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了然

坐拥两岸,皆不相属,看潮来潮往,记花开花落,尝人情冷暖,忆往昔岁月,愿此生安然
正文

回国的尴尬 (四)

(2023-12-06 06:12:31) 下一个

回国的尴尬(四)

意识到自己老了,似乎只是一瞬间,而接受的过程却经过了漫长的反复求证。

最开始是那天陡然看到照片中的自己,暗暗吃惊,怎么会变成了这个模样?变换不同角度连续自拍,也没有拍出记忆中自己的样子。不信邪摆了姿势让闺女再拍,还特意努力睁大了眼睛,结果也没有多少改观。跑到镜子前左顾右盼,明明镜子里的自己没有那么老态好不好?!从此就有了心病。

纵然知道自己已年过半百,虽然更年期的症状不明显(外子对这个的回应是呵呵),即使很明白自己经停了,腰粗了,头发半白了,老花镜也戴上了,但仍然接受不了照片中的那个惨不忍睹的自己。

直到时不时看到YouTube上那些曾经陪着我们从小一起走过来的巨星们的现状,才慢慢平复了心境,老了就老了吧,以后离镜头远点总行了吧。

不想这次一下飞机,就给我来了个迎头一棒。站在舱外的乘务长的一声阿姨,提醒我路面不平,让我脚下一软,差点没摔倒。二十多岁的空姐喊我个阿姨,我还是能接受的,毕竟我侄儿也二十好几了,但你个看上去三十好几的妈妈,看着和我表妹差不多的年纪,要不要也喊我阿姨啊?最让我吃惊的是,我的身体竟然会有这么大的反应。

出来说给侄儿听 (他来接的机),他说,小姑呀,我也觉得我老了。小小的你,怎地就敢用上老这个字呢?侄儿说,我转眼也三十了呀!

我愣了,掰着手指算了一下,可不吗,转过年,这孩子真三十了,坐在他车里唏嘘感慨了好久。

第二天与表妹见面,她笑,姐姐,我都四十好几了好不好?!好在她脸上还满是Q弹的胶原蛋白,即便也开始有白发了。

我有种恍惚,仿佛是我用了十个多小时的飞机,跨过了差不多十年的光阴。

文化的不同,在英国也只在我的华人朋友之间,孩子会被要求喊叔叔阿姨的。大的环境是,因为我在学校工作,大部分学生习惯了叫我Mrs Deng,  但熟识的孩子在校外私底下还是直呼我的英文名字。

那段时间一出门就被唤成阿姨,慢慢也习惯了。目测了一下他们的年纪,上线应该是四十出头的,她是我哥的一位患者,也许只是为了表达一下对我哥的尊敬,也就自降身份喊了我阿姨,不应该算在内的。嫂子说,叫你阿姨算好的,没叫你婆婆就不错了,你哥早就被喊爹爹了,回来也是嘟哝了好久。

真是活到老学到老,要不然哪里会知道,有天被尊老也会成为一种伤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东生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我们这样,应该是人老心不老吧,也挺不错的。
东生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怎么舒服怎么来。
东生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莽山红叶' 的评论 : 国情不同,好多理念也很不一样。
东生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以后改进。
东生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老幼尊卑,特别是尊卑,好像无形中就把人划成了三六九等。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习惯了互相直呼first name,感觉还挺亲切的。中国文化里的尊老爱幼照西方的说法算是一种年龄歧视吧。值得探讨的话题。我也是对国内的那些尊称越来越感觉不太舒服,比如尊称老师,技术头衔等等。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将你的博文从最早的开始, 追了这几天, 全看完了。
你文笔不错, 就是故事有时间点就会更清晰了。

会常来的, 谢谢!
莽山红叶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在车上给健康的人让座,其实是对人的不尊重。国外一般最多会礼貌的问一下,如果对方同意,才让座。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我让儿子女友直接叫我名字。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多年前回国搭出租車,下車時司機說了聲「老人家慢點 ….」,那時我們才意識到自己是老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