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叫Fish的猫

每天过着农妇般的恬淡生活,忙时种花种菜, 养鸡养娃。闲时读书写字, 听歌追剧。家有3男两女, 猫是女的,叫Fish。
正文

来美5年总结篇(求学&求职&育儿--干货分享1)

(2022-03-20 21:07:12) 下一个

2021在我的记忆里已经开始有些模糊了,很感慨!所以决定今晚必须写点啥了,不然真愧对了我这份能说会道又善于观察,思考和内省的天分。

 

一边思绪万千,一边理出个头绪 或者说大框架来,不图别的,就想对得住这份想写的热情和他人想读的幸运。这一年,我没有啥记录,日记或者影像。忙碌又焦虑着过完了一整年,向四十不惑又近了一步。不想迈入40呀,没准备好还。可惜没得选。

 

我是一个喜欢表达的人,自认为懂自己也会表达,至少此刻是自以为会了。但是写,不是我的强项, 没练过。 说嘛,亲朋曾反复提醒我,我这个嘴巴很会“狡”--就我理解啊,这是个贬义的说法,太会说的人是不是不容易讨好?言多必失?!在善于批评人的成人酸讽中长大的我,默认了会说不好,从小学开始。自信也因此一点点丧失,兴趣也被无情的打压,所以,成年后的我,一直在探索自己的方向,能什么会什么可以成为谁?

 

不好意思,铺垫有点长,若有不适请自行绕道。

 

下面开始来美5年的自查自省自说自话啦。但愿我不跑偏主题:求学,求职,还有育儿。

 

其实是先育的儿,16年底来的美国,老二18年出生的。哈哈哈...应该先说求学吧。自己排的序跑偏了得绕回去。

 

求学是从旁听开始的,老公是大学教数学的,我在他的同事班上旁听了一学期,旁听期间顺带孕育了小可爱。哈哈...混血宝宝生几个都不嫌多,只要你愿意吃那份全职带娃的辛苦。旁听, 嗯哼, 跑偏绕回!!旁听的高等数学课,没打算一直听下去,但又好奇能跟上多少,抱着至少可以练习英文的心态,居然坚持了下来。期末考试还得了个不能进记录的全班第一?!妈呀,太意外了吧,这,我可是小学数学就不咋地,初中就有点跟不上,高中就听不懂数学课的被公认的理科学渣呀!是的,理科一门不行门门不行,多米诺效应吧!老师爱答不理,父母完全无法助力的高中生涯,可把我折磨惨了,而且我在高中苦熬了4年!到如今噩梦排行榜上正数第二的梦都是紧张一整宿,做不完的考题...如果你刚好好奇,排第一的噩梦是有黑影站床边,睁眼时才知是梦,一闭眼又来一遍!跑偏再次绕回!自信慢慢有啦,读书的梦也慢慢计划着,试了几所学校,被拒,理由嘛!文凭不过硬!所以呢,社区大学就成了首先,入学考试placement测试,考了英语和数学,硬着头皮啃了几套题,考过了,成绩还算理想。就这样,进了社区大学,选专业时也问了好多人,查了好多资料,了解到有潜(钱)能的未来职业之一,护士专业,可以试试,所以2021年一整年,基本考完了专业预科,大概32个学分,成绩嘛,A和B都有,申请正规大学的敲门砖拿到。

 

为了确信自己能干护士,还参加一个月的培训,拿了CNA证,因为护士朋友说,如果你能接受当护理人员,护士就适合你!其实不排斥CNA,简单介绍这个工种啊,护士不愿干的护理病人的各种,护理都得干,帮忙清洁病人私处是最大的挑战,如果你不能接受这个,就别花培训的钱,大约1千刀吧!培训不用真人练习,用的橡胶人。其实没那么可怕,看到培训教材里的仿真图片时,内心是非常抗拒的,而且我这个机构,跟高中英语教材那么厚的CNA教材全靠自学,还得通过考试。然后是培训,参加机构内部测试,橡胶人身上实践,然后参加全州的统一的理论和实践考试,再然后拿证。拿了证我就忙着通过其他的社区大学的考试,所以至今没把学的技能在真身上实践过。哈哈...还好,还好,内心是抗拒的,活儿累工资低,感觉特委屈!老娘我太不容易!不过......

 

这期间,我找到份教高中中文的兼职,慢慢喜欢上当老师,很有成就感,传播知识还兼任文化大使,另外还练了车技。每天都要开高速半小时去上课。自信一点一点的回到了自己身上,我认为,人人本就生来自信,只是需要后天的养分让自信生根发芽!我没有这份幸运!但我希望我的孩子和我教的孩子们都拥有它。所以呵护孩子们的自信也是我的责任之一,挺把自己当回事的吧,就一教中文的,哪来那么多责任&能耐?!实践证明,我是真有!等我先绕开再绕回来吧!哈哈...

 

我感兴趣的或者说有天赋的方向是创作,绘画设计这类,目前当爱好进行着。自认为错过了最好的时机,现在需要真的谋生技能!21年秋,又拿到教中文学校的兼职。21年底,经朋友介绍,谋得一份教幼儿园的兼职。我的职业生涯其实更应该感谢我自己和我外婆。来美后一直没有什么社交,老公的朋友不是我的朋友,不认识人,没有事可干,带着老大跟美国公婆住了半年,来自于我身处的环境和人事的各种各种负能量让我的内心焦虑不堪直接导致了漫长的失眠,失眠而不得睡,我就开始瞎折腾。偶然机会加入了科州华人微信群,然后自己建了个DIY群,再然后在群里,用手机在线写作,于是有了《一个像多鹤的女子》。然后,我以文会友,把群快速壮大,再然后,把群注销了。人越来越多,我越来越孤单寂寞冷,每天像耍猴似的试着让群友满意,我带我群如初恋,而群却视我不见!何必为难自己去取悦他人呢? 老娘不干哒!然而我写得文字经我自己各群转发,被中文学校领导看到,然后让我入伙,再然后介绍了高中这份职位。所以呢,我也得感谢我自己,不被看见,何来工作?好运又如何长久?

 

幼儿园的兼职可以是全职的,当时不能把高中的工作停掉,所以打算22年初全职进行的,然而,职场如战场,新人会触碰的暗礁和暗雷都有。我所在的学校是个小联合国,师资和生源都是来自各个国家,不过他们明智地选了中文当二外,所以我进去了。但是俩月就想逃离,没带过小娃娃的我,幼教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再加上,老人对新人的不友善,让人简直干不下去。还好呀还好,两次提出离职之后老板都妥协挽留了,这让我心理平衡了一点点。而且还得以保下两份工作,高中幼儿园同时教着。高中教得越来越顺手,幼儿园也是。不过起初是更愿意教高中,现在,是都想继续。因为,幼儿园,我也摸索出了让孩子喜欢 中文的套路,高中嘛,不需备课也可以进教室直接把书打开就开始接上上一课。有懒的成分,也有天赋在,因为高中孩子也慢慢喜欢上我的课。怎么做到的呢?

 

因为我开始自信了,因为我有爱好,因为我在意我做的事情,想把它做好!查阅了资料,也看了无数油管上中文老师分享的视频,自己将所学付诸实践,边实践边了解认识自己的潜能和孩子们的需求或者说喜好。自己又知彼,战必胜!哈哈......

 

777有人知道吗?一教如何面试高中老师的视频里提到的,说是孩子的注意力或者说专注力只能集中7分钟,所以一节课的每个7分钟,都要切换方式方法,还要有新意或者说吸引力。还要就是同理心吧,一半参考人家,一半自己总结的,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想法,解读他们的肢体语言,然后顺应他们的想法,润物细无声的把教学内容植入。Done.

 

(未完待续,明儿要上班,今儿就到这儿,我比较叨叨,以为可以写完。谢谢你来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自强自立。都走过你走的路,理解。加油。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