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了然

坐拥两岸,皆不相属,看潮来潮往,记花开花落,尝人情冷暖,忆往昔岁月,愿此生安然
正文

回国的尴尬(二)

(2023-12-01 06:37:47) 下一个

回国的尴尬(二)

飞机是直达武汉的,早上五点半,出来机舱,在过道里试用了一下WhatsApp,发了一条信息报平安,居然收到了回信。扫了半天健康码也通不过,想着反正人不多,到出关再说。

等着取行李的时候,再想用WhatsApp聊天就不行了,收到的最后一条短信是她们爸爸让我关掉data。 月底拿到手机的账单,三条短信,包月的账单多了六磅。

都不特查新冠了,也不知道为何还要扫健康码,还好有单独的机器可以帮我这样用不了微信的,拿了个打印码,也没人看,感觉就是浪费纸张和油墨。后来返程的时候在北京出关也一样,离境卡上还要求填国内手机号,我没有,因为赶着登机,工作的小男生让我随便写一个,想着万一有个什么事,编个假的不好,就第一次在国内填了自己的英国手机号,回来后的第二个月收到不认识的电话,语音留言说的是我在南航定的机票有一些问题,希望我尽快和他们联系。我机票都用过了,还会有什么问题?再说南航也不会用个手机号和我联系吧。

以前也总是收到各种诈骗电话,自从在telephone preference service 上注册了后就少了很多。我看见不认识的电话一般也不接,真的有正事找我的自然会留下语音。没有留的基本上不用管。没事的时候,就上网搜搜看那些电话号码,绝大部分都是在 who called me 网站上的黑名单里,顺手把他们都block掉,省得他们老打。

没想到的是那个电话以后每个星期就有陌生的中国人在WhatsApp 上,给我发信息,绕一圈发现发错了,便惊叹是缘份,让人无语。刚开始两人发的是中文,第二个被我用英语挡了回去,此后他们就用英文上场了,看看他们英文底子还是不错的,有的时候就是句式太正规。他们这样锲而不舍地打电话发信息,有的时候会想问问他们累不累。

群里也经常看到有大夫提醒中国人诈骗的,说是挖到什么像古董的东西,拿到店里让他们帮忙看看之类的,不清楚细节,可能是看了后低价卖给你?反正让他们出去就对了。

还有说在Kingston 那边有中国妇人借问路下迷药的,感觉有些恐怖啊,提醒不要和中国人搭话就对了。

出关的时候又是留指纹又是照相的,我前面的小姐姐搞了半天才留好指纹,弄得她唉声叹气,海关小妹妹又是一通眉头紧锁在电脑上一番拉滑,才让她过去。幸亏人不多,我在签证的时候又实操过照相留指纹,一次成功,快了许多。

上一次回来的时候,航站楼外是空旷的停车场,现在都通过天桥连在了一起,停车场都在室内了,天气不好的时候就方便了许多。那时候东湖绿道也还在动工中,青山到处都在扒旧房子建新楼,尘土飞扬,空气浑浊。这次回去,东湖绿道和江滩公园美得让我羡慕不已,地铁也都通车了,天气放晴的时候也是蓝天白云的。原来落地一周后必犯的过敏性鼻炎,这次没有任何不适。只是除了青山的几条主街道还有我记忆中的样子外,其它的地方我基本上就是摸瞎了,妥妥的一个外乡人的感觉。

在英国这么些年,不知不觉中习惯了有事的时候上官网找信息,需要的材料,流程,工作时间,地点,一一俱全,如果是网上填表,很多时候填完了还会给你一个checking list,让你检查一下有没有遗漏。这回回去,虽然带了iPhone和iPad,忘了在国内用不了google,除了用用微信,基本上就是一个摆设。用家里人的电脑搜,跳出来的居然都是各种帖子而不是官网。
上了年纪,加上倒时差,搞错了去派出所登记的时间。入境纸上说的是落地后24小时,我记成了落地后一周,好在那里的工作人员很能理解,只是叮嘱我下次早点去,又留了指纹,给了我一张盖了大红官印的登记表,让我收好,说出关的时候要检查的,但出关的时候没人问任何问题。

去派出所的路上听到两位60左右的大妈再向街坊打听去派出所怎么走,我告诉她们我们也是去派出所的,让她们跟着我和朋友就行。和我说话的大妈赶紧去喊那个问路的同伴,也没见她们跟上来,朋友笑着说,她们当我们是骗子了,我也笑,和骗子一起去公安局,多省事。比起第一次被人当骗子的感觉,现在的伤感已经没有那么强烈了。

那天晚上去武钢体育馆那边找晚归的老妈,因为人生地不熟,原来那里都是庄稼地,现在全是高楼,走过去了很多也没有看到高楼的尽头,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走过了,问了路人再折返回来,天已经快黑了,想着扫个自行车,会快一些,那是第一次自己用支付宝,因为没看到小黄车,微信用不了,只能用支付宝。

用的是弟弟的备用手机,网络比较慢,光线也不好,我心里还在担心老妈,扫了好一会儿也没能打开锁,举着手机想问一下路人,还没开口人家就都侧过身走开了,后来看到个高中生模样的女孩子从马路对面走过来,我就迎了上去,希望她能帮我看看,可人家吓得连连摆手,一脸愧疚地连连说着她也不知道,看她为难成那样,还是算了吧,把车提到路灯下,自己解决问题。实实在在地体验了一回没有诚信的滋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东生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您也是这感觉吗?
东生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系统不兼容,很麻烦。
东生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风十里8' 的评论 : 您好幸福。
东生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下次回去前先改回用Bing。
东生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有那个嫌疑。
东生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您很幸运。我想也是的,各个地区都不太一样。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从中国大陆渡假回来,一切都好好的,Whatsapp 可以用,但不出照片和视频,文字可出,就是慢一点。
银行开户和立一个手机号也没有什么问题,银行卡是连上一个中国手机号的,如有变化,还要跟银行讲,否则什么支付都不能用。
中国太大了,每个地方执行上头的指示和方法都不一样。但为了稳妥起见,还是照单做吧,要是在离开中国的时候在边检出现状况,那么事情就大了。
使用现金,在中国成了一件麻烦的事,手机支付方便,减少市面的纸币流量,国家不知省了多少钱。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骗子和海关有关系,把你的电话号码共享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用不了google, 可以用微软的必应(bing), 也相当不错, 很多人在国外也用必应, 习惯。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回美都很顺,没楼主写的尴尬。而且,国内开个银行,搞一个国内的手机好,那就是春风得意马蹄哒哒了。回国登机前查看了健康码,回美登机啥也不需要了,跟国内飞行一样。派出所打一声招呼登个记,第二天他们打电话给我母亲确认一下,离开前再电话通知派出所就好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难,老外真的寸步难行。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有钱不赚?非要弄得老外不能去花钱。国人怕骗子已经成为心病,我在国内也怕。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在英国这么些年,不知不觉中习惯了有事的时候上官网找信息,需要的材料,流程,工作时间,地点,一一俱全,如果是网上填表,很多时候填完了还会给你一个checking list,让你检查一下有没有遗漏。这回回去,虽然带了iPhone和iPad,忘了在国内用不了google,除了用用微信,基本上就是一个摆设。用家里人的电脑搜,跳出来的居然都是各种帖子而不是官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