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明

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
正文

关于医生的一些事(八)

(2021-12-10 15:36:42) 下一个

2009年3月,我因事临时决定回国。

回国后,最先得到的却是母亲病危的消息,和我分开仅仅三个多月的母亲,已经被送入了重症病房。匆忙赶到医院,我看到的是因为用上呼吸机而说不出话、奄奄一息的母亲。我就像是挨了当头一棒,自责、悔恨、内疚、痛苦等等感觉一起袭上身来。

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我马上就病倒了。去医院检查,尿检化验单上那些重重叠叠的" + "号,检查项目全部阳性,抽血检查连肾功能也有一项异常。在医院里打了三天点滴,病情稍有好转,我就去重症病房陪伴母亲。虽然我们全家人倾尽全力,无奈天不随人愿,一个多月后,母亲终于还是撒手人寰。

12年过去了,我忘不了母亲刚去世后的那段时间。那时,我的脑袋里经常是一片空白,饿,吃不进; 困,睡不好。接踵而至的是感冒发烧,全身乏力,整天浑浑噩噩地度着日子。

也许姐姐担心我从此一败涂地,坚决要带我去中医院去看中医; 另一个当过医生的姐姐也怀疑我长期血尿查不出原因,是不是患了肾结核? 她也强拉我去结核病医院做检查。

这么多年的种种经历,我对医院医生早已失去信任,但为了不拂姐姐们的好意,我还是去了医院。

给我看中医的医生姓蔺,除了他的姓氏不常见,其身材外貌都极其一般,是那类在人群中你不会多看一眼、看了也会立马忘记的中年男人。

我漫不经心地伸出手让他号脉,甚至懒得对他说自己哪里不舒服。

现在混饭吃的医生还少吗?我不是医生都可以想到结果: 一般感冒发热的病人脉数浮,医生们不就是开些清热解表的药吗?几副药喝下去就算治不好病,对身体也没什么大碍,我等着他开方取药走人,对姐姐有个交待即可。

蔺医生号脉时间不长,但是他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却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他说: " 我不知道你遇到了什么事? 你很饿,但又不想吃饭。"

我一怔,这正是我现在的感觉,他怎么知道的? 我抬起头看向他,大概是我一直满不在乎的神情使他不满? 他那双不大的眼睛定定地看着我,等着我回答他的问题。

刹那间母亲去世的悲痛又涌上心头,可我并不想对一个初次见面的人诉说自己的伤心事,就对他说: 是的,现在我很饿,又吃不下饭。

蔺医生见我不愿意多说,也不再问,给我开了5副中药后,说: 你回去好好休息,先把感冒治好,吃完这几副药再来。

我了解医生们都会和病人这样客气几句,我道了谢,起身离开,心里并没有再来的打算。但是,那几副药吃下去之后,我又一次走进了蔺医生的诊室。

我每次感冒,从鼻塞喉痛开始到发烧咳嗽,没有两个月都不会好,特别是咳嗽,往往拖延很长时间。如果一年感冒几次,常常是全年咳嗽,很是烦人。蔺医生的几副药,令我又惊又喜,一个星期不到,我的感冒几乎痊愈,只是还留有轻微的咳嗽。

蔺医生看到我,微微一笑,一付了然于心的样子。

我不禁问他: 你知道我还会来?

他又笑了,说: 人和人的缘份有很多种,医生和病人也有一种缘份,叫做医缘。

医缘? 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词。

蔺医生开始为我诊病。可是他一搭上我的脉,就说: 你没吃早餐,先去吃早餐再来看病吧。

我又是一怔,我确实没吃早餐,难道摸脉连这个也能摸出来? 我半信半疑,心想他是瞎蒙出来的吧?

我真的去吃了一点早餐,蔺医生再摸脉时,满意地点了点头。

我忍不住问他: 你给我开了什么药? 我患感冒从来没有这么快好过。

他不以为然地说,人的体质不同用药也不一样,不能总是那老一套。说着他从抽屉里拿出一本书: 给你开的药方书上也有,我稍微改动了一点。

我也看了一下书中的药方,自然是什么也没记住。

他又给我开了几副药,然后有点认真地说: 如果你吃完这几副药还不好,那我就一点面子也没有了!

不用说,再吃了几副药后,我的感冒就彻底好了。

感冒是好了,但我又去找蔺医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