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明

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
正文

鸡行天下

(2021-02-24 15:10:54) 下一个

蛋生鸡还是鸡生蛋,这是一个古老的问题,好像现在大多数科学家都倾向于是先有蛋后有鸡。但是,蛋是在什么年代在哪里形成,似乎还没有定论。而鸡呢?经过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原鸡起源于东南亚地区,在中国也发现了1万年以上的鸡骨化石,只是不知道这化石是原鸡还是家鸡。根据各种历史记载,把原鸡驯化成家鸡也有悠久的历史。被驯服的家鸡跟随着人类的脚步扩展到了全世界,并以它优秀的蛋白质成了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之一。

据说,鸡的数量为地球上各种家畜家禽之冠,如果平均分配,世界上每个人都可以得到三只。可是面对数量如此惊人的鸡,又有多少人对它的认识不仅仅是停留在餐桌或影视图片上呢?

我记得母亲曾经说过,我在刚刚学会走路时就去抓老乡家里的小鸡,我女儿则是在她两岁多时第一次见到活生生的鸡。

在生下女儿的第三个春节,先生的一个老乡给我家送来了一只活鸡,是一只还未下过蛋的黄色的小母鸡。老乡说这是只绝没有用饲料喂过的走地鸡,保证鸡嫩肉滑,美味爽口,总之就是吃了以后还想再吃,回味无穷的那种。我再三感谢,收下了老乡的一片心意。面对一只活鸡,我还真是没法下手,只好先放在卫生间。

先生回来后,我让他去处理一下那只鸡。谁知这时女儿突然嚎啕大哭起来,把我吓了一跳。只见不到三岁的女儿,站在卫生间门口,一副誓死捍卫的样子,坚决不让我们靠近那只鸡。经过好说歹说,最后她终于同意让她爹马上把小鸡送到奶奶家 " 养 " 起来,女儿这才止住哭。

此后,相当一段时间,我都不敢在女儿面前提起鸡,就怕她想起那只小鸡,心理有阴影,以后不再吃鸡。还好,她年纪小,完全忘记了这件事,但从此我家里也再不敢有活的 " 食物 " 出现。

一晃三年,又一个春节到了,这时女儿个子长得挺高,就是吃起饭来十分费劲,好像就没有什么她喜欢吃的东西。我谆谆教导她 : 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穷人的孩子,家里没钱连饭都吃不饱。她反问我 : 他们为什么不去银行取钱 ? 怎么回答她 ? 我决定还是改变教育方法,在春节有假期,带女儿到一个贫困山区去看看,让她体会到什么是 " 身在福中不知福 "。

我们去了一个偏远的瑶族山区,交通十分不方便。走进瑶族老乡的家里,黑乎乎的几乎伸手不见五指,连个坐的地方也没有。他们区别贫富的方法就是看看谁家门口上方吊着的那块猪肉的大小。当时是过节,家家的门上方都吊着大小不一的猪肉。

我觉得心里沉甸甸的,直后悔为什么沒想到带些衣物用品给他们。我想趁机教育一下女儿,一转身,却发现她不见了。我连忙跑出屋外,看见女儿和当地的一群小孩玩得满头大汗,小脸蛋上脏兮兮的,粘了不少尘土。她看见我,满脸兴奋地跑过来对我说 : 妈咪,我看见真的小公鸡了,它真的会叫喔喔喔 !

我一下子明白了,孩子有纯洁干净的心灵,眼睛里哪有什么贫富之分 ? 女儿第一次见到会叫的小公鸡,新鲜的事物能给她带来了最大的快乐。我放弃了对她教育的念头,挥了挥手说 : 去玩吧。让她继续和那群小孩去追逐他们的快乐。

那时,我没有想到要告诉女儿,可爱的小公鸡还会有另一个样子:羞怯柔顺的鸡一旦进入博斗状态,就变得昂扬勇猛,顽强善斗。这也和人一样,善良的表面之下,并非一定都有一颗善良的心。现在想起来,我一直忽略了对女儿进行人性善恶两面的教育,使她现在成了一个傻白甜。

"意在五更初,幽幽潜五德 ",中国自古就把鸡称为 " 五徳之禽 " ,鸡也是美好吉祥的化身。我愿家家户户人人都大福大贵大吉大利,也愿女儿一生都平平安安圆圆满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