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务实小民

昨夜,多伦多冷月无声,寂寥之下,看了很多博客,想到自己也开通一个,权当记录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个人资料
务实小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嫡系中的嫡系

(2024-04-03 10:47:22) 下一个

看了罗瑞卿儿子罗宇离开中共出逃法国之后写的回忆录,有几个点印象深刻。

罗介绍“毛把个人安全交给「罗长子」”为什么选罗当公安部长?

大概原因在于:

毛在不得势的时候,罗负责过毛一段时间的警卫/照料,尽心尽力,十分妥贴,毛甚为满意。

关键毛发觉罗和其他主要常委们没有太深瓜葛,所以大胆收入帐下。

而罗宇特别提到,毛为什么不用李克农这样的人,根本原因是李克农这样的人身上已经贴了周的标签,毛不可能完全信任李。

至于后面启用罗,还听任/支持林整罗,

一方面是因为,文革大战在即,毛需要利用林稳住军队,一起对付主要矛盾刘。需要牺牲爱将 罗,没有办法。

另一方面,在此之前,罗不注意,没有严格划清和刘的距离,还和刘走近,参加了刘的一些活动/组织。(尽管不是针对毛)但是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借此也顺便敲打一下罗。只是没想到罗不经折腾,没批斗几天就跳楼自杀。毛还骂他没出息,叶帅还写打油诗讥讽罗!

-----------------------------

毛泽东为什么建国伊始,就把罗瑞卿调到身边,委以重任,负责警卫工作,出任公安部长,执掌组织中央警卫团(八三四一部队)?

我自己的答案,要从我们在看《万水千山》话剧时,爸爸给我讲的故事时说起。长征之前,中央红军的发展,开始是红四军(朱毛红军);然后一军团、三军团;然后是一方面军。朱毛组建一军团,林彪、聂荣臻就接红四军军长、政委;朱毛组建一方面军,林、聂就接一军团,爸爸和曾士俄就接红四军政委、军长。

那时天天打仗,干部就这么一层层形成了,可以叫做嫡系!爸爸在第三次围剿中头部受了重伤。当时杨得志(即杨、罗、耿兵团的杨,后授上将,文革后当过总参谋长)是父亲的警卫连连长。父亲去世后,杨得志亲自给我讲述了父亲负伤的经过:那场战斗是打敌人的一个土围子,林彪也在场,敌人一颗炮弹打过来,军长曾士俄当场就牺牲了;一块弹片檫破了父亲太阳穴的动脉,血像喷泉一样喷出来,大家都以为不行了,粗粗包扎一下就抬下战场。

我小时父亲跟我讲过:他负伤后迷迷糊糊躺在那,曾听身边的人讲话:「棺材做得长点,这人个儿高。」父亲才知道人家在给自己做棺材。此次父亲大难不死,也得了个外号「罗长子」。

朱德总司令知道父亲负了重伤,命身边的医生叶青山去护理父亲,朱交待:「罗不康复,你莫回来。」就靠点磺胺,硬是把人救了过来。伤愈出院,第五次围剿已经开始,父亲回到一军团,林、聂说:「你当保卫局长吧,四军已经有了人。」那时周恩来、王明已经夺了毛泽东的兵权,但毛在军中威信仍很高。当时保卫局和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是并列的军团领导机关,所以父亲也成了一军团主要领导成员之一。

长征开始,林、聂找爸爸说:「毛泽东现在没人管,部队开始行动,还是你去管管吧。」当时毛只挂个虚名:「中华苏维埃主席」,林、聂是出于对老上级的照顾,爸爸当时虽然认识毛,但由于隔一层,并没有太多个人接触。于是父亲组织了一支百十人的小队伍,实际上就是一个警卫连,人员装备选最好的,配马,战斗力强,行动快,目标又小,直属一军团,随毛行动,实际上执行保卫任务。

当时红军几万人马摆开,前不见头,后不见尾,这个小队伍就夹在一军团大队伍中间。从江西出发到遵义,过雪山草地,到陕北。只是遵义会议后,这支小队伍加了一部电台,加了一些作战参谋人员,警卫仍是这支百十人小队伍的职责,直到陕北。汪东兴、叶子龙什么时候加入,父亲没有提及。父亲的责任就是经常到这个小队伍来看看,确保安全和供应。遵义会议之前和之后,父亲都是同样地尽心尽力,恐怕这一点给毛泽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患难识知己啊。

红军到过藏区时,爸爸说:「藏人的枪打得很准。由于仇视汉人,不跟我们贸易,红军只好去抢羊,然后放下两块大银元。为了主席和部队的供应抢羊,有时还犠牲我们的战士。」

到了延安之后,毛说:「罗瑞卿热情高,去办学校合适。」于是任命父亲为抗大副校长兼敎育长;校长名义上是林彪,但林彪一天也没管过抗大。林彪平型关战役后,骑着日本马,披着日本斗蓬行军,被阎锡山的部队误以为是日本兵,打了一枪,受了重伤,好一点后就去苏联养伤,苏德战争爆发后回延安,代表毛跟蒋谈判,仍是休养。抗战八年,林彪大部分时间在休养。

父亲办抗大,经常请毛去讲课,《论持久战》就是毛在抗大的讲演。1940年抗大深入敌后办学,临行前毛亲笔题「水太清则无鱼,人太清则无徒」送父亲。我觉得直到父亲离开我们时,也没太明白这两句话。1941年5月反扫荡,父亲在敌人的包围圈里转了两个月。我们在这个山头,敌人在那个山头,直线距离不远,互相看得见,敌人打枪也够得着,但下山追上另一个山,至少要半天,就这么白天黑夜转。一次情况危急,为了不让敌人拿到文件,所有文件都烧了,最后这张毛题字的纸也烧了。

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父亲虽参加过西安事变的调解工作,也参加过美国调解国共之争的北京执行部的工作,但基本上是领兵打仗,所以爸爸从来没想过去当公安部长。西北坡会议,大局已定,毛已开始筹备政权,父亲对毛说:「林彪即将入关,我是不是随林总南下?」彭德怀说:「不行。我兵少,你得跟我西进。」毛说:「南下也好,西进也好,打完太原再说。」太原前线,杨、耿兵团是主力,当时胡耀邦是兵团政治部主任,打完太原,收到主席一封电报:「请瑞卿将部队交别人,来北平一议。毛泽东」。

当时北平已和平解放,毛泽东住在香山双清别墅,这个故事就是我和爸爸在香山散步,走到十八盘上的双清别墅,父亲讲的。到了北平先去见周恩来,周说:「我已在筹组政府,主席点你做公安部长。」父亲听后为之一惊,他从来没想过当公安部长,于是对周恩来说:「公安部长?李克农当比我合适吧?」周说:「已经定了,不要再说别的了。现在去见主席,到了主席那儿,也不要说别的了。」

到了主席处,就是香山双清别墅,谈话就在院子里,池水旁,父亲还是说了一句:「公安部长我怕当不好,我一直是领兵打仗的。」毛说:「仗打完了,现在是建立政权,你就大胆地去做,有事就直接找我,你保卫局长就当得不错嘛!」父亲给我讲故事时触景生情,说他从来没想到主席突然间提起长征时候的事,我后来则喑喑地想,说不定长征时毛泽东已经选好了将来的公安部长。

毛泽东点父亲做公安部长,后来才知道是毛一个很重要的考虑,是把自己的安全工作交到父亲手里。毛泽东很重视自己的安全,谁负责这个事,由毛自己指定,别人绝不插嘴。在延安时,比较简单;进了城,当了皇帝,环境大不一样了,警卫工作显得非常突出而重要。父亲一直是领兵打仗,从来没想过做警卫工作。毛用父亲,一个是「水太清则无鱼」,不搞小圈子,一个是举轻若重,警卫工作就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事情要做到万无一失。

虽然大家都热爱伟大领袖毛泽东,但伟大领袖对每个人的信任则是不一样的。毛把自己的警卫工作交给父亲,就是把生命安全交给了父亲。父亲在福建养病时跟我说过:他并不知道毛为什么这么信任他。现在看,父亲当年提李克农当公安部长,实在是很「幼稚」。(十七年后上海会议,林彪诬告父亲,父亲说我跟他〔林彪〕对质,周恩来说:「没想到你这么幼稚」。)父亲自己不搞小圈子,但党内确实存在很多实际的小圈子。

毛泽东认为李克农是周恩来的人。毛对周恩来的「用」和「信」是有差距的。毛泽东用周恩来的才,但至死没提过把「班」交给周恩来,就是这个差距的明证。毛泽东至死都没忘记周恩来在中央苏区和王明一起,挟共产国际之威,夺了他的军权。长征开始,周恩来、王明又决定不带毛泽东,欲借国民党之手杀掉毛泽东。如果不是林彪、彭德怀力争,毛很可能就没了。这一仇,毛至死不忘;虽然后来整风,毛只提王明路线,给周恩来留了面子,但毛心里从来没原谅周恩来。(按:此案可见伍修权、康克清回忆录。亦有学者指出是毛本人要求留下,经周劝说而同意北上。结论待考。)

所以文革后,江青天天念叨批林批孔批周公,当然是毛教的。周恩来如果不死在毛前,毛肯定要打倒周再死,这虽然是个判断,但从文革后期毛、江、周的表现,可以看出这个判断,是非常有根据的。毛泽东对林彪,则更是「用」而无「信」,所以林彪虽然掌握了相当大的军权,但林彪连毛的行踪都掌握不住,而且林彪和叶群也从来不把八三四一部队看成是自己的警卫。但是林豆豆有什么事背着林彪和叶群告诉周恩来和毛泽东,她却知道找八三四一没错。大家看,老的、小的谁是谁的人都非常清楚。

我从小没听过父亲谈谁是谁的人这些事,一直到文化大革命,才自己感觉出来;但父亲直到离开我们,也从没谈过谁是谁的人。父亲第一次被打倒,我去医院看他,他从来没讲过我们有什么事可以找谁谁。后来大家妻离子散,多少年又重新团聚。他去德国治病即,也从来没讲过如果有什么意外,哪个叔叔、伯伯可以多照顾我们一些。父亲对党内小圈圈的事深恶痛绝。在外人看来,罗瑞卿是毛泽东的人;刘少奇、周恩来都是这么看,林彪开始也不明白为什么毛泽东如此信任罗瑞卿。在林彪看来,罗瑞卿应该是林彪的人,因为从井冈山开始,罗瑞卿的直接上级是林彪,林彪的直接上级是毛泽东。

所以1959年庐山会议后,林彪投毛泽东所好,提议父亲任总参谋长,但实际目的是想拉父亲上林彪的贼船,夺毛泽东的权。但父亲从不搞阴谋诡计,所以不管林彪如何威迫利诱,父亲始终没有答应。林彪无奈,只好跟毛泽东摊牌:你毛泽东是要我林彪,还是要罗瑞卿?毛泽东在上海会议安排的局,是既要林彪,但并不打倒罗瑞卿。毛泽东清清楚楚地知道,林彪是陷害诬蔑罗瑞卿,而且毛也清楚,林彪要打倒罗瑞卿,矛头是指向自己的。

但毛泽东要用林彪搞文化大革命,打倒刘少奇和党内大部分中央委员。毛在1965年不可能为保护罗瑞卿,而跟林彪决裂,所以毛让父亲辞去总参谋长,仍保留书记处书记和副总理,将父亲放在一边,作为对林彪的一个威胁。但毛泽东的底牌不可能言传,只可能由父亲自己体会。

可是父亲刚直不阿,孔子日:「刚毅木讷近仁。」父亲的刚毅木讷根本担当不了毛泽东派给他的新角色。父亲以死言志,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这一跳楼,林彪大喜,正愁整不倒你罗瑞卿,现在自己整倒自己了,毛泽东则大怒。毛泽东觉得,我给你罗瑞卿留足了面子,你却一点面子不给我!所以虽然林彪叛逃之后,毛泽东马上说:「罗瑞卿的事情,我们搞错了。」

-----------------------------------------------------------------------------------

PART 2

新的时代,,习也高度重视公安部长职位,用了嫡系中的嫡系,王小洪。王顺理成章担任国务委员之外,还兼任党的职务,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当然也是政治局成员。

据传,早在王小洪认识习之前,王早就因为照顾过彭丽媛的亲戚而和彭熟悉,在福州,习是书记,王很快从分局局长升任福州公安局长,两家的孩子也是同学,两家走得很近。

后面习调任浙江,王还一度受些委屈。待习坐稳大位,王通过外放河南公安厅长,北京公安局长,后上调中央执掌公安大权,堪称嫡系中的嫡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