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了然

坐拥两岸,皆不相属,看潮来潮往,记花开花落,尝人情冷暖,忆往昔岁月,愿此生安然
正文

全职妈妈攻略(一)

(2021-09-13 05:25:45) 下一个

朋友圈里有人喜欢用全职太太自称,我没有做过全职太太,没有感受,不知道是不是心里酸气作怪,总感觉全职太太听上去要比全职妈妈高大上许多。

我这样的,不过是有了娃,没有人可以帮忙带,只能放弃了工作,回家带娃。

虽然心里是想着要自己带娃的,也有为娃付出一切的愿望,但在没有足够的存款保障自己和娃以后的所有开销的情形下,在习惯了凡事靠自己的惯性下,突然改变航道,要在经济上依靠队友,那种心情是很让人焦虑不安的。

不知道别人是怎么让另一半乖乖上交工资卡的,我倒是在刚上班那会儿工资全部交给父母过,要花钱再找他们要,几个月后母亲决定不再收我的工资,入不敷出,她让我自己保管自己看着花,从那之后我都是自己打理,不假他人之手。也从没有过爱一个人爱到要把自己的收入放到对方手上的体验,只能以己之妇人心,度他们君子之腹,想必多少还是会有些不太情愿吧。

既然两个人之中总得有一个人会不那么舒心畅快,本着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的原则,自己的糟心也就只能自己收拾了。

全职妈妈最憋屈的,其实还不是经济上的担忧。你忙忙碌碌一天,虽不至于蓬头垢面,但绝不会光鲜亮丽,茶来不及喝上几口,饭也吃得囫囵吞枣,睡觉就更不要指望了,头困肢乏连轴转,日复一日,最可气的是人家问你你这一天都做什么了,你张张嘴居然答不上来。

这个时候,他身边的朋友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如果你幸运,他身边的朋友有自己带过娃的,也是真朋友的,就会纠偏他的吐槽和抱怨,这个比你的河东狮吼有用的多。

所以,看人一定要看Ta的朋友圈,不是没有道理的。

既然这么说,看人自然也是要看父母家庭的。父母讲道理,也就足够了,别的真没必要多看。护犊子是天性,如果人家能真当你是家人疼惜,那是你几辈子修来的福气,此生不可强求。

能知道你的痛的,是和你有相同经历的人。与其各种抱怨各种沟通,不如让队友自己一人带娃一天来得干脆利落。

虽说舍不得孩子套不了狼,可舍孩子也要一步一步地来。吃喝拉撒睡,都能应付了,才能舍到他手里。不可操之过急过猛。

有些人嘴硬,带了一天娃,累吗?还好啊!

还好的话下个礼拜接着带吧……服不服气不是重点,重点是要让他跟你站在同一个战壕里并肩战斗。

有了这些铺垫,日子也过了好长一段,再想想经济上对他的依赖,好像也不是那么亏心了,居然还有一点点舒适的感觉,告诉自己说,有依靠不靠,你傻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东生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我是自己小时候父母都工作,所以立志要做全职妈妈的
东生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好宝-夏静子' 的评论 :
应该也有女超人的吧,也有很多命好的,把上班当休息
东生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的能力估计只能对付一个娃,太自信了,要了老二,结果。。。。。。
东生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丁丁猫和熊猫猫' 的评论 :
接不接受都受过了:)
丁丁猫和熊猫猫 回复 悄悄话 mikecwoo在城里最大的爱好就是宣传繁殖

“不过貌似你的理想很多不发达国家妇女早都实现了。那还移民美国做什么?移民非洲或者东南亚才更有多生孩子的氛围。”
丁丁猫和熊猫猫 回复 悄悄话 Unacceptable!

“睡觉就更不要指望了,头困肢乏连轴转,日复一日,最可气的是人家问你你这一天都做什么了,你张张嘴居然答不上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做过全职妈妈,感觉可以偷懒,也可以使劲卖力气干活,看自己的心情吧。总之要把家搞停当,让大人孩子都满意也是挺欣慰的。现在我是全职主妇,开始不习惯,现在早不习惯上班了,享受自由:)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为了钱而损失自己抚养孩子,终究是划不来的。不生育3个以上的孩子,自己未来的生命就是在缩小。女性生育年龄最佳是20-30,而给婴儿哺乳一年以上对孩子身体智力发展都是最佳。3个孩子,怀孕哺乳一下来,十年就过去了。

钱赚的多花的也多,赚的少花的少。钱多并不能使你活得更长。但你后代人口增加,未来就是你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Mvt6jjBUMc
著名心理学家Jordan Peterson有个很有名的讲演,说工作就是为了赚钱,很少有人的工作是极具备创造性的有趣职业。年轻时候拼命追求赚钱,到了中年才明白家庭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Ya93WlPt3I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看全职妈妈说自己累。那那些又上班又自己带娃的,就是女超人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楼下Mike你怎么就认为别人家的老婆上班挣的钱只够付daycare呢?如果我们工资拿出来比比我保证不比你挣的少。而且我不会整天喋喋不休地教导我女儿长大以后唯一目的就是生很多孩子和”主内”。不过貌似你的理想很多不发达国家妇女早都实现了。那还移民美国做什么?移民非洲或者东南亚才更有多生孩子的氛围。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自导的人生-18:所以有婚姻法来制约。如果男人在妻子全职抚养孩子后抛弃家庭,他将要付很重的赡养费,因此男人没用几个想主动离婚的。相反,因为妻子有了工作,然后孩子数量又少,才导致离婚率的大大增加。美国的无错离婚(没有家暴,没有出轨等大错误),3/4都是女性无理取闹提出来的。
自导的人生-18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所有男人都能找到稳定薪高的工作 有这样工作的男人也不是所有愿意把钱全部给女人管 还有一部分男人中途移情别恋 楼下的Mike 你说你家的模式能让大家都效仿吗?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几千年历史都是男主外,女主内,因为人类生理条件的要求。女性在育龄阶段需要在家养育孩子,而男性就需要外出赚钱养家。钱的目的不是显示地位,而是支撑家庭。男女分工不同,地位平等。

我们家一直就是老婆在家带孩子,我出去工作赚钱。钱都是拿回家给老婆管理。反正钱最后都是花在孩子们身上或者家里,我拿了钱也没用。

我们一共有五个孩子,个个聪明健康。和孩子们玩耍,看着她们成长是最开心的事。何必要老婆出去工作,赚那么一点点钱,然后孩子数量就很少,还不能有很多时间陪他们玩,看他们成长,去他们学校作义工参与他们的教育等。

工作就是为老板打工赚钱。其实对大部分人来说,工作的意义很小。学会管理好生活,大部分妻子都是不用去工作的。Daycare是最愚蠢的做法:你为了赚钱,把孩子托付给Daycare,然后把赚的钱都给了Daycare,让不爱你孩子的人来照顾你的孩子。最后钱也没用增加,孩子也和自己不亲了。然后因为孩子影响赚钱就少要孩子,最后就是自己的后代数量越来越少。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孩子小时就送daycare了。办法总是有的,就看家长的权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