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明

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
正文

关于医生的一些事(六)

(2021-08-20 20:37:51) 下一个

我对女儿的管教在某些方面是很死板的。例如,为了保护她的牙齿,从她学会刷牙的那天开始,我就要求她每天早晚都要刷牙,旅游在外也不能违反规定。出国之后,我第一次带她去牙医诊所,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女儿的牙齿竟然被我保护得一塌糊涂。

我去的那间牙医诊所离我家很近,是一个华裔夫妻店,女人是有执照的牙医。
那女人给女儿检查了牙齿后告诉我,女儿有20多颗龋齿。我一听吓了一跳,女儿才刚上初中,还有几颗智齿什么的没长出来,成人一般最多有32颗牙齿,女儿有20多颗龋齿,那不就等于除了几颗门牙外她的全部牙齿都蛀了吗?
我听说过国外补牙费用很高,有时补一颗牙比买一张回国的往返机票还贵,便忐忑不安地问医生,全部治疗要多少费用? 那男人说: 这个时候你就不要计较花多少钱了吧,治疗牙齿还要在乎钱吗?
我一时无语。
由于当天比较晚了,治疗时间不够,男人温柔体贴地帮我们预约了下次诊疗的日子,临别前还很兴奋地要求和我女儿" High five " 了一下。我满腹狐疑地看着他,不知道女儿有了20多颗龋齿有什么可兴奋的?

回到家后我越想越不对劲,就打电话取消了预约。我带着女儿到另外一家牙医诊所,同样是个华裔女医生接诊。她告诉我,女儿的2、3颗牙齿有点小毛病,发展下去可能会成为龋齿,现在治疗处理起来很简单。这样,没用多少钱,女儿的牙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不久之后在一次朋友聚会上,我听到了好几个人都说那间夫妻店像个黑店。有人说他洗了一次牙用了$1000多,还有人说他带孩子去看了一次牙,全家的牙齿保健费都不够。

还是新移民时,我先生曾有一位同事,是来自香港的谢女士。谢女士对人十分友善,她邀请我们去她家作客,我们一家三口欣然前往。

谢女士有两个儿子,小儿子顽皮,刚上中学; 大儿子说话举止都很斯文,在大学就读。

谢女士一谈起她的大儿子便眉飞色舞赞不绝口,说他各方面都十分出色,唯一缺憾是身体不太好,半年前做了肝脏手术。
提起她儿子的身体,谢女士就变了脸色,原因是她儿子因肝病住院治疗的那段经历。在医院里,医生说她儿子肝脏上长了肿瘤,需要做手术切除。可是在医院里住了许久,院方却迟迟不给他做手术,就这样一直在医院里耗着。眼看着他儿子的肚子越来越大,人也越来越哀弱,谢女士整天提心吊胆,多次询问医生但毫无结果。

直到有一天早上,她像往常一样到医院去看儿子,儿子却不在病床上,她当场吓得腿都软了。医院的人告诉她昨天夜里她儿子的病情恶化,现在还在手术室里抢救。
万幸的是抢救手术还算顺利,从她儿子的腹腔中取出了8升积水,切除了部分肝脏,儿子的命保住了。
我听了后很纳闷,问谢女士医院为什么不早点给她儿子做手术,非要等到危象出现? 谢女士说每个医生都不愿意承担手术的风险,怕负责任,如此就延误下来了。她还说她儿子的一个白人病友,也是这样拖着差点送了命。那位病人的母亲提出和她一起到法院起诉医院,谢女士考虑再三,想到儿子在读的就是医学院,为了儿子的将来,不想得罪人,所以没有同意去打官司。
没想到谢女士的儿子手术后恢复学业,却不肯再继续读医学院了,自己改学了药剂师专业。他是经过这次的住院治疗,对医院医生有了深刻的认识了解才做此决定的吗?

我不清楚医院为什么不能早些给谢女士的儿子手术,但却相信如果她想跟医院打官司,从财力、人力、医疗知识等等各方面来说,几乎是不可能赢的,因为所有的医疗纠纷都由医生协会来裁决,连政府都只负责拨款,根本没有管理医院的行政权力。

不过话又说回来,医生也是人不是神,是人就难免会犯错。不能要求无论什么病,医生都准确无误地诊断出来并且治疗得让我们满意。只是当医生要特别小心,对每个医生来说,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尤其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夕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北'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那牙医只能补牙,医德真是差,只想着捞钱。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此类无德牙医还真不少,我家孩子小时候也遇见过,因为心太黑反而让我找了second opinion才没得逞。这种人没有矫正植牙之类的大本事,只能丧心病狂的把好牙当蛀牙从中捞钱
夕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哪里都一样,也只能这样,名称会不同吧。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所有的医疗纠纷都由医生协会来裁决"? 是哪个国家?
夕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晶蓝' 的评论 : 我年少时读过两年护校,在医院工作两年,后来转行了。谢谢你的评论,很开心!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您本人也是在医学界吗?写得非常生动好看。
夕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有个词叫"官官相互",也许谁都要保护自己的利益,走到哪里都一样。常常说经营经营,职场官场商场甚至是家庭,都给经营赋于了比以前更深刻更广泛的内容。 很感谢你!
夕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现在人和人之间不能互相信任,都和这些良心坏了、什么事都可以昧着良心去做的人有关。
夕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那个女的不只是说我女儿有20多个龋齿,还说了伤我女儿自尊心的话,为了女儿我不想写岀来。我现在回想起来心里还是很沉闷的。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碰上过黑心牙医,没你这个狠,他们两口子男的是印巴人女的广东人,有次带孩子看牙她说有5颗龋齿,我一想不对劲儿孩子7月在中国让我的牙医闺密治过牙不可能几个月就坏了5颗,从此换了牙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奸商叫兽黑医。。。。良心坏了,多么崇高的职业都能害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牙医无医德。处理20多颗牙? 太夸张了。我们这边有个华人牙医随便charge 保险,居然用女儿的保险给探亲的父亲看病。这些不法之徒既骗病人,也骗保险。

所有医疗纠纷由医生协会判决,这不是conflict of interest?

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