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叫Fish的猫

每天过着农妇般的恬淡生活,忙时种花种菜, 养鸡养娃。闲时读书写字, 听歌追剧。家有3男两女, 猫是女的,叫Fish。
正文

带着儿子一起把人间活成值得

(2020-11-25 00:32:16) 下一个

  最近频频地跟朋友聊到一本日本老太太写的书《人间值得》。“人间值得”……我在李诞的新浪微博里也看到了这几个字,不过他加了个“不”字。他的原话是:“……也这么多年了,如果我能让你们意识到活得没皮没脸一点儿也没什么,人是可以开心起来得,就算我的回复吧,开心点朋友们,人间不值得”。好的,反话正说的理解一下……我懂啦,我尽量吧!喜欢李诞的脱口秀大会,还有马东的《奇葩说》,李诞呀,马东啊带着一群机智的人,以他们独有的可以博人一乐的小机智,总是可以让人笑得若有所思。笑是笑了,不光是笑了,还可以笑着懂得。

  嗯,开心使人进步,进步生机智,机智生万物。万物会教你如何让“人间值得”。人到中年, 吃过得咸盐和走过得路告诉我,“找到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去做吧,把自己喜欢的事儿做好了,该来的都会来。”同样的话,我也分享给了我的12+的儿子,母子谈心,苦口婆心,他的没朋友,没意思,被我俩小时搞定。必要时鸡汤,鸡血一起上!!然并卵,人家只说“哦,知道啦,知道啦,老妈你说那么一大堆,我听懂了一半吧!”……好吧……没有鸡飞狗跳的日常,老母亲,我慢慢地学,慢慢地教……有一些道理,吃过一些咸盐之后才能懂得。我的懂得,他终将自然而然的懂得。

  开心使人进步,进步要靠读书。每天围着锅碗瓢盆,精心准备一日三餐,这样的日子虽然忙碌但并不能帮助内心滋生富有。于是,迎来了排山倒海一样的失眠,而失眠需要出口。生命不息,折腾不止,人必须要弄出点动静来才能证明人间值得呀。于是,老母亲也开始了忙碌之余的忙碌,每天努力的看,勤奋的写,还加入了老美的写作小组以及朋友推荐的Toastmaster的演讲活动。听说读写一起上,该做好的都做好了,该有的自会来……你自盛开,蝴蝶回来(必要时,自己也得喝点鸡汤)。

  当你因自己的喜欢而忙碌而身心俱疲时,内里开始悄然地滋生着富有,富有后的失眠,没有失只有眠。

   失眠推着我一顿爆写,写完外婆的故事,我又回去读了严歌苓的《小姨多鹤》,再读这个故事,还是被惊到了,这一次惊到我的,不是多鹤“被走散”后辗转回家的各种惨,而是一个很小的细节描写,“一个夜里出去上班,为全家挣生计的男人发出的这些声响让女人们觉得安全极了”,”……这声音使睡眠晕晕地袭上来”,男人叮叮哐哐的跨着饭盒出去挣口粮,女人们在饭盒敲击门框的刺耳的声音里熟睡过去。同样的看山看水,此刻的我看到的不止是山和水,还有“富有”。

  而老母亲的富有,还可以感染孩子。感恩节假期,老的不用上班,小的不用上课,老母亲也可以不用独自带老二,耶……人人都有感恩节。闲着也是闲着?老母亲的机智也悄然酝酿着,不用上英文课,可以上中文课嘛……儿子也机智,冲着可以在“课后”愉快地玩游戏的愉快,他也愿意愉快地跟着老妈一起穿越历史(一起读了《卖碳翁》),为数不多的简短的几个字,人家学的不累,时间也不会浪费。“伐薪烧炭南山中,两鬓苍苍十指黑……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卖碳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半匹红绡一丈绫,系向牛头冲碳值”,那些年背过的古诗词,居然一个词儿也没忘,给儿子讲了一遍卖碳翁的身世和时代背景,一起梳理了一下这个故事,还给他科普了什么叫“朱门酒肉臭,路有冻(饿)死骨”,告诉他为什么要珍惜今天的生活……因为是一个个卖炭翁为我们一砖一瓦一碳一城墙的搭桥铺路推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带着儿子穿越时光的隧道去了解并致敬那些静静来过又无声的离开的平凡而伟大的“卖碳翁们”……我们也一起过了一个有“感恩”的节。

   老母亲的富有也滋养着儿子的富有,而这种富有,会让人间变得值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