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明

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
正文

云知道

(2021-04-03 09:02:00) 下一个

又一个春天来了,每到清明或是传统上阖家团圆的节日,我总会坐立不宁,寝食难安。虽然母亲是真的不在了,我却依然难以相信与我不可分离的母亲会和我天人永别,那令我感到温暖的目光不能再看到,那熟悉的声音也不能再听到了。

我常常不由自主地回想起母亲生前的点点滴滴,每想起了一件事,就会觉得自己遗忘的更多,心中越来越多的不解之谜,随着母亲离去而永远无法得到答案。

有一位跟我们家关系很密切的朋友曾经对我说:你和你们家的人都不像。当时我并不以为意,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也许他说的"不像"指的不是外表,而是我的气质性格兴趣爱好,但这些不同,不正是母亲对我纵容的结果吗?

我外貌上与母亲不像,具体来说是脸型五官都不相似,身高就更加明显,母亲身高152cm,我却长到169cm。跟母亲外出时,常常有人惊讶地对母亲说:你女儿怎么长得这么高?母亲总是微微一笑: 她像她的父亲。我的父亲个子高,我也觉得自己不仅在身高上遗传了父亲的基因,在外貌上也和父亲很相像。

用现在的说法,就是我小时候很能作,十分挑食。母亲最喜欢吃的菜我从不沾边,全家人在一起吃饺子,我要吃炒饭;别人吃肉我要吃鱼,除了绿叶子的蔬菜其它的瓜类菜一律不吃……母亲的脾气并不是太好,对孩子的管教严格甚至是严厉的,不知她为什么要忍下我的任性,满足我许多无理要求。

我长大参加工作之后,很多人说我的性格象个男人,我想这也和我从小被母亲娇纵惯养有关。两个姐姐会针线厨艺,母亲对我在这些方面没有任何要求;姐姐们斯斯文文地在家里读书作业,而我在家里呆不住,在外面爬树上墙,没少和男孩子打架;我在上幼儿园时带着弟弟逃跑,上小学时敢和老师顶嘴吵架,中学时被老师批评是修正主义苗子……总之,我是家里接到邻居老师投诉最多的一个,除了学习成绩尚好,似乎没有什么优点。

母亲对我一直是特别的,我们长大以后,家里所有的孩子包括各自的配偶,她都严格要求在政治上进步要尽快加入组织,唯有对我,她从未提过一次,我也乐得逍遥自在,成了我们家里唯一的一个政治白丁。

我从小就听到母亲说我长得难看,她经常夸我们家左右邻居、她朋友的女儿和几乎是我认识的每一个女孩长得漂亮,这点令我倍受打击又让我很不服气。我照照镜子,明明自己长着大眼晴双眼皮,怎么就比别人丑了?有一天我听到母亲跟一个阿姨说:那个老王的女儿长得真不行,比我小夕长得还难看。我暗暗地叹了口气,想:我升级了,在母亲眼里终于有一个比我还丑的女孩了!在我心里,我一直是和丑脱不了干系。

我在慢慢长大,对母亲的审美观产生了疑问,有时候甚至还想是不是母亲不喜欢父亲,而我长得又像父亲,所以母亲就认为我难看?可是大弟弟长的比我更像父亲,母亲不是从来就说他的长相沒缺点吗?我又不得不推翻自己的想法。

我十八岁时,有一次我把我家一张全家福秀给伙伴们看,一位比我们大了五、六岁、当时在我们这群人中很有威信的女子看了照片后对我说:你是你们家长的最好的一个。我大吃一惊,从那之后,我对自己彻底改变了看法,再不会觉得自己长得丑了。

母亲隐藏了家世更隐瞒了她精通日语,一次女儿跟我说话忽然冒出了几句日语,我才得知女儿每次去母亲那里,母亲都要教她学日语。我想起来母亲曾问过我要不要把女儿放在她身边,跟她学日语,我根本没有想过母亲会日语,没当成一回事,后来我后悔莫及,应该早早把女儿放在母亲身边的。可是,母亲为什么不能把一切都告诉我呢?

……

有无数个问题想要母亲解答,我忍不住去拨那个熟悉的电话号码,传来的是机械的声音:您拨打的号码不在服务区内。

是啊,母亲早已不在人间,只有云知道,她在天堂,那里没有痛苦忧伤,只有欢乐详和。

云告诉我,她以风为情以雨为爱,不论她的孩子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她的情爱。

每当微风吹过,每当细雨飘下,我知道,那就是母亲,她总在思念着我陪伴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夕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对不起。后来我想也许我母亲和你母亲担心的是同一个问题,母亲在男女关系方面对我管得特别严。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哪个被母亲说成不漂亮的女孩,最多说我长的过的去,其实我是个让女孩羡慕嫉妒恨的长相,后来才知道母亲担心不懂事的女儿一旦知道自己漂亮就会出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