者们笑中带泪。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朝阳大妈继承了北京胡同大妈东家长西家短的劣根性,外加家委会的支持,狐假虎威。机场在三年过度抗疫的政策下,关闭了很多服务设施,外加没有海外航班和游客,惨淡经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